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两会特刊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0年05月29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代表委员点赞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
改革举措促转型 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本报记者 王兴亮

  □本报记者 王兴亮

  作为今年两会热议话题,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获得越来越多代表委员的点赞。获得感增强了,认同感提升了,企业发展的信心也更加坚定了,这是多位企业界代表委员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达的真切感受。他们普遍表示,将抓住这次改革带来的机遇,加快转型升级步伐,助力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

  企业获得感增强

  多方认同感提升

  “要让包括800多家上市公司、超过4500万投资者在内的各参与主体在改革中‘有感’,持续增强改革获得感。”这是深交所对市场各方许下的承诺。

  全国人大代表、启迪设计董事长戴雅萍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自公司创业板上市以来,在IPO融资、并购整合、股权激励、知名度提升等方面都有强烈的获得感。

  随着改革不断推进,不少企业界代表委员的“获得感”进一步增强。戴雅萍说,公司正在进行非公开发行。由于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价格下限从原来市场参考价的90%调整至80%,使市场活跃性增加,便利企业融资。

  全国人大代表、楚天科技董事长唐岳认为,此次改革将使优质上市公司融资更加容易,有助于企业发展。

  创业板上市公司回天新材正在申报非公开发行。全国人大代表、回天新材董事长章锋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公司已按照再融资新规以及战略投资者新规申报了预案,提交后迅速获得证监会受理。

  多方认同感提升

  在让广大企业家增强获得感的同时,此次创业板改革还让大家的认同感得到了进一步提升。

  全国人大代表、晨光生物董事长卢庆国说,随着改革推进,未来资本市场将加速淘汰概念炒作、信誉差的公司,符合创新定位、有扎实业绩支撑的成长性公司将受到市场青睐。

  唐岳表示,自己对创业板将取消暂停上市和恢复上市条款的改革印象深刻,非常认同。“退市和发行的脚步同频才是一个完整的注册制,实施好注册制才不会出现‘劣币驱逐良币’。”他说。

  全国人大代表、国瓷材料副总经理司留启认为,现有创业板龙头企业在改革后有望得到市场进一步认同,迎来估值重构。“创业板改革后新股上市所激发的投资者热情,将带动现有板块内同类型企业估值重构,提升优质龙头企业估值。”

  全国人大代表、贝达药业董事长丁列明表示,本次创业板改革要求上市公司加强信息披露,确保公司经营信息透明、准确、完整、合规、及时地传递到投资者,这有助于进一步增进市场对于公司的了解与认可。

  发展信心增加

  一系列改革举措的推出,给众多企业家增添了强大的发展信心。

  丁列明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作为国家战略性产业的生物医药产业,产品创新壁垒较高,业内用“十亿美元、十年研发”评价一款新药的诞生。但之前A股市场对这类企业的上市标准较高,很多创新型药企收入和盈利不达标,无法借助资本市场的力量募集急需资金。

  “注册制改革后,许多中小创新型药企将可以通过资本市场进行融资,为新药研发‘补充弹药’。”丁列明相信,有了资本市场的加持,会有越来越多的新药涌现,驱动我国医药产业从“仿制”向“创新”升级。这让他对公司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随着创业板改革稳步推进,市场包容度有望进一步提升,高科技、战略新兴产业发展前景广阔。”

  全国人大代表、温氏股份名誉董事长温鹏程表示,此次创业板改革,将推动公司继续进行技术创新和经营模式创新,探索传统业务与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和新模式的融合以及加快转型升级,激发公司持续创新创业的原动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