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72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0年05月29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深圳市信维通信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非公开发行股票申请获得
中国证监会受理的公告

  证券代码:300136                    证券简称:信维通信                公告编号:2020-038

  深圳市信维通信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非公开发行股票申请获得

  中国证监会受理的公告

  本公司及其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的内容真实、准确和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

  深圳市信维通信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于近日收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以下简称“中国证监会”)出具的《中国证监会行政许可申请受理单》(受理序号:201064)。中国证监会对公司提交的《创业板上市公司非公开发行新股核准(一般程序)》申请材料进行了审查,认为符合法定形式,决定对该行政许可申请予以受理。

  公司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事项尚需获得中国证监会核准,能否获得核准尚存在不确定性。公司将根据中国证监会的审核进展情况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敬请广大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

  特此公告。

  深圳市信维通信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会

  二零二零年五月二十八日

  证券代码:300136          证券简称:信维通信         公告编号:2020-039

  深圳市信维通信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对公司年报问询函回复的公告

  本公司及其董事会全体人员保证信息披露的内容真实、准确和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

  深圳市信维通信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或者“信维通信”)于近期收到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公司管理部下发的《关于对深圳市信维通信股份有限公司的年报问询函》(创业板年报问询函【2020】第248号)(以下简称“问询函”)。针对《问询函》中所提及的问题,公司组织相关部门及人员进行了认真的核查,现将回复内容及有关事项披露如下:

  问题1:

  年报显示,你公司2019年实现境外收入351,656.49万元,同比增长46.49%,且占收入总额的比例为68.50%。

  (1)请补充说明公司境外销售采用的具体销售模式及各销售模式对应的销售金额、占比情况,并结合境外客户变化情况分析公司境外收入出现较大幅度增长的原因及合理性。

  (2)请补充说明你公司2018年和2019年境外不同地区的销售收入金额及占比情况,若地区占比发生较大变化,请进一步说明原因及合理性。

  请会计师核查并发表明确意见,并详细说明针对公司境外收入真实性采取的核查方法、过程及结论。

  公司回复:

  (1)公司2019年境外收入占比68.5%,全部为一般贸易出口销售,包括直接销往国内保税区和直接销往海外地区两种方式,具体情况如下:

  ■

  公司是一家全球领先的一站式泛射频解决方案提供商,主要产品包括射频材料、天线、无线充电、射频前端器件、EMI\EMC器件、高性能精密连接器、音/射频模组等,广泛应用于移动终端、基站、汽车、IOT等领域。

  公司境外客户均为全球知名科技厂商,客户的市场领导地位和推陈出新的创新能力,使其自身业务规模保持快速成长。作为客户的优秀合作伙伴,公司的业务保持增长。公司持续保持对研发创新、工艺创新的投入,一方面稳固及扩增原有产品的市场份额,保持原有产品的增长势头,2019年公司的天线类、无线充电类、EMI/EMC器件产品销售额同比持续增长;另一方面公司深耕现有大客户,加大新产品的开发,用不断扩充的新产品线保证公司的营收增长,2019年公司已成为众多手机品牌客户的无线充电产品主力供应商。

  公司境外收入增长主要来自于直接销往国内保税区,海外客户大多采用由国内保税区工厂代工组装的方式生产整机,公司产品应客户要求交付给客户指定的国内保税区代工厂。

  (2)公司境外收入的交货地点包括国内保税区、中国香港、海外其他地区。2019年,公司对国内保税区与香港地区的出口收入占境外收入比重达85%以上,海外其他地区销售占比较小,公司境外不同地区的销售收入占比未发生重大变化。

  按交货地点统计的不同地区销售收入金额及占比情况如下:

  ■

  会计师核查程序及意见:

  (1)采取抽样方式对外销收入进行细节测试;

  (2)获取海关出口基础数据,与相关财务数据进行比对;

  (3)对收入进行函证,对未回函客户进行替代测试;

  (4)结合产品类型对收入进行毛利率分析,并与同行业比较分析;

  (5)对外销收入进行截止性测试;

  (6)对期后回款进行检查,进一步核实海外销售的真实性。

  经核查,会计师未发现公司境外收入存在重大错报。

  问题2:

  年报显示,你公司2019年实现营业收入513,404.19万元,同比增长9.07%,综合毛利率为37.35%,同比增长0.84个百分点;而你公司2019年元器件的销售量为1,105,155.17万支,同比增长40.27%。请结合产品结构变化情况、产品销售价格及成本控制情况、公司在产业链中的议价能力等补充说明产品销售量增长率远大于营业收入和毛利率增长率的原因及合理性。请会计师核查并发表明确意见。

