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读书空间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09月07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阳光经济:
引领可持续发展
□雷艳红

  □雷艳红 

  

  国家间的利益冲突必然会带来国际关系的调整,这一规律是确定的。一方解决争端的意愿,可能会因为对方缺乏意愿或客观条件限制而难以实现,而这反过来又会刺激争端的深化。面对危机,有人因不确定性而陷入深深的忧虑,也有人怀抱人类自我拯救的愿望身体力行。山崎养世所著《阳光经济——21世纪中国模式的新格局》可以归入后者的范畴。

  山崎养世骄人的从业经历、良好的学科训练和永不停歇的思考习惯使得他既可以凭通透的视野对话政界,又能以精炼的思维与学界交流。本书开篇明义:能源是经济活动的基础,能源革命引发交通革命,交通革命推动地域革命,最终带来经济体系的整体变革。作者认为,19世纪的煤炭经济、20世纪的石油经济均兴起于能源革命,21世纪的阳光经济则启动于太阳电力。在他看来,有别于煤炭经济与石油经济,阳光经济使人类的可持续发展成为可能,因为它是以国家间的共存共荣、优势互补为基础。

  何谓阳光经济?即由太阳能引发的全新经济系统。作者将阳光经济视为人类可持续性发展的关键路径,因为它具有开放性、包容性和打破垄断的特征。坦言之,对于这一构想,笔者只敢展望,不敢依赖。若阳光经济真的成为现实,那必定是人类生存时空出现的革命性变化,对于人类生活必定会产生颠覆性的影响:从生产方式、生活方式、社会交往方式到政治经济发展模式,甚至更为根本的,重构人类的思想、观念与精神世界。

  考虑到阳光经济本身承载了宏大高远的人类发展使命,问题的关键是,实现“阳光经济”的制度框架和具体路径是什么?它们是否具有可行性?毕竟,人类社会的任何规制和制度都是通过人们的共同确认才得以建立、延续并发挥其激励和约束作用。

  该书给出的回答是,宏观层面,中国、美国与日本应加强合作,为搭建世界性的危机管理体系做出切实的、建设性的准备,以便在危机发生时共同行动、迅速应对。其中,中日两国密切的地域联系以及日本在技术方面的优势,让人们对两国合作框架构建或许还可以理性展望。

  中观层面(该书将其理解为“阳光经济的前提条件”),包括:搭建全球能源互联网、能源全部电化和构建全新经济体制。其中,全球能源互联网作为阳光经济的基础结构,至关重要。它是以特高压电网为骨干网架、全球互联的智能电网,作为清洁能源在全球范围大规模开发、输送、使用的平台,可促进资源富集的欠发达国家可再生能源开发,将当地的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同时降低电力进口区域的成本进而促进世界经济协调发展。今年4月25日,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期间,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举办了全球能源互联网对接“一带一路”成果发布会,宣布了与联合国机构、有关国家政府、国际组织、大学等签署的6项合作协议。尽管如此,还需承认,全球能源互联网的前路仍在不断探索中。各国政府能否共同制定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相关战略规划和政策机制、推动形成全球能源治理新格局,仍具有一定的不确定性。

  微观层面,该书深入探讨和展望了新型电动汽车的发展现状、未来前景,并认为,如果汽车动能完全由太阳电力取代,则实现了电动汽车的阳光经济。作者认为,新型电动汽车不仅会带来交通领域的变革,还将消除城市与农村的交通差距,带来地域革命,进而引发经济革命。笔者以为,技术壁垒会因为人类不竭的创新动力而不断被打破,但利益壁垒却会因为个体和组织的自利动力特别是石油生产国的路径依赖、利益算计而巩固加强,后者正是阳光经济架构不可回避、也不应回避的难题。

  我们不妨将阳光经济理解为由能源供给方式引发的人类新政治经济革命,它不仅需要技术驱动,更需要制度创新的支持,同时,观念和认知领域还要经历一系列深刻的变革。这必定是艰难的共识达成历程。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