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83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0年05月26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1、重组前模拟利润表

  单位:万元

  ■

  2、模拟报表的编制基础

  因前次重组涉及非公开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根据中国证监会《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公开发行证券的公司信息披露内容与格式准则第26号-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的相关规定,需对公司重组后业务的财务报表进行模拟备考合并,编制模拟备考合并财务报表,模拟备考合并财务报表系根据公司与购买资产相关的协议之约定,并按照以下假设基础编制:

  (1)模拟备考合并财务报表①假设2016年1月1日即已完成78名小股东所持有的CBCH II的23,234,081股股份的回购,回购股份所需资金以负债形式取得(在模拟备考合并中以其他应付款列示);②假设2016年1月1日本次重组后的架构即已存在,即公司持有CBCH II的62.61%股权,并通过持有CBCH V的100%股权间接持有CBCH II的30.76%股权,合计持有CBCH II公司93.37%股权,且在一个独立报告主体的基础上、以本公司历史财务报表及2017年10月31日目标资产可辨认净资产的公允价值扣除2017年12月20日CBCH II回购股份支出之后的价值为基础编制模拟备考合并财务报表;③CBCH V公司及其下属子公司CBCH IV和CBCH III均为持股公司,假设自2016年1月1日,CBCH V公司及其下属子公司已经取得CBCH II公司30.76%股权,且除直接或间接持有的CBCH II的股份之外,无其他资产、负债或业务。

  (2)由前次重组事项而产生的费用、税收等影响未在模拟备考合并财务报表中反映。

  (3)模拟备考合并报表未考虑与前次重组相关的发行股份配套募集资金事项,前次重组支付的现金在模拟合并报表中假设以长期负债取得,列示为其他非流动负债。

  (4)模拟备考合并财务报表基于模拟备考合并财务报表附注三所披露的各项重要会计政策和会计估计而编制。

  三、合并财务报表范围及其变化情况

  (一)合并报表范围

  截至2019年12月31日,纳入公司合并报表的主要企业范围及情况如下:

  ■

  (二)合并报表范围的变化

  1、2019年度

  2019年1月,公司子公司BESA在英国伦敦新设子公司Biosensors International UK Ltd,并纳入合并报表范围。

  2019年4月,公司子公司BLUE SAIL (USA) CORPORATION(简称“蓝帆(美国)”)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新设子公司BIOSENSORS INTERNATIONAL INNOVATION CENTER LIMITED,并纳入合并报表范围。

  2019年10月,公司子公司BESA在印度新设子公司Biosensors Medical India Private Limited,并纳入合并报表范围。

  2019年11月,公司新设全资子公司北京百康晖健医疗科技有限公司,并纳入合并报表范围。

  2、2018年度

  2018年5月14日,公司非同一控制下合并取得CBCH II 62.61%的股权和CBCH V 100%的股权,以相关股权完成交割确定购买日。交易完成后,公司合计持有CBCH II 93.37%的股权和CBCH V 100.00%的股权,前述两公司及其下属子公司于2018年6月1日起纳入公司合并报表范围。

  2018年9月30日,公司出售淄博诚迅自动化设备有限公司61.63%股权,该公司不再纳入合并报表范围。

  3、2017年度

  2017年3月15日,公司新设全资子公司杭州蓝帆健康科技有限公司,并纳入合并报表范围。

  2017年12月4日,公司注销全资子公司青岛朗晖进出口有限公司,该公司不再纳入合并报表范围。

  四、最近三年的主要财务指标及非经常性损益明细表

  本节最近三年的净资产收益率及每股收益数据和非经常性损益明细表数据引自大信会计师出具的《蓝帆医疗股份有限公司最近三年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及非经常性损益的审核报告》(大信专审字[2020]第3-00122号)。

  (一)主要财务指标

  ■

  注:上述各指标的具体计算公式如下:

  流动比率=流动资产/流动负债

  速动比率=(流动资产-存货)/流动负债

  资产负债率(合并口径)=总负债/总资产×100%

  资产负债率(母公司口径)=母公司总负债/母公司总资产×100%

  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每股净资产=期末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权益/期末总股本

