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观点与观察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09月07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央企并购地方国企步入加速阶段
□中国企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 李锦

  □中国企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 李锦 

  

  根据近日公布的2019年中国500强报告,千亿级企业明显增多,兼并重组重回活跃轨道。其中,国有企业是并购重组主体,104家国有企业去年完成了613次并购重组。显然,今年以来中央企业兼并重组地方国企,进入加速推进的新阶段。有必要研究央企对地方国企重组兼并的逻辑,对于政府和企业认识、把握发展趋势并采取正确对策有重要意义。

  并购活跃

  中国宝武收购马钢集团在央地重组案例中有代表性。实际上,早在去年9月就有消息称中国宝武正在洽购马钢集团,不过当时中国宝武并未对此发表评论,仅表示“尚未接到任何通知”。今年6月初,中国宝武对马钢集团实施重组,安徽省国资委将向中国宝武无偿划转马钢集团51%的股权。

  同一时间,辽宁省与招商局集团围绕“辽宁省港口资源”重组事宜再获实质性进展。也几乎是同一时间,“江中药业实控人将变更为中国华润”消息坐实。江中药业发布要约收购报告书摘要,明确华润医药基于每股25.03元的要约价格,以42.78亿元的资金总额,持有江中药业56.97的股权。

  马钢集团、大连港、江中药业,都是闻名遐迩的大型国有企业。上述三个案例均为央企对地方国企的重组。紧接着,6月16日,云南两家国企——贵研铂业和锡业股份发布了变更实控人公告。其中贵研铂业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贵金属集团收到云南省国资委通知,云南省政府拟与中国五矿深化合作,该事项可能导致公司的实控人发生变更。这也为“央地混改合作”再添新案例。

  企业并购是一种通过转移公司所有权或控制权的方式实现企业资本扩张和业务发展的经营手段,是实现企业业务、资产、财务等方面的结构性调整的重要途径。并购的实质是一个企业取得另一个企业的资产、股权、经营权或控制权,使一个企业直接或间接对另一个企业发生支配性影响。

  资产重组是资源的重新组合,包括将其他企业资源整合进自己企业的行为。资产重组是资本运作的结果,而并购本身就会产生资产重组。从落地情况来看,中国宝武对马钢集团实施重组,安徽省国资委将马钢集团51%股权无偿划转至中国宝武,并通过马钢集团间接控制马钢股份45.54%的股份,并成为马钢股份的间接控股股东。

  再来看看招商局集团对辽港集团的收购情况。此次收购并非一步到位,而是通过两步走实现的。去年11月,辽宁省与招商局集团签署协议,招商局集团通过增资方式入股辽宁东北亚港航发展有限公司,并取得后者49.9%的股权。后来,招商局通过无偿划转方式取得辽港集团1.1%的股权。最终招商局持有辽港集团51%的股权。

  事实上,无论是中国宝武还是招商局集团,此前都有收购地方国企的先例。比如,招商局集团在今年2月完成对湛江港集团的增资控股;而早在2007年,当时的宝钢集团就跨区域重组了位于新疆的八一钢铁。

  四大逻辑支撑

  过去央地重组在外界看来是困难重重,而今央地重组频频出现。是什么逻辑支撑央企与地方国企合作,值得研究。

  逻辑之一,主要是专业化,优化国有资本布局,避免无序竞争,促进产业链整合升级。从央企的现状来看,存在资源分散、主业不突出的现象,也存在着在某些专业上同质化竞争、无序竞争的问题。在此背景下,按照市场发展需求,推动中央企业专业化整合,使得企业资源相互融合,增强竞争优势。目前央企重组呈现“三业一合”状态,即围绕主业、产业链条、专业化进行重组,“合”则是指央地合作式的重组。围绕专业化,推进区域资源整合,减少同质化竞争,提升效率和效益。

  逻辑之二,是盘活地方政府手上的企业资产,让存量资产变成增量资产,使呆滞的资本运动起来。今年国家减税降费两万亿元,在财政支出刚性增加的背景下,地方政府“节流”可能性不大,只能通过“开源”的方式增加财政收入来源。地方政府除了拥有土地资产外,更重要的是有大量的企业资产。央企已经具有规模优势,通过重组地方国企,能够进一步提高这些领域的集中度。在此之后,还能够采取提高分红比例等方式进一步为财政收入“开源”。

  逻辑之三,整合相同业务或是产业链上下游,以及互补式重组,实现产业链条互补协同。通过发挥央地联动效应,还能进一步盘活同类企业资源,从而有效优化资源配置,提升整个产业的资源利用率。类似五矿中冶互补式重组,发电企业与地方煤炭企业的煤电一体化重组,是必然性选择。以央企为代表的国资企业也在资本市场上频频收购民营上市公司,近期的案例包括中国中铁拟入主恒通科技等。

  逻辑之四,围绕主业做大做强做优,加快提升产业集中度,并提升国际竞争力。重组后的中国宝武和马钢集团粗钢产量合计达到8707.13万吨,而目前世界上最大的钢铁集团安赛乐米塔尔为9250万吨。

  整合加快

  对新一轮央地并购重组发展趋势的预测,要从多方面要素进行考察。

  从政策支持角度看,政府支持并购重组的政策脉络愈来愈清晰,预计会有专业化整合等改革文件出台。2016年7月,《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动中央企业结构调整与重组的指导意见》提出“巩固加强一批、创新发展一批、重组整合一批、清理退出一批”的任务。2019年4月,发布《国务院国资委授权放权清单(2019年版)》,其中多项内容与重组兼并放权授权改革直接相关。《方案》授权范围涉及产权的有10条,国资委不再指导中央企业内部资源整合与合作,不再指导地方国有企业重组改制上市管理。

  从经济布局来看,装备制造领域、产能过剩领域等专业化整合有望加速。当前,正在做装备制造、船舶、化工等领域的企业战略性重组;近期高端制造业中的电力、有色、电力设备、电子、通信、军工、海工装备等领域的专业化整合有望加速。过剩产能中,钢铁、煤炭并购重组将会加快。根据国务院《关于推进钢铁产业兼并重组处置僵尸企业的指导意见》,到2025年,中国钢铁产业前十大企业产能集中度将达60%-70%。目前前10家仅为不到40%,跟日本、美国70%以上的水平仍然差距很大,可以预料未来将有更多的重组案例发生。

  从所有制改革来看,央地国有企业专业化整合与混改结合,并有实质性进展。对于地方国企来说,国有资本体量较大且民营经济较为发达的地区,国企改革市场化推进程度或较快,如东部沿海省份。另外,值得关注的是,近期出现国资参与A股多家上市公司控制权转让的事件,除了纾困原因以外,主要有两种目的。一类是装入旗下国有资产,实现证券化。另一类是投资新兴产业,实现多元化布局。置换劣质资产,注入盈利能力靠前的业务,实现提质增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