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09月04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与发达国家相比仍有差距

  近年来,我国高净值人群数量快速增加。根据招商银行的公开数据,2008年我国资产在1000万元以上的高净值人群有30.2万人,到2018年这一数字变为197万人,十年间高净值人数增加了5.5倍。高速增加的高净值人群,为财富管理业务在我国的发展奠定了基础。与高净值人群数量增长相统一的是,其可投资资产规模的扩大。从2008年到2018年,我国高净值人群可投资资产由8.8万亿元增长到61万亿元,增加了近6倍,其中,资产规模超过1亿元的超高净值人群占比由11%增长到41%。随着高净值人群数量的增加和财富量的扩大,他们对财富管理的需求越来越强,这极大推动了我国财富管理市场的发展。

  但由于起步较晚,我国券商的财富管理业务在数量和模式上较发达国家仍有一定差距。国外大型投行如瑞银、高盛等以客户为导向单独设置分支机构,将高净值人群作为主要客户,对其进行包括财富传承规划在内的全面综合的财富管理服务,盈利模式以管理费为主。国内券商相关部门设置目前还是以产品为导向,由资产管理部和财富管理部分别负责产品的创设和销售,盈利模式以佣金为主。在产品结构上,国外财富管理业务产品种类繁多,并且包括量身定制的个性化理财方案。目前国内券商则缺乏对客户的个性化定制,资管产品仅包括股票型、债券型、混合型、货币市场、另类投资和QDII六大类基金。相较于国外投行可提供的结构化、全球化的高端产品,国内财富管理产品还有很大的深度挖掘空间。此外,当前各大银行、券商、基金公司等提供的产品大同小异,也是我国财富管理业务的一大不足之处。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