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机构天下·基金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11月15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证嘉实沪深300
ESG领先指数25日发布
□本报记者 张凌之

  □本报记者 张凌之 

  

  日前,中证指数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由嘉实基金定制、中证指数公司编制的中证嘉实沪深300ESG领先指数将于11月25日正式发布。该指数是从沪深300样本股中选取ESG评分较好的100只股票作为样本,以反映沪深300中环境保护、社会责任、公司治理综合表现较好的公司股票的整体表现。

  自主研发评估体系

  ESG投资理念,是指从环境(E)、社会(S)、公司治理(G)的角度,评估企业经营的可持续性和对环境社会的影响,并以此做出投资决策。

  由于目前国际ESG评估框架很难兼顾特定市场特别是发展中市场的发展条件和本土特定问题,因此,推动ESG理念在中国资本市场的实际应用,首先需要构建适合国内市场的ESG评估体系。据悉,即将发布的中证嘉实沪深300ESG领先指数,正是由嘉实基金基于A股市场情况和数据特点自主研发的ESG因子所构建。

  嘉实基金相关业务负责人介绍,嘉实ESG指数的编制包括四个环节:首先,剔除沪深300样本空间中有重大治理问题、债务违约、环境处罚的股票,再根据环境保护、社会责任、公司治理三类指标计算股票的ESG评分和行业排名;其次,按照沪深300样本股中证一级行业样本数量,分配各行业样本个数配额;最后,按照行业样本配额,在沪深300样本中每个中证一级行业选取ESG行业排名靠前的股票。

  其中,最关键的ESG评分便依托于由嘉实研发的ESG评级体系和方法论,该体系结合自上而下的行业基本面和宏观政策分析,选取投资相关性高和客观、可量化的核心ESG指标,通过系统性可量化的方法对企业各项指标进行评分,这些指标的设置来源于嘉实对中国社会经济发展实情和相关治理准则的深入研究。

  ESG投研框架深度整合

  嘉实ESG指数的推出,只是嘉实基金系统性构建适合中国市场ESG评估体系和评判标准的一个缩影。嘉实基金相关业务负责人介绍,作为首批加入UNPRI(联合国负责任投资原则组织)的国内公募基金之一,嘉实基金大力开展ESG相关工作,完成了ESG研究模型和数据库构建、投研融合、策略开发等重要工作。

  嘉实基金在2018年初便设立了专职ESG研究团队,负责开展个股ESG评级、行业和专题研究,以及内部投研ESG整合与ESG策略开发等工作,并协同北京、香港投研人员,从专业角度出发,共同研究个股和行业相关ESG议题,并纳入投资建议。同时,嘉实已经构建了ESG数据和报告系统,其中包含来自监管和媒体的较高频数据,而非单纯依赖上市公司的主动披露或第三方数据支持。

  嘉实基金ESG投研负责人关子宏介绍,嘉实基金基于对国内上市公司发展特点、行业和区域ESG政策的深度研究,把关行业基本面和投资逻辑中需要关注的ESG因素,从而找到符合国情和市场特质的ESG投研整合路径。

  关子宏表示,ESG投资对我国资管行业发展意义重大,特别是对于投资期限达30年、50年甚至上百年的养老金、保险公司、主权基金等机构,ESG是影响长期投资收益和风险的关键因素之一,投资人在投资过程中必须考虑ESG因素,ESG相关投资机会也将在中国资本市场上逐步增多。“嘉实基金将围绕ESG主题投资、ESG投研整合、公司沟通和积极所有权这三大方向持续开展和布局ESG工作,践行ESG投资理念。”关子宏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