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机构天下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12月03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证券行业文化建设系列之七
励新图强 敦行致远
□招商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招商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立足行业特点、传承百年招商局优秀文化基因,招商证券形成以“励新图强、敦行致远”为核心价值观的企业文化,既倡导创新担当、又注重合规稳健。成立28年来,招商证券综合实力和核心竞争力稳居行业前列,连续12年获得证监会公布的分类评价AA评级,树立起依法合规、稳健经营的良好社会形象。

  始终坚持党对文化建设的领导

  公司坚持党的领导,把加强党的领导与完善现代企业治理有机结合,通过党建进章程、党委“三重一大”决策机制,从制度上保障党委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党委始终坚持“德能兼备、以德为先”的选人用人标准,并坚持“清正廉洁”的要求。

  公司党委始终保持正确的政治站位,带领公司主动融入国家战略,服务实体经济,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精准脱贫等重大部署。招商证券推出了全国首单以“一带一路”命名的熊猫债券,积极以自有资金参与2015年A股市场“救市”和2019年非银机构流动性纾困工作,结对帮扶安徽石台县和河南内乡县,取得良好的社会效应。

  传承招商基因

  形成自身特色的文化理念

  招商证券传承大股东百年招商局“爱国、自强、开拓、诚信”的优秀文化基因,坚持合规经营、稳健发展,逐步形成独具特色的文化理念。

  公司核心价值观“励新图强、敦行致远”,既强调开拓进取,专业致胜,以创新打开发展空间、发展壮大;又强调依法合规,诚信立业,以稳健实现永续经营、基业长青。核心价值观及由此延伸出的经营之道、行为规范,高度契合了行业特色和发展要求,成为招商证券28年来创业发展的方向指引。

  多管齐下

  持续推动文化理念落地

  在开展文化建设的过程中,招商证券始终遵循“内化于心、固化于制、外化于行、显化于形”的逻辑,持续推动文化理念全面落地。在内化于心方面,公司建立全方位的立体宣导体系,借助培训、考试、内刊内网、文化活动、文化产品、言传身教等多种途径,推动文化理念入脑入心。在固化于制方面,公司把文化理念贯穿到制度建立、修订和废止的全过程,并不定期开展制度审查,发现与制度不符或疏漏的情况,立即着手废、改、立。

  在外化于行方面,公司经营管理和员工行为严格遵从文化理念的要求,在实践中落实文化。深入践行既创新进取又合规稳健的文化,公司在发展壮大的同时,经受住2008年和2015年两轮极端市场行情的考验,没有发生重大风险问题。

  在显化于形方面,公司连续12年获得证监会公布的分类评价AA评级,并多次获得政府部门和媒体评选的“十大证券公司金牛奖”“证券公司社会责任金牛奖”“最令投资者满意的证券公司”等奖项,持续塑造了合规稳健、客户至上、勇于担责的品牌形象。

  建立保障

  搭建文化建设的管理体系

  为确保文化建设的有序开展,公司制定《企业文化管理办法》,明确了公司文化建设的领导机构、统筹推进部门、协同推进部门和执行部门及各自职责,规定了企业文化工作的总体原则、内容、方法和程序,确立了“知、信、行、改”的闭环管理体系。同时,规定文化建设要“纳入战略规划、纳入工作计划、纳入经费预算、纳入检测评估”,确保该项工作有分工、有计划、有经费、有评估,能够落到实处。

  在文化建设的各个环节,公司也分别建立了相应的规章制度或明确方案,如《企业文化建设评估方案》、《协同文化落地方案》、《月刊管理办法》、《新媒体管理办法》等,确保各项工作有章可循。

  持续提升文化软实力

  未来,公司将以《建设证券基金行业文化、防范道德风险工作纲要》和2019年证券基金行业文化建设动员大会精神为指引,重点做好以下工作:以合规、诚信、专业、稳健为重点,丰富公司文化内涵;完善制度机制,使文化与经营管理充分融合;抓好考核激励、选人用人、职业操守三个关键环节,做好树标杆、立标准、严惩戒三项工作。展望未来,招商证券将以强有力的文化建设助推公司转型变革、突破瓶颈、质效提升,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中国最佳投资银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