  公司回复:

  公司产品销售量的增长高于销售额的增长,主要原因:

  (1)产品型号繁多,不同产品价格差异性很大

  公司是泛射频元器件的供应商,产品型号繁多,大多数产品是根据客户要求进行定制化生产。同类产品的材料、制造工艺、研发技术等方面都存在较大差异,而且每一代产品的价格变化也很大;不同品类产品的技术、工艺均不相同,价格差异很大。公司不同产品价格没有可比性,产品销量增长与销售额增长不存在线性关系。

  (2)公司生产的是零件,不是组装件,单价较低,产品增长迅速

  公司的使命:致力于通过对基础材料、基础技术的研究,创造出值得信赖的创新产品与解决方案,为我们的客户创造价值。作为技术驱动型企业,公司生产的是材料和零件,不是组装件,单价较低,产品增长迅速,如EMI/EMC器件、高性能精密连接器等产品销售量增长,使得公司产品总销售量的增长率高于总销售额的增长率。

  公司为客户提供从材料到工艺到产品的一站式解决方案。公司产品主要是根据客户的要求进行定制化设计与生产,每一代产品的设计及工艺均有所不同,使得公司具备持续议价能力。公司不断加大研发投入,在材料应用、技术创新、工艺优化方面不断提升改进,提供产品竞争力,为客户提供性价比更高的产品,使得公司保持较好的毛利率和盈利水平。

  会计师核查程序及意见:

  (1)采取抽样方式对收入进行细节测试;

  (2)对收入实施函证,对未回函的收入进行替代测试;

  (3)分析性复核,核查客户构成、销售量、销售单价、销售成本、毛利率等。

  经核查,会计师未发现产品销售量增长率大于营业收入和毛利率增长率存在不合理之处。

  问题3、

  年报显示,你公司2019年共有92,862.16万元在建工程转入固定资产,占固定资产期初余额的119.72%,且期末仍有73,366.79万元在建工程余额。

  (1)请结合生产经营情况、产能利用率、规划产能情况及产能消化措施等补充说明公司大幅增加及扩建固定资产项目的原因及合理性。

  (2)请结合会计政策、主要在建工程转入固定资产的实际判断情况等补充说明公司本期在建工程转入固定资产相关会计处理的合规性。

  请会计师核查并发表明确意见。

  公司回复:

  (1) 公司各类固定资产增加情况,见下表:

  ■

  公司正处于快速发展的阶段,坚持泛射频主业的发展战略,不断拓展新的业务机会。公司5G天线、无线充电、LCP器件、射频前端器件、高性能精密连接器、5G基站天线等多个产品线上均取得了突破,驱动着公司的业务规模不断向上。在5G天线及LCP器件方面,公司不断巩固天线主业的优势,积极开拓客户,已成为国内外手机厂商的5G天线核心供应商,公司LCP器件已为客户提供解决方案并实现批量出货;在无线充电方面,公司为客户提供从材料到工艺到模组的一站式方案,是目前唯一一个同时覆盖全球前三手机厂商的无线充电供应商,目标通过未来两年的努力,成为全球第一的无线充电解决方案提供商;在BTB连接器方面,公司已批量出货,实现了中国供应商对国内、外主流品牌终端厂商的突破,技术水平达到国际领先。公司紧紧围绕泛射频解决方案,积极拓展新的产品线及产品型号,不断为公司寻找到新的销售和利润增长点,以实现公司的快速增长。

  在产能扩充方面,公司在2017年已开启了江苏常州生产基地建设,2019年,常州工业园部分厂房已投入使用,是公司继深圳和北京之后的第三个国内重要生产基地,为公司未来业务发展提供充足的产能保障。

  由于公司客户对相关零部件的加工精度标准高,因此,公司产品的一致性、稳定性等品质要求越来越高。应客户的需求,公司持续增加生产设备,并对设备进行技术升级及自动化改造。因此,公司固定资产的投资增长较快。

  公司一直非常重视新产品的开发,部分新产品所需的研发、生产设备需要定制,设备采购周期较长,需要提前进行设备采购,以满足公司快速增长对产能储备的需求,一定程度上增加了在建工程余额。此外,常州工业园部分工程尚未达到可使用状态,也是期末在建工程余额较大的重要原因。