  应收账款周转率=营业收入/应收账款平均账面价值

  存货周转率=营业成本/存货平均账面价值

  每股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期末总股本

  每股净现金流量=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净增加额/期末总股本

  利息保障倍数=(利润总额+利息支出)/利息支出

  研发费用占营业收入的比重=研发费用/营业收入

  (二)公司最近三年净资产收益率及每股收益

  根据中国证监会《公开发行证券的公司信息披露编报规则第9号—净资产收益率和每股收益的计算及披露》(2010年修订),公司2017-2019年度净资产收益率及每股收益如下:

  ■

  (三)公司最近三年非经常性损益明细表

  根据中国证监会发布的《公开发行证券的公司信息披露解释性公告第1号——非经常性损益》(中国证监会公告[2008]43号)的规定,公司2017-2019年度非经常性损益明细如下表所示:

  单位:万元

  ■

  

  第五章  管理层讨论与分析

  公司管理层对公司的财务状况、盈利能力、现金流量等作了简明的分析。公司董事会提请投资者注意,以下讨论与分析应结合公司经审计的财务报告和募集说明书披露的其它信息一并阅读。

  如无特别说明,本章引用的2017年度、2018年度和2019年度财务数据均摘自于经审计的财务报告。

  一、财务状况分析

  (一)资产结构与资产质量分析

  报告期各期末,公司资产结构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

  报告期各期末,公司流动资产占总资产比重分别为41.66%、25.54%和25.98%,公司2018年末非流动资产占比大幅上升且占比超过流动资产主要系重组柏盛国际形成商誉所致。

  公司资产的具体项目情况如下:

  1、流动资产

  报告期各期末,公司流动资产具体项目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

  注:公司自2019年1月1日起将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当期损益的金融资产重分类列报于“交易性金融资产”,此处为方便比较,将相关科目统一为“交易性金融资产”。(1)货币资金

  报告期各期末,发行人货币资金余额分别为23,639.29万元、189,183.06万元和224,319.57万元,占公司流动资产的比重分别为30.89%、58.32%和65.12%。2018年末公司货币资金同比大幅增加,主要系新增柏盛国际纳入合并报表范围所致。

  2018年末及2019年末,发行人货币资金构成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

  发行人其他货币资金主要为质押银行存款,2019年末占货币资金比例为51.40%,主要系柏盛国际私有化时部分贷款以质押境内资金作为担保。

  (2)应收账款

  报告期各期末,发行人应收账款账面价值分别为19,678.52万元、65,983.85万元和68,533.00万元,占公司流动资产的比重分别为25.72%、20.34%和19.89%。报告期内,公司应收账款占流动资产的比例有所下降,公司应收账款管理情况较好。

  ①应收账款质量分析

  公司以预期信用损失为基础,对以摊余成本计量的金融资产(含应收款项)、分类为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其他综合收益的债权投资(含应收款项融资)、租赁应收款进行减值会计处理并确认损失准备。公司对于由《企业会计准则第14号—收入》规范的交易形成的应收款项或合同资产(无论是否含重大融资成分)采用简化方法,即始终按整个存续期预期信用损失计量损失准备。

  公司按照欠款人类型和初始确认日期为共同风险特征,对应收账款进行分组并以组合为基础考虑评估信用风险是否显著增加,确定预期信用损失。1)公司合并报表范围内各企业之间的应收款项,公司判断不存在预期信用损失,不计提信用损失准备。2)公司合并报表范围内各企业之外的应收账款,公司参考历史信用损失经验,结合当前状况及对未来经济状况的预测,编制应收账款账龄与整个存续期预期信用损失率对照表,计算预期信用损失。公司依据近期四个完整年度期末应收账款,采用减值矩阵法并考虑本年的前瞻性信息,计算出期末应收账款在整个存续期内各账龄年度预期信用损失率,具体信息如下:

  A. 防护事业部(信用风险特征组合1)预期信用损失情况:

  ■

  B. 心脑血管事业部(信用风险特征组合2)预期信用损失情况:

  ■

  由于公司EMEA地区的客户几乎全部是社保基金和保险公司,回款较慢、账期较长、但坏账风险较低,因此其计提比例不同于APAC、中国和日本地区。

  根据预期信用损失模型调整后的发行人报告期内应收账款账面余额及坏账准备计提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

