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9版:财经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0年05月25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稳外资等重磅措施将密集出台
□本报记者 刘丽靓
本报记者 车亮 摄

  本报记者 车亮 摄

  □本报记者 刘丽靓 

  

  5月24日,国新办就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奋力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有关情况举行发布会。国家发改委相关负责人透露,未来几个月,稳外资、国企改革、区域协调发展等多个领域将有多项政策措施制定出台。

  在稳外资方面,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宁吉喆表示,今年年内将有一批重大外资项目陆续落地,涉及电子信息、新材料、先进制造等领域,国家发改委将坚定不移地扩大对外开放,稳住外资基本盘,稳住产业链、供应链,做到“四个进一步”。一是进一步抓好重大外资项目落地。在推进实施前三批18个重大外资项目的基础上,今年要推出第四批重大外资项目,加强先进制造业、生产性服务业领域的项目储备;二是进一步缩减外资准入负面清单。出台2020年版外资准入负面清单,今年将继续大幅压缩外资准入负面清单;三是进一步鼓励外商在华投资。今年将出台2020年版《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继续增加鼓励类条目,重点是促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等;四是进一步改善外商投资环境。

  在推动区域协调发展方面,国家发改委秘书长丛亮表示,着力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稳步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加快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加快推进长江经济带发展,加快培育一批先进的制造业集群,并抓紧编制和报批《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加快形成“1+N+X”的规划政策体系,实施一批重大的生态环境保护工程;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深入推动东北全面振兴,出台并推动实施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文件;继续支持东部率先发展,出台发展海洋经济和加快海洋强国建设的政策措施。

  在推动经济体制改革方面,国家发改委副秘书长赵辰昕表示,一是着力推动建立高标准的市场体系。今年将开展要素市场化配置的综合改革试点,制定加快培育数据要素市场的政策文件;将改革土地计划管理的方式,赋予省级政府更大的用地自主权;将修订和发布2020年版的市场准入负面清单。二是着力提升国资国企改革的质效。今年会制定推进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的意见,深入推进已经公布的四批210户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研究制定深化国企混改的实施意见,以此打造混改政策的升级版。三是着力优化民营经济的发展环境。落实好交通基础设施、制造业等领域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具体举措,推动电力、电信、铁路、油气等领域放开竞争性业务,吸引更多民间资本来参与这些领域项目运营和项目建设。四是着力健全和完善基本公共服务的体制机制。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