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4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07月30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单位:万元

  ■

  单位:万元

  ■

  

  三、合并报表范围的变化情况

  (一)合并范围增加

  ■

  (二)合并范围减少

  ■

  四、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变更和会计差错

  (一)会计政策变更

  ■

  (二)会计估计变更

  报告期内,公司无重要会计估计变更。

  (三)会计差错更正

  报告期内,公司无重要会计差错更正。

  五、非经常性损益和净资产收益率审核情况

  公司2016年、2017年、2018年的净利润分别为25,226.54万元、34,799.84万元和38,223.57万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分别为24,111.91万元、32,191.00万元和30,796.51 万元,最近三年均连续盈利(以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低者为计算依据)。

  公司2016年、2017年和2018年的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以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前后净利润孰低者作为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的计算依据)分别为23.04%、20.76%和14.00%,最近三个会计年度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平均为19.27%,不低于百分之六。

  公司报告期各期非经常性损益和净资产收益率详见本节“六、公司最近三年的主要财务指标及非经常性损益明细表”之“(二)非经常性损益明细表”及“(三)最近三年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前后的每股收益和净资产收益率”。

  六、公司最近三年的主要财务指标及非经常性损益明细表

  (一)公司最近三年的主要财务指标

  ■

  注:上述指标均为合并报表口径计算,除另有说明,上述各指标的具体计算方法如下:

  流动比率=流动资产/流动负债

  速动比率=(流动资产-存货)/流动负债

  资产负债率=总负债/总资产

  应收账款周转率=当期销售收入/((期初应收账款账面价值+期末应收账款账面价值)/2)

  存货周转率=当期营业成本/((期初存货账面价值+期末存货账面价值)/2)

  总资产周转率=当期营业收入/((期初总资产+期末总资产)/2)

  (二)非经常性损益明细表

  根据中国证监会《公开发行证券的公司信息披露解释性公告第1号——非经常性损益(2008)》(证监会公告[2008]43号),公司最近三年的非经常性损益如下:

  单位:万元

  ■

  (三)最近三年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前后的每股收益和净资产收益率

  公司按照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公开发行证券的公司信息披露编报规则第9号——净资产收益率和每股收益的计算及披露(2010年修订)》、《公开发行证券的公司信息披露解释性公告第1号——非经常性损益(2008)》要求计算的净资产收益率和每股收益如下:

  ■

  七、主要税项情况

  (一)主要税种及税率

  报告期内,发行人适用的主要税种和税率情况如下:

  ■

  2018年度,不同纳税主体适用所得税税率情况:

  ■

  (二)税收优惠

  1、好莱客

  根据全国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于2017年1月16日下发的《关于广东省2016年第一批高新技术企业备案的复函》(国科火字〔2017〕8号),广东省科学技术厅、广东省财政厅、广东省国家税务局和广东省地方税务局于2017年2月17日下发的《关于公布广东省2016年高新技术企业名单的通知》(粤科高字[2017]26号),好莱客被认定为广东省2016年高新技术企业,并获发《高新技术企业证书》(证书编号:GR201644000770,发证时间2016年11月30日,有效期三年)。根据企业所得税法及实施条例的规定,公司自获得高新技术企业认定资格当年即2016年起,企业所得税减按15%的优惠税率征收,减免期限为2016年度至2018年度。公司2016-2018年度适用15%的企业所得税率。

  2、惠州好莱客

  根据广东省科学技术厅、广东省财政厅、广东省国家税务局、广东省地方税务局联合下发的《关于公布广东省2017年高新技术企业名单的通知》(粤科高字[2018]69号)。惠州好莱客被认定为广东省2017年高新技术企业,证书号码:GR201744006642。根据国家对高新技术企业税收优惠政策的有关规定,惠州好莱客自通过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后,将连续三年(从2017年1月1日起至2019年12月31日)享受国家关于高新技术企业的相关税收优惠政策,即按15%的税率缴纳企业所得税。惠州好莱客2017-2018年度适用15%的企业所得税率。

  3、定家网络

  根据《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小型微利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的通知》(财税[2015]34号),自2015年1月1日至2017年12月31日,对年应纳税所得额低于20万元(含20万元)的小型微利企业,其所得减按50%计入应纳税所得额,按20%的税率缴纳企业所得税。定家网络为小型微利企业,2016年适用20%的企业所得税率。

  根据《财政部税务总局关于扩大小型微利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范围的通知》(财税[2017]43号),自2017年1月1日至2019年12月31日,将小型微利企业的年应纳税所得额上限由30万元提高至50万元,对年应纳税所得额低于50万元(含50万元)的小型微利企业,其所得减按50%计入应纳税所得额,按20%的税率缴纳企业所得税。定家网络为小型微利企业,2017年适用20%的企业所得税率。