  截至2019年末,发行人应收账款坏账准备计提金额为3,974.38万元,综合预期信用损失率为5.48%。

  发行人充分考虑了应收账款的性质和可收回性,按照应收账款预期信用损失会计政策的规定在报告期内对存在信用风险的应收账款足额计提了相应的坏账准备,符合稳健性、谨慎性原则。

  ②应收账款账龄分析

  A. 报告期内,发行人按信用风险特征组合1计提坏账准备的应收账款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

  报告期内,公司按信用风险特征组合1提坏账准备的应收账款的账龄主要在1年以内,1年以内的应收账款余额占比分别为99.80%、99.94%和99.96%,账龄均较短,回款风险较低。公司防护事业部客户主要为国外大型经销商,如美国KGASS、SYUMI等,实际发生坏账的可能性很小,不存在客户本身异常或行业发生变化的情况。

  B. 报告期内,发行人按信用风险特征组合2计提坏账准备的应收账款情况如下:

  发行人2018年后新增按信用风险特征组合2计提坏账准备系延续柏盛国际的坏账准备计提方法。2018年末及2019年末,发行人按照信用风险组合计提坏账准备的应收账款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

  公司应收账款周转率情况参见本节“一、财务状况分析”之“(四)资产周转能力指标分析”。

  (3)预付款项

  报告期各期末,发行人预付账款余额分别为5,100.82万元、5,843.16万元和5,608.77万元,占发行人流动资产的比重分别为6.67%、1.80%和1.63%。

  (4)其他应收款

  报告期各期末,公司其他应收款余额分别为412.04万元、11,174.13万元和1,731.11万元,占公司流动资产的比重分别为0.54%、3.44%和0.50%,主要包括应收利息、员工备用金借款、预付货款、押金和其他款项。2018年末公司其他应收款较2017年末增长2,611.90%,主要系应收定期存款利息及合并柏盛国际应收投标及租赁押金金额较大所致。

  (5)存货

  报告期各期末,公司存货账面价值分别为24,733.76万元、42,240.91万元和41,601.30万元,占公司流动资产的比重分别为32.32%、13.02%和12.08%。

  2018年末公司存货较2017年大幅上升的主要原因为2018年公司重组完成后CBCH II和CBCH V纳入合并报表范围所致。

  报告期内,公司存货原值构成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

  公司存货主要包括库存商品、原材料和在产品。报告期各期末,公司库存商品和原材料余额随公司生产规模的扩大及业务结构的变更而大幅上升

  报告期内,公司存货跌价准备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

  报告期内,公司原材料跌价准备余额分别为136.71万元、1,975.48万元和1,012.69万元,占原材料原值的比重分别为1.80%、16.62%和8.50%,2018年占比上升主要是由于柏盛国际下属子公司吉威医疗旧产品的管材计提跌价所致。

  报告期内,公司库存商品跌价准备余额分别为891.13万元、3,609.07万元和1,985.83万元,占库存商品原值的比重分别为6.79%、15.53%和9.50%,2018年占比上升主要是由于合并柏盛国际报表增加以及PVC手套市场价格下降计提部分跌价准备所致。2019年,因部分存货本期领用或出售,公司转销部分存货跌价准备,存货跌价准备余额下降。

  公司充分考虑了存货的性质和可变现净值,按照存货跌价准备会计政策的规定在报告期内对存在减值迹象的存货足额计提了相应的存货跌价准备,符合稳健性、谨慎性原则。

  (6)其他流动资产

  截至报告期各期末,公司其他流动资产余额分别为2,351.79万元、9,096.89万元和2,185.52万元,占流动资产的比例分别为3.07%、2.80%和0.63%。2018年末,公司其他流动资产余额增幅较大,主要系应收所得税返还增加所致。2019年末,公司其他流动资产余额有所下降系收到所得税费返还所致。

