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12月03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金公司首席执行官毕明建:
保持改革定力 坚持市场化方向
□本报记者 徐昭 张利静 周璐璐

  ● 目前新股发行的节奏和规模是适度的,不会对二级市场走势产生明显影响。

  ● A股市场的纵深完全能够承受目前新股发行的节奏和规模。

  ● 维持新股发行常态化,是提高直接融资比例的重要措施。

  ● 目前整体市场成交活跃,走势平稳,投融资相对平衡。

  □本报记者 徐昭 张利静 周璐璐  

  

  新股发行节奏和规模等话题一直是市场关注的焦点。2日,中国国际金融股份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毕明建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让市场来决定发行节奏、融资规模及发行定价,是新股发行常态化、市场化和法治化改革的应有之义。任何制度和改革都需要参与者有适应的过程,其效果的取得都需要一段时间来观察。监管机构应保持改革定力,继续推进市场化发行定价机制,资本市场和投资者也应对市场化改革有信心,好公司的短期股价波动是正常现象。

  以更理性态度看待新股发行常态化

  中国证券报:如何看待目前新股发行的节奏和规模?

  毕明建:首先,目前新股发行的节奏和规模是适度的,不会对二级市场走势产生明显影响。一方面,当前的新股发行节奏和融资规模相比历史适中,并不异常。年初至今,新股发行融资约2000亿元,与过去十年A股市场新股发行年均融资规模相当;另一方面,A股二级市场整体交易相对平稳,年内上证综指上涨约15%,其他主要股指更上涨30%以上,近期与新股融资量更大的港股市场相比,走势也并无根本差异,表明新股发行并非影响二级市场的主要因素。

  其次,A股市场的纵深完全能够承受目前新股发行的节奏和规模。从资金需求端来看,A股市场上新股发行并不是融资主力,近十年A股股本融资中,IPO融资规模占比平均仅为22%。从资金供给端来看,截至2019年10月底,境内证券基金经营机构管理资产规模约36.9万亿元。外资也在持续进入中国,MSCI指数2019年分三步将A股的纳入因子从5%提高到20%,中金研究部静态估算,前两次纳入带来的增量资金规模约230亿美元,第三次带来的增量资金规模则更高,约为350亿至400亿美元。

  维持新股发行常态化,是提高直接融资比例的重要措施,也是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支持国家创新升级的重要手段。让市场来决定发行节奏、融资规模及发行定价,是新股发行常态化、市场化和法治化改革的应有之义。任何制度和改革都需要参与者有适应的过程,其效果的取得都需要一段时间来观察。今年以来,市场在逐步适应新股发行常态化,科创板新股从开板之初的定价和交易的火爆,到现在逐步向常态化回归,正在逐步取得预期中的市场化改革效果;市场参与者也越来越理性地看待新股发行节奏和融资常态化、定价市场化。行百里者半九十,这一过程很难一蹴而就。越来越多的市场参与者能够以更理性的态度看待新股发行常态化,这是新股发行改革期待看到的方向,后续值得继续坚持。

  新股发行常态化预期正逐步形成

  中国证券报:当前市场投融资情况如何?对进一步实现投融资平衡有何建议?

  毕明建:融资端方面,随着IPO发行常态化以及科创板的推出,(下转A02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