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11月13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资金交易圈的“白名单”
□本报记者 高改芳

  □本报记者 高改芳  

  

  在资金交易圈,这个最精明的专业人士聚集地,预期正在强化:不接受评级AA以下的同业存单,与无正常财报银行断绝交易,规避同业资产高杠杆交易对手……是的,大家手里有一份交易对手“白名单”。

  5月底6月初以来,小型城商行、农商行同业存单发行成功率一度处于低位,部分中小银行流动性偏紧。目前,监管部门已经注意到个别中小银行经营中存在的相关问题,采取措施加以引导解决,中小银行风险整体可控。

  同业“白名单”

  作为资深债券交易员,郭雨(化名)近几个月来的工作轻松了:在交易对手选择方面,他所在的机构实行了名单制,即只能买卖名单上银行发行的同业存单;如果自己想在月末、季末冲业绩,拿些高收益债,那么公司风控部门的窗口指导电话就会打来。

  “同行之间对于银行的经营情况都有所耳闻。即使是上市银行,有些同业存单还是发不出去。”郭雨说,“不过,上市后银行补充资本的渠道会多很多。”

  AA及以下评级的低等级同业存单发行成功率从年初时的70%-80%,降至最低时的不足10%,目前在30%左右。股份行、城商行、农商行同业存单余额明显下滑,表明银行负债端收缩,部分中小银行受到的影响较大。

  目前被认为高风险的、存单发行困难的银行大致有三个特征:资产规模5000亿元以下、近几年同业业务扩张过快、不能按期披露财报。

  同业存单是存款类金融机构在全国银行间市场发行的存款凭证,发行后可进入二级市场流通,机构可作为质押品进行质押式回购交易。通常中长期同业存单利率高于短期同业存单利率,高风险银行同业存单利率高于低风险银行同业存单利率。银行存在发行短期同业存单,购买中长期资产进行期限错配套利的原动力。同时,因发行量大、安全性认可度高等因素,货币市场基金、券商理财产品,以及银行理财产品都会配置银行同业存单。

  业内人士表示,近两年来,国有大行成为央行向市场注入基础货币的主要渠道,中小银行很多时候通过发行同业存单从大银行获得资金。同业存单发行困难,让个别中小银行开始通过抛资产、降杠杆获得流动性,具体做法是赎回货币市场基金,卖出所持债券,撤回委外专户。(下转A02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