  2、非流动资产

  报告期各期末,公司非流动资产结构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

  注:公司自2019年1月1日起将自资产负债表日起超过一年到期且预期持有超过一年的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其他综合收益的金融资产重分类列报于“其他权益工具投资”,此处为方便比较,将相关科目统一为“可供出售金融资产”。

  (1)可供出售金融资产

  报告期各期末,公司可供出售金融资产余额分别为8,312.50万元、15,504.61万元和17,630.41万元,占非流动资产的比例分别为7.76%、1.64%和1.80%。公司可供出售金融资产主要为以成本计量的持有蓝帆巨擎的基金份额。2018年公司合并柏盛国际后新增可供出售债务工具导致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增加。

  (2)长期股权投资

  报告期各期末,公司长期股权投资账面价值分别为3,292.11万元、3,311.06万元和11,072.32万元,占非流动资产的比例分别为3.07%、0.35%和1.13%。2017-2018年公司长期股权投资余额变动系持有阳和投资股权以权益法确认投资损益所致。2019年末,公司长期股权投资账面价值增加主要系公司投资苏州同心医疗器械有限公司所致。

  截至2019年12月31日,阳和投资对外投资情况如下表:

  ■

  (3)固定资产

  报告期各期末,公司固定资产(不含固定资产清理)账面价值分别为68,677.84万元、148,346.79万元和158,573.60万元,占非流动资产的比例分别为64.08%、15.69%和16.16%。2018年固定资产金额大幅上升但占比大幅下降系重组柏盛国际新增大量房屋及建筑物和机器设备等固定资产,同时因合并形成大额商誉导致固定资产占比大幅下降。

  报告期内,公司固定资产具体构成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

  报告期内,公司固定资产原值、累计折旧、账面净值及账面价值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

  2018年公司固定资产累计折旧余额大幅上升主要系重组柏盛国际时资产评估增值所致。报告期内公司固定资产减值准备全部为老PVC手套车间闲置机器设备计提减值,减值金额较小且公司正在筹备进行车间改造,不会对公司生产经营产生重大负面影响。

  (4)在建工程

  报告期各期末,公司在建工程(不含工程物资)余额分别为9,124.78万元、18,485.97万元和12,637.56万元,占非流动资产的比例分别为8.51%、1.96%和1.29%。

  截至2019年末,公司重大在建工程项目如下:

  单位:万元

  ■

  2019年末公司工程物资余额为1,293.92万元,占非流动资产的比例为0.13%。

  (5)无形资产

  报告期各期末,公司无形资产余额分别为7,684.67万元、97,495.66万元和94,282.78万元,占非流动资产的比例分别为7.17%、10.31%和9.61%。2018年末公司无形资产账面价值增幅较大,主要系重组柏盛国际取得较多专利权及商标权所致,重组取得无形资产占公司无形资产总额的比例为86.89%。

  报告期各期末发行人无形资产构成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

  (6)开发支出

  2019年末,公司开发支出账面价值为25,520.50万元,占非流动资产的比例为2.60%,系重组柏盛国际后取得。公司将开发阶段支出——医疗器械研发取得临床试验批件后的可直接归属的开支予以资本化,将研究阶段支出——取得临床试验前的所有开支予以费用化,计入当期损益。对于无法区分研究阶段支出和开发阶段支出的,将发生的研发支出全部计入当期损益。对于因CE续证需要强制进行上市后监测的可直接归属的开发支出,公司亦予以资本化处理。

  截至2019年末,公司开发支出情况如下:

  ■

  (7)商誉

  报告期各期末,公司商誉余额分别为1,761.18万元、637,895.56万元和648,398.27万元,占非流动资产的比例分别为1.64%、67.47%和66.07%。公司2018年商誉大幅增加系重组柏盛国际所致。

  2018年公司收购柏盛国际(简称“前次重组”),收购CBCH II合计93.37%股权部分合并成本为58.95亿元,收购的资产于合并日对应的可辨认净资产公允价值为-0.52亿,前次重组形成的商誉为59.48亿元,根据外币报表折算差额调整,于2018年末、2019年末该部分商誉账面价值分别为63.64亿元、64.69亿元。

  最近三年,公司商誉具体构成情况如下:

