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财经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11月20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财经观察
自贸试验区成为制度创新“先锋队”
□本报记者 倪铭娅

  □本报记者 倪铭娅 

  

  面对国际环境新变化和国内发展新要求,建设自贸试验区更加突出以制度创新为核心,加大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力度,以高水平开放倒逼深层次改革。

  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推进“证照分离”改革作为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的关键一环正加快进行。国务院日前印发《关于在自由贸易试验区开展“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试点的通知》,自2019年12月1日起,在全国自贸试验区开展“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试点,推动523项中央层面设定的涉企经营许可事项的照后减证和简化审批。作为市场准入领域的两把“钥匙”,“证照分离、照后减证”能够让企业摆脱不必要的许可证羁绊,放开手脚在市场上打拼竞争。

  自贸试验区在此次改革中扮演着“先锋队”的角色,能够最大程度借此转变行政理念,探索出行政审批制度新机制和新模式,并形成一大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实际经验。

  深化负面清单制度改革,营造良好营商环境作为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的重要举措正加快推出。自贸试验区已成为吸收外资的重要引擎。随着负面清单逐年缩短,自贸试验区整体营商环境不断优化,市场创新活力和经济发展动力进一步得到激发。商务部最新数据显示,2019年1-10月,自贸试验区实际使用外资1083.9亿元,同比增长23.9%,占全国比重达14.4%。在7月30日起施行的《自由贸易试验区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2019年版)》中,自贸试验区外资准入负面清单条目已缩减至37条。全国统一的新版市场准入负面清单也将于近期修订完成并公布。

  制度创新永无止境。截至目前,自贸试验区形成的202项制度创新成果得以复制推广,形成了改革红利共享、开放成果普惠的良好局面。

  浩渺行无极,扬帆但信风。以自贸试验区建设为抓手,中国正加快形成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和公平开放的市场环境。站在新起点上,自贸试验区将实行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以制度创新为核心,加快商品、服务、人才、资本、信息等自由流动,从要素开放上升到国际贸易投资规则开放,成为新时期我国在投资、贸易、金融、外商投资服务和管理等方面不断扩大开放的高地,为我国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提供样板。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