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10月22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近8000亿元地方养老金到账投资运营
专家建议大力推进基金归集,扩大委托投资规模
□本报记者 王舒嫄

  □本报记者 王舒嫄  

  

  人社部新闻发言人卢爱红21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养老保险基金投资运营和监督管理工作稳步推进,截至9月底,已有18个省(区、市)政府与社保基金会签署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委托投资合同,合同总金额9660亿元,其中7992亿元资金已经到账并开始投资。

  专家建议,加快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省级统筹,加速实现全国统筹;大力推进基金归集,扩大委托投资规模。

  加快统筹 做好投资

  中国社科院社会发展战略研究院副研究员张盈华表示,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委托投资在稳步推进,实际到账资金创新高,反映出地方政府对提高结余基金投资收益的期望。据统计,全国养老保险基金结余超五万亿元,目前地方签约委托投资所占比例仍不足20%,需加大力度推进基金归集,扩大委托投资规模。

  张盈华指出,对于赡养负担较重的地区,地方政府承担较大压力。应加大中央调剂力度,加快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省级统筹,加速实现全国统筹。

  中国养老金融50人论坛秘书长董克用表示,地方养老金签约到账金额仍有增长空间,尽早集结资金就可尽早实现统一投资运营管理。预计未来社保基金累计结余仍呈现增长态势,但增速不会太快。

  张盈华指出,投资收益是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归集委托投资最大的动力,因此,受托机构做好投资是当务之急。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认为,养老金投资首先要确保安全性和流通性,在此基础上做好养老资金保值增值。目前,《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管理办法》明确基本养老金购买股票和股票基金的比重不能超过30%,属于风险控制、风险分散的投资规定。对养老金投资管理人来说,最大的考验在于风险和收益的权衡。总体来说,养老金投资应坚持以固定收益证券为主要投资标的,在管控风险的基础上,择优配置部分股票。

  确保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

  卢爱红指出,下一步将进一步完善社会保障制度,继续开展全民参保计划,积极推动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委托投资工作,进一步抓好降低社会保险费率政策落实,确保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

  随着退休高峰期来临和社保降费力度逐步加大,董登新指出,未来保证养老金及时足额发放,需推进相应配套制度的改革。

  董登新建议,应加快国资划转,充实社保基金。长期来看,这是确保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的重要保障。同时,可适当延长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和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缴费的最短年限。对比美国、瑞典、挪威等国家基本养老保险最低缴费年限为35年或以上,我国最低缴费年限仅为15年,差距明显。作为一项配套改革措施,未来可逐步延长缴费年限,以缓解我国养老金支付压力。

  新华社图片 数据来源/人社部 制图/王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