  ■

  公司对因非同一控制下企业合并Omni International Corp.、淄博诚迅自动化设备有限公司和CBCH II、CBCH V形成的商誉的账面价值,自购买日起按照合理的方法分摊至相关的资产组,并对包含商誉的相关资产组进行减值。报告期内,公司未发现该资产组存在明显的减值迹象,未计提减值。报告期内的商誉变动系外币报表折算差额所致。2018年公司处置淄博诚迅自动化设备有限公司,相关商誉转出,账面余额为零。

  (8)长期待摊费用

  报告期各期末,公司长期待摊费用分别为2,147.84万元、3,147.91万元和2,448.24万元,占非流动资产的比例分别为2.00%、0.33%和0.25%。2018年,公司长期待摊费用同比增幅较大主要系手模座大幅增加所致。

  (9)其他非流动资产

  报告期各期末,公司其他非流动资产余额分别为4,265.04万元、1,802.21万元和3,875.31万元,占非流动资产的比例分别为3.98%、0.19%和0.39%。公司其他非流动资产主要为预付土地款、预付工程款、预付设备款、预付购房款和超过1年的应收利息。2018年,公司其他流动资产同比下降57.74%,主要系预付设备款和预付购房款转出所致。

  (二)负债结构与负债质量分析

  报告期各期末,公司负债总体结构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

  报告期各期末,公司流动负债占总负债比重分别为95.72%、47.09%和55.42%。2018年末公司非流动负债占比大幅上升,主要系2018年合并柏盛国际、柏盛国际向金融机构的抵质押借款金额较大所致。1、流动负债

  报告期各期末,公司流动负债具体项目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

  (1)短期借款

  2017年末、2018年末及2019年末,公司短期借款余额分别为6,125.72万元、14,928.84万元和79,677.01万元,占公司流动负债的比重分别为15.66%、6.47%和29.98%,主要为保证借款及质押借款。2019年末公司短期借款金额增幅较大,主要用于支付原材料采购款等。

  (2)应付账款

  报告期各期末,公司应付账款余额分别为22,931.67万元、48,320.05万元和43,186.80万元,占公司流动负债的比重分别为58.61%、20.95%和16.25%。2018年末公司应付账款占比下降系重组柏盛国际后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金额大幅增加所致。报告期内公司应付账款余额逐年有所增加主要系公司运营规模增加所致。

  报告期内,发行人应付账款账龄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

  报告期内,发行人的应付账款主要包括原料款、设备款、工程款等。发行人3年以上的应付账款金额较小,占比不足1%,主要为计提的应付工程质保金等。

  (3)其他应付款

  报告期各期末,公司其他应付款(不含应付利息和应付股利)余额分别4,417.20万元、31,923.38万元和32,529.13万元,占公司流动负债的比重分别为11.29%、13.84%和12.24%。公司其他应付款主要包括往来款、股权收购款、保证金、应付营销等费用款、股票回购款等。2018年末,公司其他应付款同比上升较多,主要系报告期末预提营销及销售服务费及并购柏盛国际仍有部分尚未到期支付的尾款所致。

  (4)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

  2018年末及2019年末,公司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余额分别为112,232.74万元和93,814.15万元,占公司流动负债的比重分别为48.66%和35.30%,主要为与柏盛国际私有化退市相关的并购贷款1年以内到期的部分。

  2、非流动负债

  报告期各期末,公司非流动负债具体项目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

  (1)长期借款

  2018年末及2019年末,公司长期借款余额分别为243,581.71万元和194,415.43万元,占公司非流动负债的比重分别为93.97%和90.93%。长期借款主要系2018年合并柏盛国际、柏盛国际存在较大金额的金融机构的抵质押借款。

  (2)长期应付款

  2018年末及2019年末,公司长期应付款余额分别为257.42万元和70.24万元,占公司非流动负债的比重分别为0.10%和0.03%。长期应付款主要为柏盛国际的退休福利和融资租赁费。

  (3)预计负债

  2018年末及2019年末,公司预计负债余额分别为1,293.86万元和1,465.79万元,占公司非流动负债的比重分别为0.50%和0.69%。预计负债为柏盛国际的销售退回、资产弃置义务和产品质量保证。

