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机构天下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12月03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银行“三长”配齐
金融宿将王江拟任行长
□本报记者 戴安琪

  金融宿将

  王江现为江苏省副省长,从其履历来看,可谓是“金融宿将”,他不仅有着深厚的理论功底,且金融实践经验丰富。1984年7月至1999年6月,其在山东经济学院先后担任金融教研室助教,金融教研室副主任、主任、讲师,和财金系副主任、副教授;1999年6月至2015年3月,王江均在中国建设银行工作,曾担任建行山东省分行副行长、湖北省分行行长和上海市分行行长;2015年3月至2017年7月,王江出任交通银行副行长;2017年7月起,任江苏省副省长。

  对于这位有着15年高校执教经历和18年银行从业经验的“金融宿将”,一位曾与其在交通银行共事的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王江非常务实,着眼于解决问题和困难。他抓大放小,细节方面比较放权。能从业务出发,为了推进一些战略性、对交行有重要意义的项目等,敢于解决过去体制上的问题,敢说敢做。”

  颇具全球视野

  王江在交通银行工作两年,曾经分管对公板块和国际业务。王江在任交行副行长期间,多次就国际业务提出自己的见解。他曾表示:“由中国企业走出去推动的‘一带一路’概念,为内地银行带来新的业务商机。”

  2004年,汇丰入股交通银行并成为战略合作伙伴。王江曾表示:“汇丰银行和交通银行已经合作共同发展‘一带一路’相关业务,包括在银团贷款、专案融资及跨境人民币结算等领域合作。交行具备内地网络优势,汇丰则为国际大行,未来料会有更多联动项目落地。”

  分析人士表示,这点与脱胎于外汇外贸专业银行的中国银行不谋而合,中行一直高度重视跨境业务和海外布局。日前,为适应跨境电商市场环境的变化,进一步整合内外部优质资源,中国银行创新推出跨境电商综合金融服务方案2.0版本。

  中国银行此前称将继续围绕“互联网+外贸”,充分利用中银集团遍布海内外的服务网络,不断推动银行服务与跨境电商的深度融合,为跨境电商行业的平稳健康发展以及推动我国外贸动力转换和稳中提质贡献“中行力量”。

  地方官“转战”金融业

  今年以来,中国银行管理层变动频繁。1月25日,中国银行发布公告,聘任孙煜为副行长。同时聘任刘坚东为风险总监;郑国雨为业务管理总监。

  4月29日,中国银行发布董事会决议公告,董事会审议批准聘任郑国雨为该行副行长;同时,原中国银行董事长陈四清出任工行董事长,辞去中国银行董事长职务。

  6月28日,空缺董事长两个月后,中国银行2019年第四次董事会会议选举刘连舸为董事长。刘连舸此前为中国银行行长。在聘任新任行长并经中国银保监会核准前,由刘连舸先生代为履行行长职务。

  业内人士称,在履行完相关程序后,王江即将出任中行行长,中行的“三长”将补齐,即董事长刘连舸、行长王江、监事长王希全。

  事实上,这并不是今年以来第一例地方官员回归银行业事件。今年5月13日,建行发布关于行长任职的公告,宣布原重庆市副市长刘桂平正式就任该行行长一职。

  10月24日,国家开发银行在北京召开干部大会。中组部干部四局负责同志在会上宣布前广东省政府副省长欧阳卫民任国家开发银行党委副书记。分析人士认为,具备政府工作经验后再回金融体系,有利于引导金融脱虚向实,助力实体经济发展。

  12月2日,一位接近中国银行的知情人士向中国证券报记者透露,2日下午中行内部已召开会议,宣布王江出任中行党委副书记,并拟提名为中国银行行长。按照相关程序,经股东大会、董事会及监管批准后,王江将正式出任中行行长。

  这是今年以来又一例地方大员回归银行业的事件。分析人士认为,具备政府工作经验后再回金融体系,有利于引导金融脱虚向实,助力实体经济发展。

  □本报记者 戴安琪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