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两会特刊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0年05月26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全国政协委员蒋颖建议
政府设立中小微企业纾困基金
□本报记者 陈莹莹

  □本报记者 陈莹莹 

  

  全国政协委员、德勤中国副主席蒋颖建议,政府设立中小微企业纾困基金,以股权或债权形式为中小微企业提供现金流支持,同时为金融机构向中小微企业发放的贷款提供全额担保,并将这些支持与企业保留雇员、复工复产或数字化转型等挂钩。

  在政策落实上,她建议由基层政府、担保公司、保险公司、商业银行、小贷公司等共同参与,并加强宣传,鼓励中小微企业申请。

  “要有平台思维,政府与龙头企业协力提供产业链和生态圈支持。”蒋颖称,针对海外订单减少的外贸企业,建议政府除搭建信息平台促进出口转内销外,还应寻求以产业链协同为目标支持龙头企业加大向中小微企业的购买比例,比如劳保用品和防疫物资,消化企业库存,增加企业收入,并在账期上灵活安排,改善中小企业的现金流。对于出口订单履约有困难或因疫情遭受买方违约的企业,政府可从信贷和信用保险等方面提供支持。

  蒋颖还建议政府为中小微企业融入“数字经济”提供全方位支持。加快数字经济相关立法、标准制定,加强数据安全监管,完善公平竞争的营商环境;通过出台支持数字技术创新的奖励政策,强化资金支持;搭建企业信息化公共服务平台,为企业提供智能化改造的规划咨询和培训服务。

  蒋颖特别指出,在金融开放提速的大背景下,中国的比较优势吸引了更多重视效率、市场和技术创新的高质量外资机构,这为我国直接融资市场发展带来新的动力。中国的资本市场和机构正全面融入新的发展和竞争环境,这也有利于化解我国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德勤中国作为资本市场的重要参与者也会继续牢牢把握审计质量的生命线,积极探索新市场环境下运用创新技术、创新手段,赋能传统审计行业,持续提升审计的质量和资本市场综合服务能力,增强投资者、监管机构和其他利益相关方对包括审计机构在内的各中介服务机构的信心。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