  (4)递延所得税负债

  报告期各期末,公司递延所得税负债余额分别为5.11万元、11,308.02万元和13,204.40万元,占公司非流动负债的比重分别为0.29%、4.36%和6.18%,2018年余额增加主要系因合并柏盛国际报表所致。

  (5)递延收益

  报告期各期末,公司递延收益余额分别为1,744.84万元、1,914.48万元和3,683.24万元,占公司非流动负债的比重分别为99.71%、0.74%和1.72%。公司的递延收益主要为政府补助。

  (三)偿债能力分析

  1、发行人偿债能力指标

  报告期各期末,公司偿债能力主要财务指标如下:

  ■

  报告期各期末,公司资产负债率(合并口径)分别为22.25%、38.58%和36.17%,与母公司口径差异较大,主要系受到并购柏盛国际影响,公司业务模式和资产负债结构发生较大变化所致。

  报告期内,公司流动比率、速动比率和利息保障倍数有所下降,主要系报告期内公司短期借款增加所致。总体来看,公司具有较强的偿债能力,各项偿债能力指标处于较合理范围。

  2、与同行业上市公司相关指标对比分析

  ■

  注:部分可比公司2019年度财务报告尚未披露。

  报告期各期末,公司流动比率和速动比率与同行业可比公司平均水平基本保持一致,合并口径资产负债率低于同行业可比公司平均水平。整体来看,公司偿债能力较强,高于同行业可比公司平均水平。

  (四)资产周转能力指标分析

  1、公司资产周转能力指标分析

  报告期内,公司资产周转能力有关财务指标如下:

  ■

  2017-2019年,公司应收账款周转率比较稳定,应收账款回款情况良好。公司应收账款回款期限相对较短,主要是由于公司对信用账期控制较好,对风险较大的客户采取预收政策。

  2017-2019年,公司的存货周转率有所下降,主要由于公司新产线投产并重组柏盛国际心脏支架业务后存货价值增加所致。

  2、与同行业上市公司相关指标对比分析

  ■

  注:部分可比公司2019年度财务报告尚未披露。

  2017-2018年,公司的应收账款周转率高于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平均水平,主要系公司通过源头控制应收账款规模、层层落实应收账款管理、实时追踪销售回款等方式持续加强对应收账款的管理所致。2018年后,公司应收账款周转率有所下降,主要系公司合并柏盛国际心脏支架等销往医院的高值耗材,应收账款账期延长所致。

  报告期内,公司的存货周转率高于行业可比上市公司的平均水平,主要原因为公司90%以上手套产品销往国外,生产和备货均以订单式生产为主,而订单式生产存货较少。

  二、盈利能力分析

  (一)收入构成情况及变动分析

  报告期内公司原有的主营业务为医疗手套和健康防护手套的生产和销售。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国民经济行业分类(GB/T 4754-2017)》,公司原有主营业务属于“医药制造业(C27)”大类下的“卫生材料及医药用品制造”子行业。2018年,公司在原有的医疗手套和健康防护手套稳健发展的基础上,完成对全球领先的心血管医疗器械企业柏盛国际的收购,进入介入性心脏手术器械领域,开始从事心脏支架及介入性心脏手术相关器械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该板块所处行业属于“专用设备制造业(C35)”大类下的“医疗仪器设备及器械制造”子行业。

  公司产品涵盖健康防护和心脑血管两大板块,其中健康防护板块的主要产品为医疗手套、健康防护手套、急救包、医用敷料等,主打产品PVC手套的全球市场份额占比高;心脑血管板块的主要产品为心脏支架及介入性心脏手术相关器械产品。

  1、营业收入按产品构成

  报告期内公司分别实现营业收入157,594.53万元、265,312.01万元和347,561.42万元,其中主营业务收入分别为153,040.19万元、262,737.99万元和346,842.52万元,主营业务收入占营业收入比均超过95%。

  2018年重组柏盛国际后,公司主营业务增加了心脑血管产品。公司原有健康防护产品2017年和2018年销售收入分别同比增长18.99%和5.15%,2017年增长幅度较大主要原因为环保力度加强,PVC手套市场整体供应量下降,产品售价提高。

