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新三板周刊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09月04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业绩中枢上移

  近年来上市公司并购新三板公司无论是次数还是规模均快速增长,但从2019年已披露的收购预案看,上市公司对新三板挂牌公司的业绩要求提升,被收购标的业绩中枢较往年有所上移。

  全国股转公司数据显示,从收购发起情况看,上半年上市公司共发起了51起对挂牌公司的收购,标的挂牌公司净利润中值为3222.39万元,同比上升10.43%。上市公司对挂牌公司的风险偏好降低,盈利绝对规模较大的企业更受青睐。51家标的公司中,净利润3000万元以上的有26家,占比50.98%,同比上升7.02个百分点;仅1家企业亏损,而2018年上半年被收购标的公司中有4家亏损企业。

  有熟悉并购市场的业内人士指出,2018年大量上市公司因并购标的业绩不达标计提巨额商誉减值,从而对公司净利润造成严重负面影响,背后一个重要原因便是前几年进行收购时对公司业绩和成长性预估不足,收购溢价太高。在经历商誉减值之痛后,上市公司收购包括新三板公司在内的股权标的时会相对更加谨慎和理性,更青睐于盈利能力较好的标的。

  周运南表示,被A股上市公司并购成功的挂牌企业一般都具备诸如业绩真实且有一定规模、具备一定成长性并愿意接受业绩对赌、并购估值相对较低等特点。此外,公司管理比较规范、信息披露比较真实、管理层在并购前后均保持稳定、股东结构相对简单、公司行业相对偏重战略新兴行业也是重要特征。

  年内上市公司收购失败案例较往年同期有所增加。截至9月3日,年内已有6起收购失败案例。山鼎设计原计划以21.47亿元价格收购新三板挂牌公司赛普健身80.35%的股份,山鼎设计主营业务是提供建筑工程设计及相关咨询服务,赛普健身是国内领先的专业健身教练培训机构,通过本次交易,山鼎设计将新增健身教练培训业务。然而7月26日公司公告称,由于近期市场环境发生了一定变化,交易双方最终未能就本次重组的部分核心交易条款达成一致意见。经交易双方协商一致,公司决定终止本次重大资产重组事项。

  一些上市公司收购还被交易所质疑涉嫌“忽悠式”重组。*ST赫美原计划以5.94元/股的价格向新三板挂牌公司英雄互娱全体股东发行股份购买英雄互娱100%股权。交易完成后,赫美集团实控人拟将变更为英雄互娱创始人应书岭。公司3月28日公告称,重组项目进展顺利,4月2日即宣布终止股份转让协议。对此,深交所要求*ST赫美自查是否涉嫌“忽悠式”重组,并详细说明未满足股份转让协议核心交易条件的具体情况。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