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市场新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07月30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电子和消费板块“两手抓” 主力资金谨慎乐观
□本报记者 叶涛

  □本报记者 叶涛 

  

  昨日上证指数止步“四连阳”,受市场情绪影响,主力资金净流出步伐略有提速。Wind数据显示,昨日从两市净流出的主力资金规模为106.50亿元,环比增长逾27亿元,同时也是近5个交易日来净流出最高水平。有券商机构认为,市场弱势震荡其实反映的是预期下滑的中报业绩,但中长期来看,三大指数均具备发动新一轮行情基础,同时在全球流动性预期宽松背景下,指数有望走出类似6月的行情,短期指数出现调整时应该择机选择“上车”。

  指数震荡 主力避险

  昨日市场再度震荡,市场财富效应较上周有所缩水。截至收盘时,两市上涨股票不足1400只,其中更有超过一半涨幅低于1%。市场活跃度下降令部分资金萌生退意。

  Wind数据显示,昨日从两市净流出的主力规模为106.50亿元,较前一日增长27.49亿元,增幅为34.79%。拉长时间看,这一净流出规模为5个交易日来最高水平,但从资金运行步调看,市场情绪仅仅是流露些许凉意而非彻骨“寒意”。

  具体来看,昨日开盘从两市净流出的主力规模为66.20亿元,同样为5日以来同时段最高,但到尾盘阶段,净流出规模反而大幅下滑至2.04亿元。同样的事情还发生在中小板身上,甚至尾盘阶段创业板还十分“另类”地获得5594.44万元主力净流入。

  而创业板昨日能够“一枝独秀”受到主力资金青睐,离不开科创股普涨对成长阵营的带动。昨日,科创板热潮延续,首批25只科创股全线飘红,沃尔德强势涨停,瀚川智能、航天宏图、睿创微纳等8只股票涨幅也在10%以上。

  华泰证券认为,科创板上市首周,首批25只科创板股票平均涨幅达140%;科创板开板首日主板市场出现下跌,但之后几个交易日均出现反弹,这表明,科创板对于增量资金尤其是中长期资金进入A股市场有较大的吸引力。

  此外,中报业绩方面,科创相关行业的业绩预告好于悲观预期;而美联储降息几乎确定,流动性宽松预期提升将对市场构成支撑。

  一手“消费” 一手“电子”

  随着大盘昨日报收绿盘,终结此前“四连阳”强劲势头,短期投资者心理天平也开始朝着避险方向倾斜。Wind数据显示,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昨日仅有食品饮料和电子板块获得主力资金净流入,具体金额为4.21亿元和1.51亿元,另有9大行业板块全天净流出金额超过6亿元。

  毫无疑问,主力资金昨日对食品饮料股青睐有加,看中的自然是板块长期向上趋势。而7月以来食品饮料板块调整幅度较大,与行业基本面稳固形成较大反差。

  此外梳理一周资金热点还可以发现,主力投资者对电子行业预期也十分积极。根据Wind终端统计,一周来电子板块共计获得42.12亿元净流入,在全部一级行业中排位第一,较第二名通信板块19.83亿元水平明显高出一大截。

  对此,光大证券表示,国产替代+景气拐点+大基金二期,半导体值得长期配置。目前,卓胜微、圣邦股份、北京君正、紫光国微等多家半导体公司发布2019年半年度业绩预告或快报,逆势成长验证半导体国产替代加速进行逻辑。另外,台积电、德州仪器、intel等财报及展望超市场预期,半导体景气度有望于2019年四季度反转。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