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公司新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0年05月15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川大智胜董事长游志胜:
抓住新三维人脸识别产品推广机遇
□本报记者 康曦

  □本报记者 康曦  

  

  川大智胜2020年的经营目标是净利润增长30%。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一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下降26.98%。对于2020年目标会否实现,川大智胜董事长游志胜近日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标进行了调整,不过是向上调整。”上调目标的底气来自公司新产品推广顺利。一季报显示,公司与人像识别有关的门禁产品在轨道交通、学校和医院等领域推广应用合同额(含已安装使用、合同待签)近8000万元。

  “疫情对公司的影响主要反映在民航业务上,这是公司当前最大的收入来源。”游志胜说,“但也给公司带来较大机遇。公司推出了基于新三维人脸识别的相关产品,即使在戴口罩的情况下,新三维人脸识别产品识别正确率也能达到99%。随着学校开学复课,公司新三维人脸识别产品已在四川、重庆20多所学校安装测试,反馈良好。同时,轨道交通及医院是公司重点拓展领域。新产品销售将填补疫情对公司传统业务的影响。”

  市场潜力大

  中国证券报:新三维人脸识别产品在学校应用情况如何?

  游志胜:教育部要求学校要符合3个条件才可考虑开学,其中一个条件就是开学以后必要的防控物资和条件都到位。这给公司新三维人脸识别产品带来了很大机会。对戴口罩人群二维人脸识别率低,达不到70%。二维识别只能抽取面部200多个特征点,其中70%在眼睛以下。一旦戴上口罩,二维人脸识别准确率就大幅下降,达不到使用要求。而公司的新三维人脸识别产品,使用的是0.2毫米精度的传感器,抽取了面部上万个特征点,即使戴上口罩,也能达到99%的识别正确率。且升级后的产品不仅能进行面部识别,还能测体温。公司产品在成都某中学进行过测试,测试1万人次,识别错误的仅3人次。目前,公司新三维人脸识别产品已在四川、重庆20多所学校推广,反馈良好。

  我们计划先在四川学校进行规模化应用,取得较好效果后,再进行全国推广。该市场潜力巨大,如果推广顺利,仅学校领域的订单就有望超预期。

  同时,医院和轨道交通领域也是重点拓展方向。医院的手术室等区域,医生护士都戴口罩进出,对新三维人脸识别产品很需要。去年公司举行产品发布会后,一些医院主动找到公司,表示要购买这个产品。目前已在四川大学华西第二医院锦江分院安装了141台进行试用。

  推动在轨交等领域应用

  中国证券报:新三维人脸识别产品在轨道交通等领域应用情况如何?

  游志胜:公司和铁路科研部门合作,在重庆、北京的高铁站进行了三维人脸实时注册和识别试验,证实识别率大于99.5%,满足未来轨道交通“刷脸出行”的要求,未来将在“新基建”智能车站建设中发挥作用。

  无纸化出行是趋势。有关部门在北京高铁站进行刷脸识别试验,二维人脸识别达不到要求。公司高精度三维人脸识别产品被指定在重庆北站进行测试,达到了99.5%的识别正确率。今年公司在北京4个高铁站安装50台新三维人脸识别设备进行测试,目前采集了17万人的数据,识别正确率达到99.7%。

  此外,公司在全国几个城市地铁进行试验,用于老年人通道的免费刷脸通行。未来该技术还有望应用于医保支付领域,潜力巨大。

  调整经营模式

  中国证券报:“地——空通话语音识别和空管指挥安全监控”的业务进展如何?

  游志胜:空管领域公司拥有两大优势:一是对空管领域熟悉,二是拥有地空对话的大数据。目前国内应用于民航的多通道数字同步记录仪40%是公司的产品,我们积累了大量数据。公司开发的“地——空通话语音识别和空管指挥安全监控”产品,显示出公司开发的专业性极强的中英语音混合(英语占20%)真实空管指挥对话自动识别达到了实用水平。2019年公司产品在西南空管局等3个空管局示范,今年将批量应用推广。受疫情影响推广较慢,但市场是存在的。

  中国证券报:公司将如何调整经营模式?

  游志胜:政策支持数据开放共享,提升社会数据资源价值,加强数据资源整合和安全保护。支持构建农业、工业、交通、教育、安防、城市管理、公共资源交易等领域规范化数据开发利用的场景。公司新三维人脸识别产品主要安装在学校、轨道交通等领域。这些领域人流量密集,可以采集到大量的三维人脸数据。为适应形势发展,公司将在传统的高科技设备供应商基础上,增加大数据采集和服务模式,免费提供产品给学校等使用,采集到的数据归公司和学校共有。公司希望从一次性销售产品调整至更易于推广和获取数据资源的“长期服务”模式。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