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机构天下·基金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0年02月12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应对市场震荡,保持定力,做投资“逆行者”

  —CIS—

  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引发的肺炎疫情打破传统,全国人民迎来一次“非典型”的春节。昨日A股市场也出现了较大的调整,面对这场意外冲击和市场波动,我们后续在投资中该如何应对呢?

  面对市场下跌,首先学会安抚自己

  当市场下跌时,总有投资者会急忙入场企图抄底,也总有人会着急离场逃之夭夭。但慌乱中,往往抄底的人或又因在半路接盘而再次陷入恐惧,而那些离场的人,也或因错失反弹机遇而更加懊悔。

  查理·芒格曾说:“每当股市大跌,我对未来忧虑之时,我就会回忆过去历史上发生过40次股市大跌这一事实,来安抚自己那颗有些恐惧的心。”既然下跌已成事实,那不妨首先把自己的情绪与市场隔离,试着和芒格一样安抚自己,在从容中冷静思考,分析市场下跌或投资亏损背后的原因,避免因冲动而造成更大的损失。古话说:急则缓,缓则圆,在投资中也是一样的道理。

  审视你的投资初心,保持你的投资定力

  面对市场震荡,投资者在让自己恐惧的心尽量安定以后,可以重新审视自己的投资初心和投资期限。

  对于绝大部分投资者,基金投资初衷应是追求中长期的超额回报,而背后支撑着长期投资回报的,其实是企业持续的竞争力,以及国家经济长期向好发展的红利。而短期外部冲击,对整个国民经济的长期影响是微之甚微的。对于长期投资者,短期压力总在所难免,不妨将市场调整当做投资长跑中的小测试,审视初心才能保持定力。

  而且,对于长线资金,短期调整或许带来的是一个难得的布局良机。芒格说:“我告诉我自己,股市大跌其实是好事,让我们又有一次好机会,以很低的价格买入那些很优秀的公司。”在2003年SARS疫情期间,伯克希尔哈撒韦曾逆势大笔买入中国石油的H股,持有4年后赚了将近10倍的盈利。

  疫情已经发生,市场震荡也已成事实。面对未来市场,就如同这场抗击肺炎的战“疫”,希望有你与我们一起,坚定投资初衷,从容应对市场调整,对长期怀有信心。

  就如我们坚信的:好的投资,时间看的见。

  兴全基金   陆申旸 蒋寒尽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