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机构天下·基金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11月15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重仓股扎堆创新高
年底冠军“基”争夺陷胶着
□本报记者 李惠敏 林荣华

  □本报记者 李惠敏 林荣华

  多只重仓股创新高

  一般而言,公募基金的业绩考核期是在每年的12月31日。因此,每至岁末,一些基金经理常常会调整重仓股,以落袋为安或提早布局第二年的春季行情,以期获得更好收益。但记者多方了解到,今年不少公募基金将考核期设定在11月或12月上旬。

  从近期市场表现看,不少公募基金重仓股异动明显。据天相投顾数据,三季度末公募基金的前十大重仓股是贵州茅台、中国平安、五粮液、格力电器、立讯精密、美的集团、泸州老窖、恒瑞医药、招商银行、长春高新。数据显示,11月4日至11月14日,沪深300指数下跌1.33%,公募基金前十大重仓股频频异动,除了贵州茅台上涨3.80%,立讯精密的涨幅达到7.25%,格力电器和美的集团则分别下跌7.29%和3.91%。

  值得注意的是,11月14日,公募前十大重仓股中,除了格力电器、美的集团、招商银行股价前期创新高后回落,贵州茅台、立讯精密、恒瑞医药、长春高新股价均创历史新高。从今年以来的涨幅看,截至11月14日,十大重仓股中的贵州茅台、五粮液、立讯精密、泸州老窖、恒瑞医药、长春高新6只个股涨幅翻倍。具体来看,三季度末499只基金持有的立讯精密以226.06%的涨幅位居第一;长春高新共有425只基金持有,今年以来涨幅达183.06%;五粮液则有658只基金持有,今年以来涨幅达169.06%。同时,近1400只基金持有的贵州茅台今年以来涨幅达111.56%。此外,中国平安、格力电器、美的集团和招商银行涨幅也不小,均超49%。

  冠军之争陷入胶着

  重仓股频频异动,也折射出今年公募基金的冠军争夺战依旧激烈。事实上,今年以来,A股结构性行情明显,尤其是8月中下旬以来,A股持续上攻,市场做多热情高涨。受此影响,公募基金的净值曲线持续上扬。不过,市场近几个交易日的震荡走势令基金业绩排名显得扑朔迷离,主动偏股型基金季末冠军争夺也陷入胶着,广发双擎升级、广发医疗保健、银华内需精选和博时医疗保健行业A等基金轮番在主动偏股型基金冠军之位中变动,且业绩表现差距也在不断缩小。

  Wind数据显示,截至11月13日,主动偏股型基金中,目前暂列第一的是广发双擎升级,收益率达96.71%,与第二名广发医疗保健的94.85%和第三名银华内需精选的93.43%差距仅有1.86个百分点和3.28个百分点,一个交易日即可能改变排名。同时,业绩收益率在90%的还有博时医疗保健行业A,今年以来也曾位列主动偏股型基金冠军。

  时间回到11月初,当时的主动偏股型基金冠军是银华内需精选。Wind数据显示,截至11月5日,今年银华内需精选收益率达99.27%;广发双擎升级紧随其后,收益率为96.56%;第三则是博时医疗保健行业A,收益率为91.36%。

  机构抱团难度大

  尽管公募基金重仓股近期频频异动,但业内人士认为,岁末交易层面的扰动较大,机构抱团或出现松动。

  一家大型公募基金分析师指出,由于今年公募基金持有的股票多为大盘股,因此机构通过抱团保住收益的难度加大。一方面,部分收益较好的基金会减仓;另一方面,这些大盘股常常也是保险资金的重仓股,保险资金往往会在年末卖出兑现收益,带来交易层面的扰动。

  某基金经理表示:“由于10月以来市场变化,基金经理会进行调仓,因此目前持仓与9月底披露的持仓已经有了一些差异。进入基金考核季,大盘下跌,基金普遍倾向抱团风险低的股票。不过,今年基金整体业绩好,基金收益率首尾差距过大,头部竞争反而不明显了。”Wind数据显示,截至11月13日,今年以来主动偏股型基金的收益率首尾差超过120%。

  “目前尚未进入落袋为安、保收益阶段。一些业绩比较好的基金已经开始求稳了,但我们今年业绩一般,目前仍在追赶中。”某基金人士则表示。另有私募基金坦言:“由于近两天已经进入机构考核收益的阶段,部分投资者年末也会赎回,因此近期减了一些仓位,但不会进行大调整。”

  11月14日,贵州茅台股价创出历史新高,报收1230元/股。实际上,除贵州茅台,11月14日,三季度末公募基金前十大重仓股中还有3只股票股价创历史新高。考虑到不少公募基金公司已提前进入业绩考核期,频创新高的重仓股或令不少基金业绩再上台阶,也令年底冠军之位的争夺更加胶着。

  Wind数据显示,截至11月13日,今年以来收益率暂列第一的是广发双擎升级,收益率为96.71%,但与第二名、第三名的差距仅为1.86%和3.28%。业内人士指出,岁末交易层面的扰动较大,机构抱团或现松动。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