  报告期内,发行人主营业务销售构成按产品行业区分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

  2017年,公司主营业务收入绝大部分来自于健康防护手套,根据材质不同可主要分为PVC手套和丁腈手套,其中PVC手套占比最大。

  2018年6月1日起,公司将柏盛国际纳入公司合并范围,主营业务拓宽至心脑血管产品,主要为心脏支架等心脏介入器械。2019年,心脑血管产品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为50.09%。

  2、主营业务收入按地区构成

  报告期内,发行人主营业务收入分地区构成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

  报告期内,公司来自境外的主营业务收入占比较高,主要销售区域为欧美、亚太、中东等地。

  (二)成本结构情况及变动分析

  单位:万元

  ■

  报告期内,公司主营业务成本占营业成本的比重较为稳定,每年均在95%以上。

  1、主营业务成本的主要构成分析

  单位:万元

  ■

  健康防护业务相关成本是公司主营业务成本构成的主要部分,2017-2019年度,公司健康防护业务的成本占主营业务成本的比例分别为99.19%、78.12%和76.74%。

  (三)毛利构成及毛利率变动分析

  1、主营业务毛利构成分析

  报告期内,发行人主营业务毛利构成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

  由于心脏支架等心脏介入性医疗器械的毛利率水平较健康防护手套业务高,自2018年合并柏盛国际后,公司毛利贡献主要来自于重组柏盛国际后新增的心脑血管业务。

  2、主营业务毛利率分析

  报告期内,公司主营业务分产品毛利率情况如下:

  ■

  报告期内公司主营业务毛利率逐步上升。2018年公司重组柏盛国际,新增加的心脏支架等心脏介入性医疗器械毛利率显著高于手套产品,大幅提高了公司综合毛利率。而手套产品受行业周期影响,2018年开始市场供应量大幅增加,导致产品价格大幅下降,而上游化工原料成本变动相对较小,致使手套毛利率有较大程度的下降。

  3、可比上市公司综合毛利率情况

  报告期内,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综合毛利率情况如下所示:

  ■

  注:各上市公司毛利率根据各公司定期财务报告资料整理,部分可比公司2019年度财务报告尚未披露。

  2017年公司毛利率低于同行业可比公司。公司主营业务产品全部为一次性手套,主要客户为境外大型经销商,市场竞争激烈且产品同质化较为明显,导致公司综合毛利率低于可比公司。奥美医疗主要销售收入来自境外且采用直销模式,产品毛利率高于公司。

  2018年公司重组柏盛国际后,主营业务拓展至心脏支架等心脏介入性医疗器械,产品毛利率较高从而拉升了公司的综合毛利率。公司心脏支架业务与同行业可比公司毛利率对比情况如下:

  ■

  2018年度,公司支架业务(心脑血管产品)毛利率低于同行业可比公司,主要原因为柏盛国际纳入公司合并报表时因存货评估增值拉升了公司支架业务的营业成本,造成毛利率水平下降。另外,柏盛国际尚处于业务整合过程中,对业务经营和毛利率水平有一定程度影响。根据德勤出具的CBCH II 2018年度审计报告,其2018年完整会计年度的综合毛利率约为74.55%。2019年公司支架业务(心脑血管产品)毛利率为77.76%,与可比公司平均值基本一致。

  (四)期间费用

  报告期内,发行人期间费用金额及其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如下:

  单位:万元

  ■

  1、销售费用

  公司的销售费用主要包括运输费、业务宣传费、职工薪酬等。

  2018年公司合并报表口径销售费用中柏盛国际部分占比为80%,主要为销售人员工资和品牌推广等业务宣传费,大幅拉升公司整体销售费用水平。

  报告期内,公司销售费用的具体构成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

  2017年,公司销售费用中运输费占比较高,为44.24%。2017年公司业务宣传费大幅上升,主要系公司与智立方国际品牌管理顾问(北京)有限公司签约并通过杭州蓝帆健康科技有限公司开展国内品牌营销战略支付展会费等所致。

