第B100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0年06月06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证券代码:600166 证券简称:福田汽车 公告编号:2020-073
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收到上海证券交易所对公司2019年年度报告的信息披露监管问询函的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于2020年6月5日收到上海证券交易所出具的《关于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2019年年度报告的信息披露监管问询函》(上证公函【2020】0682号,以下简称“问询函”),现将具体内容公告如下:

  依据《公开发行证券的公司信息披露内容与格式准则第2号-年度报告的内容与格式》(以下简称《格式准则第2号》)、上海证券交易所行业信息披露指引等规则的要求,经对你公司2019年年度报告的事后审核,为便于投资者理解,根据本所《股票上市规则》第17.1条的规定,请你公司进一步补充披露下述信息。

  一、关于公司主营业务情况

  1.年报显示,公司聚焦商用车业务,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469.66亿元,同比增长14.40%;实现汽车销售54.00万辆,同比增长5.4%。公司报告期内轻型卡车、大中型客车等车型销量实现同比增长,销量增幅均高于行业整体水平,且相关车型的营业收入增幅高于销量增幅,毛利率也较上年度增加。请公司补充披露:(1)结合公司对于非主营、亏损业务改革调整的进展情况,从生产经营、运营效率、资本结构、财务情况等角度,说明公司报告期内总体营收和商用车业务均实现同比增长的具体原因;(2)在行业整体销量下滑的情况下,公司轻型卡车销量同比增长的具体原因及可持续性,并结合主要产品及销售情况,说明轻型卡车业务收入增幅高于销量增幅、毛利率较上年度增加的主要原因;(3)结合大中型客车的产品结构、主要客户等方面,说明大中型客车业务实现同比增长的具体原因及可持续性,以及大中型客车业务收入增幅远高于销量增幅的主要原因;(4)结合公司主要销售政策及其变化情况,说明是否存在信用销售等情形。

  2.年报显示,公司报告期内中重型卡车实现销量12.03万辆,同比下降2.4%;实现营业收入12.55亿元,同比增长17.37%,毛利率较上年增加5.77个百分点。公司轻型客车实现销售3.16万辆,同比下降1.8%,毛利率增加6.25个百分点。请公司补充披露:(1)分别列示中型和重型卡车的销量、营业收入、运营成本、毛利率及相应的同比变动情况,并对比同行业其他公司情况,说明公司在中型和重型卡车业务方面的主要优劣势;(2)在销量同比下降的情况下,中重型卡车业务收入和毛利率同比增长的具体原因及可持续性;(3)轻型客车业务毛利率较上年度增加的主要原因。

  3.年报显示,公司报告期内重型机械和发动机分别实现营业收入22.82亿元和38.56亿元,分别同比增长5.02%和19.19%,但毛利率分别较上年减少1.15个百分点和6.06个百分点。公司合营企业北京福田康明斯发动机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福田康明斯)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89.59亿元,净利润9.08亿元。请公司补充披露:(1)在营业收入同比增长的情况下,重型机械与发动机业务毛利率较上年下降的主要原因;(2)福田康明斯生产经营、主要产品与客户等方面情况,并说明福田康明斯盈利情况较好的主要原因。

  二、关于转让股权资产相关情况

  4.根据年报及前期信息披露,报告期内公司转让北京宝沃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京宝沃)67%股权及一揽子交易,实现投资收益17.33亿元,权益法核算确认投资收益-9.67亿元,共增加利润总额7.66亿元,对公司业绩具有重大影响。公司已于2019年1月18日收到首付款11.92亿元,占比30%,于2020年1月10日收到剩余价款13亿元,目前尚有14.81亿元剩余价款到期未收回。公司对上述到期未收回款项计提减值准备1.02亿元。请公司补充披露:(1)在收到30%股权转让价款的情况下,在报告期内全额确认转让北京宝沃67%股权投资收益的原因和依据;(2)对于逾期未收回股权转让款计提减值准备的具体测算过程,并结合股权受让方资产负债、流动性、资信、经营、诉讼等方面情况,说明相关逾期未收回股权转让款减值准备计提是否充分;(3)相关款项的回收进展情况。请年审会计师发表意见。

  5.根据年报及前期信息披露,公司存在应收北京宝沃的股东借款46.71亿元,在期后对上述股东借款计提减值准备1.84亿元。同时,公司存在对北京宝沃5.58亿元其他应收款,公司报告期内对北京宝沃权益法核算确认投资收益-9.67亿元。请公司补充披露:(1)对北京宝沃5.58亿元其他应收款的形成原因;(2)对于上述股东借款计提减值准备的具体测算过程;(3)北京宝沃报告期内的主要财务数据和经营等方面情况,并结合北京宝沃报告期内和期后的生产经营、资本结构、资信、诉讼、主要股东等方面情况,说明相关股东借款和其他应收款的坏账准备计提是否充分。请年审会计师发表意见。

