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12月03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恪守企业文化价值 苦练资产管理内功
□建信基金管理有限责任公司

  □建信基金管理有限责任公司  

  

  在11月21日召开的证券基金行业文化建设动员大会上,中国证监会党委书记、主席易会满充分强调了健康良好行业文化的重要作用,提炼了新时代证券基金行业文化的核心理念和重要内涵,也对行业文化建设提出清晰的路线图。与此同时,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党委书记、会长洪磊向公募基金行业发起了行业文化建设的倡议书。这些都和党中央与国务院高度重视文化建设、促进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的要求一脉相承。

  易会满对行业文化建设的倡议和要求,为证券基金机构进一步建立企业制度,深化落实“合规、诚信、专业、稳健”的企业文化,促进企业文化转化生产力、凝聚力和战斗力指明了方向。洪磊提出公募基金应恪守信义义务、敬畏法治、践行社会责任,将行业文化进一步具象化,为公募基金行业提出了明确的奋斗目标。一直以来,建信基金高度重视企业文化建设,并坚持将行业文化与自身发展相结合,将行业倡导的文化理念落到实处。

  立言立行 善作善成

  合规和诚信是公募基金立业之基,专业和稳健是公募基金制胜之本。证券基金机构只有守住合规底线、履行诚信义务、突出专业特色、保证稳健经营,才能始终保障持有人利益,并满足服务好实体经济发展、资本市场深化改革、防范金融风险的迫切需求。合规是证券基金机构赖以生存的生命线。要像爱惜自己生命一样珍视持有人的基金资产,不为短期超额收益打制度、规则的“擦边球”。要以“合规创造价值”“人人合规”的信念,坚持培育和践行合规文化。诚信是证券基金机构立业兴企的基础。“受人之托、代人理财”的基本属性,决定了证券基金机构必须要高度关注客户利益,坚守诚信,忠于责任。只有“立言立行,善作善成”,才能赢得客户持久的信赖与尊重,才能保持基业长青。专业是证券基金机构创造客户价值、牢牢把握核心竞争力的根本。只有成为财富管理专家,才能在资产管理行业全面对外开放的背景下和不同类型资管机构充分竞争的格局中领跑行业,才能使公司服务更深入、更到位、更有附加值,继而赢得客户和同行的尊重。稳健是证券基金机构全面系统管控风险、稳中求进的有力保证。在复杂多变和日趋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只有构建审慎客观、系统全面的风控体系与内控合规管理的长效机制,才能始终保持风险可测可控可承受,只有使组织能力发展与业务规模增长相匹配,才能实现可持续发展。

  恪守信义义务、敬畏法治、践行社会责任,是公募基金公司在新时代义不容辞的责任与使命。作为合格机构投资者的代表和普惠金融的典范,公募基金在过往21年的发展历程中,始终坚持“受人之托、代人理财”的初心和使命,在满足居民财富管理需求的同时,还在促进资本市场价格发现、优化资源配置、发展普惠金融、助力养老金保值增值、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维护金融市场稳定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在中国经济由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期,面对更大的挑战与更广阔的机遇,公募基金也应当具备与之相匹配的职业操守和专业能力:坚守信义义务,坚持审慎勤勉之责,以“持有人利益重于泰山”的信念严格约束自身行为,提高投研效率和客户服务水平,将投资者最佳利益始终牢记心头;敬畏法治和规则,以“合规创造价值”的理念守住一切经营活动的底线,以严格的自律行为,树立行业的公信力和品牌度;重视责任投资、坚持价值投资,以自身所具备的价格发现、优化资源配置等优势,促进更多在ESG(环境、社会、治理)领域有所作为的优质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脱颖而出,把资源匹配到国家经济转型和绿色可持续发展最需要的地方,在助力中国经济由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的转变中发挥更大的主观能动性。

  外化于行 内化于心

  建信基金坚持问题导向,持续深化落实行业文化,通过多种方式将之“外化于行、内化于心”,转化成为企业文化。在对人才的考核激励上,建信基金致力于建立长周期的考核评价体系。在选人、用人和育人上,注重德才兼备、以德为先。重视对人才的能力素质、社会责任感、企业忠诚度和诚信意识的综合考量,建设职业道德素质和专业能力并重的员工队伍。在抓职业操守上,注重显性和隐性的文化引导“两手抓”,同时注重发挥先锋榜样的作用。在显性文化引导方面,公司四处可见企业文化理念海报、文化手册、宣传视频;在隐性文化引导方面,公司考核体系中加入企业文化的因子和权重,日常培训和团队建设中渗透和融入企业文化的内容,同时在每年评优评先时加入“金梧桐”奖项的设置,让公司管理者和优秀员工言传身教,引导更多员工自觉践行企业文化,成为企业文化的代言人和传承人。

  正如易会满主席指出的,“文化建设功在当下、利在长远”,建信基金也将以此次对证券基金行业的文化建设倡议为契机,进一步丰富企业文化的内涵。恪守企业文化价值、苦练资产管理内功,吸引贤良、稳健发展、创造价值,成为值得信赖和托付的综合性资产管理机构,也为建设一个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健康发展的行业生态努力贡献自己的力量。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