  2018年合并柏盛国际后,业务宣传费占销售费用的比例大幅提升至38.01%,主要原因为柏盛国际生产经营的自主品牌心脏支架在销售过程中需要较大规模的品牌推广等营销投入。

  2、管理费用

  公司管理费用主要包括职工薪酬、中介机构费用、折旧费、租赁费、股权激励费用等。

  2018年公司合并报表口径管理费用中柏盛国际部分占比为51.40%,大幅拉升公司整体管理费用水平。

  报告期内,公司管理费用的具体构成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

  报告期内,公司管理费用中职工薪酬占比最高,占比分别为44.21%、52.81%和48.09%。2018年因重组柏盛国际,公司管理人员薪酬、办公费、交通差旅费等有大幅提升。3、研发费用

  报告期内,公司研发费用分别为4,972.44万元、13,347.10万元和19,750.17万元,占营业收入的比重分别为3.16%、5.03%和5.68%。2018年公司研发费用增幅较大,主要系重组柏盛国际新增心脏支架等介入性心脏器械研发投入较大所致。2017-2019年公司研发费用主要明细如下:

  单位:万元

  ■

  4、财务费用

  公司财务费用明细如下:

  单位:万元

  ■

  报告期内公司财务费用波动较大,主要系受到人民币汇率波动及合并报表范围变动所致。

  5、期间费用率同行业比较

  (1)销售费用率比较

  单位:%

  ■

  注1:销售费用率=销售费用÷营业收入。

  注2:部分可比公司2019年度财务报告尚未披露。

  重组完成前,公司的销售费用率低于同行业可比公司(不含乐普医疗)均值,且较为稳定。公司是世界上最大的PVC手套供应商,90%以上的产品销往国外,品牌效应好,因此销售费用率低。重组完成后公司销售费用率明显提高,主要系柏盛国际支架产品较防护手套销售费用率高所致。

  可比公司中,振德医疗和英科医疗与公司的销售及推广模式较为相近,外销收入占比较高,销售费用率与同行业可比公司平均水平相当。奥美医疗外销收入占比高但主要客户为终端品牌商,客户集中度较高,销售费用率较低。南卫股份内销收入占比较高,但是根据年报披露,其内销业务主要针对云南白药集团开展,自主品牌销售业务规模较小,故其销售费用率显著低于行业可比公司。乐普医疗主要产品为心脏支架等高值医疗耗材,销售费用率高于其他公司。

  (2)管理费用率比较

  单位:%

  ■

  注1:管理费用率=管理费用÷营业收入

  注2:部分可比公司2019年度财务报告尚未披露。

  报告期内,公司的管理费用率低于同行业上市公司平均值,公司管理效率较高。

  (3)财务费用率比较

  单位:%

  ■

  注1:财务费用率=财务费用÷营业收入

  注2:部分可比公司2019年度财务报告尚未披露。

  报告期内,公司的财务费用率与可比上市公司的平均值无明显差异。由于受到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波动,报告期内公司财务费用率有一定波动。2019年,公司财务费用率上升主要系短期借款大幅增加所致。

  (五)资产减值损失

  报告期内,发行人的资产减值损失发生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

  报告期内,公司资产减值损失主要为坏账损失和存货跌价损失。2018年公司存货跌价损失金额较大主要系受市场行情影响对PVC等健康防护手套确认减值所致。

  坏账准备主要为按照预期信用损失模型计提的应收账款坏账准备;存货跌价准备主要是根据减值测试计提的原材料和库存商品跌价准备。

  (六)营业外收支

  1、营业外收入

  报告期内,发行人营业外收入构成如下:

  单位:万元

  ■

  2019年公司营业外收入金额较大,主要系招商入园项目收到政府补助。

  报告期内,公司及其子公司计入营业外收入的财政补贴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

  2、营业外支出

  单位:万元

  ■

  报告期内,公司的营业外支出主要为非流动资产处置损失及对外捐赠等。

  (七)非经常性损益

  发行人最近三年非经常性损益明细详见“第四章财务会计信息”之“四、最近三年的主要财务指标及非经常性损益明细表”之“(三)公司最近三年非经常性损益明细表”。

  三、现金流量分析

  报告期内,公司现金流量总体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