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投资理财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09月07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黄金投资机会犹存
□南华期货 薛娜

  □南华期货 薛娜 

  

  近来黄金市场活力凸显,成为明星商品。后市黄金价格会怎么走?虽然黄金价格已升至6年来的新高,但黄金投资机会依然存在,可继续增加黄金配置。

  美联储“推波助澜”

  最近几次金价上涨都与美联储的降息预期息息相关,主要因黄金ETF尤其是美国市场的黄金ETF投资需求是金价的主导力量,ETF是机构投资黄金的主要形式。机构配置黄金主要与实际利率、避险需求、黄金相对负利率国债的比较优势等有关。

  今年以来美国经济扩张总体比较稳健,但制造业以及其他部分经济数据受各种因素影响出现明显下滑,按照美联储此前的判断依据,并不需要降息。

  由于美国经济面临的不确定性增大,美国总统特朗普不断抨击美联储。美国政府挑起的全球贸易摩擦也在不断削弱企业和消费者信心。不确定性导致美国乃至全球金融市场承压,近期的现状是每次美联储表态不及特朗普预期的宽松时,一些不确定因素就会浮现,后果就是导致美股下跌和美债收益率下跌,市场的避险情绪令降息预期升温,在金融市场提前将降息计入价格之后,外界预计美联储在7月底预防性降息25基点后,9月大概率再次降息25基点。

  美联储已经被迫进入了降息周期,这是利多黄金的最主要因素。加之全球市场负利率国债规模越来越大,避险情绪将利多黄金的需求。

  央行购金或加速

  一些机构表示,地缘局势的变化,以及一些央行未来如何开展业务,将成为支撑金价长期走势的新驱动因素。央行放松的货币政策越多,其政策的效果就会越有限。明年将成为黄金的“理想时期”,当经济增长放缓时,将看到政策直接转向非传统模式。世界经济可能陷入流动性陷阱,这意味着传统和非传统的货币政策宽松都将成为不那么有效的刺激形式。更为非常规的货币政策可能包括负利率和不同形式的量化宽松。

  与此同时,地缘局势预计将继续推高金价。加拿大道明证券在最新报告中预测,政府部门已开始增加黄金购买量。多国央行的购买量大幅增长,2018年的购买量超过640吨,预计未来两年进入政府金库的黄金将远超1000吨。不排除未来几年黄金以美元计价再创新高的可能性,投资组合的权重已开始大举向黄金倾斜。

  另外,新兴经济体增持黄金储备的趋势将延续,这将加大市场对黄金的需求。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