  6.前期信息披露显示,近期公司多次对外转让部分股权或资产,包括北京欧曼重型汽车厂(冲压工厂)冲压业务涉及的资产及负债、河北雷萨重型工程机械有限责任公司51%股权、怀柔重型机械工厂房地和设备等相关资产、安徽安凯福田曙光车桥有限公司30%股权等。请公司补充披露:(1)公司开展上述交易的主要考虑和目的;(2)分项列示相关资产业务开展、主要产品、客户构成、财务数据等方面情况,并量化说明转让相关资产对公司生产经营和业绩的具体影响。

  三、关于公司资产负债情况

  7.年报显示,公司报告期末货币资金账面余额28.82亿元,同比下降37.92%。公司报告期末短期借款余额75.10亿元,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35.90亿元,公司货币资金余额远低于短期借款和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请公司补充披露:(1)结合生产经营、日常运营、资本结构等方面,说明报告期内货币资金余额同比大幅下降的具体原因及合理性;(2)结合日常经营、流动性、资本结构等方面情况,说明公司是否存在相关流动性风险或债务风险。

  8.年报显示,公司报告期末应收账款82.51亿元,同比下降10.77%。其中新能源补贴款37.70亿元,商用车客户39.52亿元,金融业务客户4.21亿元。公司报告期末对应收金融业务客户累计计提坏账准备7.11亿元,计提比例达到62.78%,较期初增加1.46亿元。请公司补充披露:(1)报告期内应收账款同比下降的具体原因;(2)新能源补贴款的账龄结构等,并结合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相关车辆行驶运营情况、相关款项前期回收情况等,说明相关坏账准备计提是否充分;(3)商用车客户应收账款的主要形成原因,并结合相关客户情况,说明相关坏账准备计提是否充分;(4)应收金融业务客户款项的形成原因、时间、金额、客户构成等方面情况,并说明坏账准备计提比例较高的具体原因。请年审会计师发表意见。

  9.年报显示,报告期内福田戴姆勒一工厂产能利用率0.7%,公司将福田戴姆勒一工厂产能集中于福田戴姆勒二工厂生产。请公司补充披露:(1)在产能利用率较低的情况下,相关工厂的固定资产是否存在减值迹象,是否已进行减值测试;(2)结合公司对于主要固定资产进行减值测试的方法、主要假设和参数、可收回金额的计算等,说明长期资产减值准备计提是否充分。请年审会计师发表意见。

  10.年报显示,公司报告期末存货账面价值44.49亿元,同比下降9%。其中发出商品20.16亿元,同比增长233.36%。请公司补充披露发出商品的产生原因和具体情况,并说明报告期末发出商品账面余额同比大幅增长的原因及合理性。

  四、其他

  11.年报显示,公司报告期内管理费用16.95亿元,同比下降39.53%,其中无形资产摊销1.40亿元,同比下降80.42%;研发费用17.20亿元,同比增长13.43%,其中折旧和摊销8.23亿元,同比增长209.39%;财务费用2.20亿元,同比下降71.31%,其中利息支出7.10亿元,同比下降22.75%,利息收入4.19亿元,同比增长270.12%。请公司补充披露:(1)无形资产摊销同比大幅下降的具体原因;(2)研发相关折旧和摊销同比大幅增加的原因及合理性;(3)报告期内财务费用同比下降、利息收入同比大幅增加的具体原因及合理性。

  12.年报显示,公司报告期内发生售后服务费5.27亿元,同比增长53.34%;广告宣传费2.96亿元,同比下降67.47%。请公司补充披露:(1)结合售后政策及其变化、产品质量等方面情况,说明报告期内售后服务费同比大幅增长的具体原因;(2)报告期内广告宣传费同比大幅下降的原因。

  针对前述问题,依据《格式准则第2号》、上海证券交易所行业信息披露指引等规定要求,对于公司认为不适用或因特殊原因确实不便说明披露的,应当详细披露无法披露的原因。

  请你公司收到本问询函后立即披露,并于2020年6月12日之前披露对本问询函的回复,同时按要求对定期报告作相应修订和披露。

  公司将按照上海证券交易所要求及时回复《问询函》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特此公告。

  

  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会

  2020年6月5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