  由于产品特点及每年生产淡旺季的影响,不同季度产能利用率有所差异,整体来看,公司的产能综合利用率处于行业较高水平。

  (2)根据会计准则相关规定,建筑工程以及待安装设备在工程已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但尚未办理竣工决算的,自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之日起,根据工程预算、造价或者工程实际成本等,按估计的价值转入固定资产,并按本公司固定资产折旧政策计提固定资产的折旧,待办理竣工决算后,再按实际成本调整原来的暂估价值。

  2019年公司江苏园区建设工程未全部竣工验收,公司对达到可使用状态的在建工程按照暂估金额转入固定资产。需安装设备在设备安装调试完成验收后根据结算金额转入固定资产。

  会计师核查程序及意见:

  (1)获取在建工程明细表,实地盘点;

  (2)核查在建工程项目文件,包括立项申请批文、预算总额及建设批准文件、施工合同、发票、付款单据等业务资料;

  (3)获取三方签字完工验收单,工程验收投入使用证明,设备竣工验收报告,检查在建工程转固金额是否正确,固定资产入账依据是否齐全、入账是否及时、会计处理是否正确。

  会计师认为公司固定资产和在建工程的会计处理在重大方面符合企业会计准则的相关规定。

  问题4、

  年报显示,你公司报告期内管理费用、销售费用和财务费用的发生额分别为20,586.10万元、11,800.91万元和6,447.18万元,分别同比增长44.65%、69.76%和41.50%。请结合公司生产经营情况、各期间费用的主要明细科目变动原因等补充说明上述期间费用大幅增长且增长率高于营业收入增长率的原因及合理性。

  公司回复:

  2019年收入及费用增长情况如下:

  ■

  2019年各项费用的增长率高于营业收入增长率,主要是公司处于高速增长期,需提前进行战略布局,公司在江苏、越南等地建设生产基地,各项费用增长较快。

  主要销售费用增长如下:

  单位:万元

  ■

  销售费用主要是公司规模扩大,上述人工成本、运输费用等大幅增加所致。

  主要管理费用增长如下:

  单位:万元

  ■

  管理费用增加主要原因:一方面是公司业务储备及未来发展需要,管理人员增加,职工薪酬等相关费用增加所致,另一方面职工薪酬包含当年股权激励所确认的股份支付费用。

  财务费用增加主要原因:公司经营所需流动资金增加,利息费用增多。另外,江苏园区工程部分完工投入使用,相关利息不符合资本化条件,借款利息费用化增多所致。

  问题5:

  年报显示,你公司为子公司香港信维通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香港信维”)提供担保139,524万元,请结合香港信维的主营业务、担保对应的具体业务事项等补充说明发生上述担保的原因及必要性,并说明你公司是否实际承担了担保责任。

  公司回复:

  香港信维是公司境外全资子公司,是设立在香港的进出口平台及对外投资平台。公司为了优化融资结构,降低融资成本,开拓境外融资渠道,2018年以香港信维为主体在境外融资2亿美金,贷款期限为三年,以境外银团的方式进行融资,参团行要求公司提供全额担保。贷款资金主要用于工程建设、固定资产采购及补充流动资金,目前贷款仍未到期,公司仍需要承担相应担保责任。

  问题6:

  年报显示,你公司报告期末其他应收款的第一大欠款方余额为6,596.65万元,占其他应收款总额的51.42%。请补充说明上述欠款方的具体名称、关联关系、其他应收款对应的具体经济业务实质,并核查是否存在资金占用情形。请会计师核查并发表明确意见。

  公司回复:

  2019年,公司向元器件供应商预付货款,预付比例约为50%。2020年一季度,因疫情的影响,原预计的客户订单减少,导致未达到预期采购量,公司将该部分预付账款调至其他应收款。疫情缓解复工后,该供应商已于2020年4月将未按原定计划交货的预付货款退回公司。

  公司与该供应商不存在关联关系,也不存在非经营性资金占用情形。

  会计师核查程序及意见:

  (1)查询相关公司的工商档案、董监高名单;

  (2)查阅信维通信前50名股东名册;

  (3)查询全国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

  (4)获取相关公司股东出具的无代持股情况说明函;

  (5)向公司管理层访谈公司相关业务情况,核查相关凭证;

  (6)函证核查;

  (7)期后还款核查。

  经核查,会计师未发现该供应商与公司存在关联关系,未发现非经营性资金占用情形。

  问题7:

  年报显示,你公司报告期末库存商品账面余额39,876.12万元,对应跌价准备余额6,868.16万元,计提比例17.22%。请结合具体存货明细、下游应用领域、库龄、通用件及定制件划分等补充说明相关跌价准备计提的合理性。请会计师核查并发表明确意见。

  公司回复:

  2019年12月31日,公司存货的具体构成中,库存商品占存货的比例为58.33%,公司存货具体明细如下:

  ■

  公司的大部分产品为定制化产品,其中原材料、周转材料等在同类产品中具有通用性,库存商品、在制品、发出商品等其他类存货通用性相对较弱,若形成呆滞,只能通过升级改造再利用。

  2019年12月31日,库存商品库龄及跌价计提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

  针对库存商品,公司在资产负债表日进行资产减值测试。采用成本与可变现净值孰低计量,按照单个存货成本高于可变现净值的差额计提存货跌价准备。直接用于出售的存货,在正常生产经营过程中以该存货的估计售价减去估计的销售费用和相关税费后的金额确定其可变现净值;需要经过再加工出售的库存商品,在正常生产经营过程中以所生产的产成品的估计售价减去至完工时估计将要发生的成本、估计的销售费用和相关税费后的金额确定其可变现净值。

  公司主营业务为射频元器件,每代产品一般生命周期约为1-4年,客户的旗舰机型生命周期会更长,根据谨慎性原则,公司期末存货减值测试时,对于库龄超过1年的库存商品的可变现净值重点测试,结合资产负债表日存在的情况,对前述不利因素进行了充分考虑,对存货进行了跌价测试,并相应计提了存货跌价准备,计提过程符合企业会计政策要求,存货跌价准备计提合理。

  会计师核查程序及意见:

  (1)对存货实施监盘程序,检查期末存货中是否存在库龄较长、型号陈旧等情形;

  (2)获取公司存货年末库龄表,对库龄较长的存货进行分析性复核,分析存货跌价准备是否合理;

  (3)获取存货跌价准备计算表,执行存货减值测试,分析复核管理层对存货可变现净值的计算是否准确;

  (4)检查与存货可变现净值相关的信息是否已在财务报表中作出恰当列报。

  会计师未发现公司对库存商品计提存货跌价准备的会计处理存在不合理之处。

  问题8:

  年报显示,你公司收到的7,000万元“金坛华罗庚科技产业园管理委员会产业扶植”政府补助在报告期内全部计入了当期损益。请结合会计政策、政府补助具体内容等补充说明上述会计处理的合规性。请会计师核查并发表明确意见。

  公司回复:

  政府补助相关《企业会计准则》的规定:

  (1)与资产相关的政府补助,是指企业取得的、用于购建或以其他方式形成长期资产的政府补助。与收益相关的政府补助,是指除与资产相关的政府补助之外的政府补助。

  (2)与收益相关的政府补助,应当分情况按照以下规定进行会计处理:用于补偿企业以后期间的相关成本费用或损失的,确认为递延收益,并在确认相关成本费用或损失的期间,计入当期损益或冲减相关成本;用于补偿企业已发生的相关成本费用或损失的,直接计入当期损益或冲减相关成本。

  公司是2017年常州市金坛区华罗庚科技产业园的重点招商引资的企业,在该园区成立了全资子公司信维通信(江苏)有限公司,公司已将移动终端无线充电产品线、5G LCP产品线、连接器生产线在该园区落地,带动了当地通信产业的发展,该园区对子公司奖励扶持资金7000万元,上述补助无任何使用限制,无需返还,也无后续义务,属于鼓励子公司加快产业发展的一次性奖励,符合与收益性相关的政府补助确认条件,根据会计准则相关规定计入当期损益。

  会计师核查程序及意见:

  (1)检查政府补助相关文件;

  (2)检查政府补助相关原始单据,复核补助收入的性质、金额、入账时间是否正确等;

  (3)向管理层询问了解政府补助相关内容以及补助性质,查阅公司相关公告;

  (4)对政府补助单位进行走访并函证,访谈补助的性质以及是否使用受限、有无返还义务。

  会计师认为将上述政府补助计入当期损益符合企业会计准则的相关规定。

  问题9、其他问题:

  (1)请补充说明公司按单项计提应收账款坏账准备对应的欠款方名称、关联关系。

  ■

  特此公告。

  深圳市信维通信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会

  二零二零年五月二十八日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