  根据《财政部税务总局关于进一步扩大小型微利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范围的通知》(财税[2018]77号),自2018年1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将小型微利企业的年应纳税所得额上限由50万元提高至100万元,对年应纳税所得额低于100万元(含100万元)的小型微利企业,其所得减按50%计入应纳税所得额,按20%的税率缴纳企业所得税。定家网络为小型微利企业,2018年适用20%的企业所得税率。

  4、深圳好莱客

  根据财政部、税务总局《关于进一步扩大小型微利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范围的通知》(财税[2018]77号),自2018年1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将小型微利企业的年应纳税所得额上限由50万元提高至100万元,对年应纳税所得额低于100万元(含100万元)的小型微利企业,其所得减按50%计入应纳税所得额,按20%的税率缴纳企业所得税。深圳好莱客为小型微利企业,2018年适用20%的企业所得税率。

  第四节  管理层讨论与分析

  一、公司财务状况分析

  (一)资产构成分析

  报告期各期末,公司资产的总体构成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

  报告期内,随着公司业务规模持续增长、经营业绩不断提升,公司总资产规模逐年扩大。报告期各期末,公司资产总额分别为157,203.16万元、251,433.03万元和287,750.55万元。2017年末,公司资产总额较上年同期增加较多,增幅达到59.94%,主要原因是公司2017年内实施非公开发行、募集资金到账,同时业务规模持续扩大。

  1、流动资产构成分析

  报告期各期末,公司流动资产主要构成情况如下:

  ■

  公司流动资产主要由货币资金和其他流动资产等构成。报告期各期末,公司流动资产构成中,货币资金及其他流动资产合计占当期末流动资产的比例分别为90.84%、95.36%和92.30%,公司资产流动性较好。公司流动资产的具体情况如下:

  (1)货币资金

  报告期各期末,公司货币资金情况如下:

  ■

  货币资金在公司流动资产中占比较高,报告期各期末,公司货币资金余额分别为25,646.17万元、47,545.82万元和45,911.12万元,占流动资产的比重分别为28.98%、29.72%和31.65%。2017年末,公司货币资金余额较上年末增加21,899.65万元,主要是由于2017年内公司完成非公开发行募集资金,以及经营规模增长、经营活动现金净流入所致。

  (2)应收账款

  报告期各期末,公司应收账款情况如下:

  ■

  ①应收账款变动分析

  报告期各期末,公司应收账款账面价值分别为390.88万元、774.73万元和1,379.06万元,占当期营业收入的比重分别为0.27%、0.42%和0.65%,占比较小。公司销售模式包括经销模式和直营模式,经销商模式下,公司一般先收款后发货;直营模式下,由于部分卖场统一代收销售货款,期末会有少部分应收账款。总体而言,公司的销售结算政策使得公司现金流状况良好,各期期末应收账款余额较少。

  2016-2018年各年末,公司应收账款账面价值及占营业收入比例持续保持较低水平。2018年末,公司应收账款较上年末增加604.33万元,主要是由于公司在2018年调整授信政策,对符合公司授信条件的合作时间较长、综合实力较强的经销商适当加大授信支持,报告期末应收账款占营业收入比重仅为0.65%,仍保持较低水平。

  ②应收账款坏账准备分析

  报告期各期末,公司应收账款按坏账准备计提方式分类情况如下:

  ■

  i、单项金额重大并单项计提坏账准备的应收账款

  公司单项金额重大并单项计提坏账准备的应收账款系应收北京信诺贸易有限公司款项。由于该公司经营情况恶化,造成部分款项可能回收困难,截至2016年末,公司对该笔应收账款全额计提坏账准备。

  ii、按组合计提坏账准备的应收账款

  报告期各期末,公司按组合计提坏账准备的应收账款账龄情况如下:

  ■

  从账龄结构看,报告期内,除应收北京信诺贸易有限公司款项外,公司应收账款余额的账龄基本在一年以内,账龄较短,应收账款质量较高。同时,公司制定了稳健的坏账准备计提政策,并已按要求足额计提坏账准备,应收账款到期不能收回的风险较低。③III截至2018年12月31日,公司应收账款余额前五名客户情况如下:

  ■

  截至2018年12月31日,公司不存在应收持有公司5%或以上表决权股份的股东款项,也无应收公司其他关联方款项。

  (3)预付款项

  报告期内,公司预付款项主要为公司预付给供应商的原材料款、广告费、战略合作品牌管理费等。报告期各期末,公司预付款项余额分别为2,012.99万元、818.69万元和1,508.66万元,占流动资产的比例分别为2.27%、0.51%和1.04%,占比较低。2017年末,公司预付款项较上年末减少1,194.30万元,主要是由于预付宣传广告费减少所致。2018年末,公司预付款项比上年期末增加689.97万元,主要为预付广东从化经济开发区明珠工业园管理委员会租赁诚意金。

  2018年12月末,公司预付款项余额中无持有公司5%或以上表决权股份的股东单位款项,亦无预付其他关联方款项。

  (4)其他应收款

  报告期内,公司其他应收款主要是租赁押金、保证金、业务备用金以及北京直营店转让价款等。报告期各期末,其他应收款账面价值为486.27万元、552.06万元和806.37万元,分别占当期流动资产的比重为0.55%、0.35%和0.56%,总体占比较小。

  截至2018年12月31日,公司其他应收款余额前五名单位情况如下:

  ■

  2018年12月末,其他应收款余额中不存在应收持有公司5%或以上表决权股份的股东款项,除对好太太29.06万元其他应收款,无其他应收关联方款项。

  (5)存货

  报告期各期末,公司存货净值分别为5,180.95万元、5,138.26万元和7,392.63万元,占当期流动资产的比重分别为5.85%、3.21%和5.10%。公司存货的具体情况如下表所示:

  ■

  2016-2018年各年末,公司存货净值占当期营业收入比重分别为3.62%、2.76%和3.47%,公司存货规模较小,存货周转速度较快。2017年末,公司存货净值较上年末基本持平。2018年末,公司存货净值较上年末增加2,254.37万元,主要是随着公司生产规模扩大相应增加,并且2018年扩充橱柜、木门经营品类所致。

  公司按照存货可变现净值和期末账面价值孰低的原则判断存货是否发生减值,如果存货可变现净值低于账面成本,则将其差额计提存货跌价准备。截至2018年12月31日,公司计提的存货跌价准备余额为85.86万元,金额较小。

  (6)其他流动资产

  报告期内,公司其他流动资产主要为理财产品、暂估进项税、待摊费用等。报告期各期末,公司其他流动资产余额分别为54,744.73万元、105,027.50万元和87,978.10万元,占当期流动资产比重分别为61.86%、65.64%和60.65%。2017年末,公司其他流动资产较上年末增加50,282.77万元,主要是由于报告期末公司使用闲置资金购买银行理财产品金额增加所致。

  2、非流动资产构成分析

  报告期内,公司非流动资产构成情况如下:

  ■

  报告期内,公司非流动资产主要由固定资产、在建工程、无形资产和其他非流动资产等构成。报告期各期末,上述四项资产合计占公司非流动资产的比例分别为96.35%、94.62%和97.06%。

  (1)长期股权投资

  报告期各期末,公司长期股权投资余额分别为1,018.37万元、1,524.25万元和1,050.33万元,占非流动资产的比例分别为1.48%、1.67%和0.74%,公司长期股权投资主要为公司持有的佛山好莱客、创想明天、靓美客股权。2018年末,长期股权投资金额较上年末减少473.92万元,主要原因为2018年计提创想明天股权减值损失。

  (2)固定资产

  报告期各期末,公司固定资产分别为46,498.27万元、48,028.19万元和56,504.69 万元,占非流动资产的比例分别为67.68%、52.53%和39.60%。公司固定资产主要为房屋建筑物、机器设备等,具体构成情况如下:

  ■

  报告期内,公司固定资产整体质量良好,不存在已减值而未计提减值准备的情况。报告期各期末,公司固定资产的综合成新率分别为84.95%、82.51%和79.53%,成新率较高,固定资产使用状况良好。

  (3)在建工程

  报告期各期末,公司在建工程分别为9,305.80万元、28,425.74万元和62,515.95万元,占非流动资产的比例分别为13.55%、31.09%和43.81%。报告期内公司在建工程逐年增加,主要是报告期内公司先后投资建设惠州好莱客二期、三期建造工程、新总部大楼装修工程、从化好莱客定制家居智能生产建设项目、湖北好莱客一期建设项目等。

  截至2018年12月末,在建工程不存在有明显减值迹象而需计提减值准备的情形。

  (4)无形资产

  报告期各期末,公司无形资产账面价值分别为8,515.85万元、8,336.41万元和15,564.26万元,占非流动资产的比例分别为12.40%、9.12%和10.91%。公司的无形资产主要为软件、土地使用权等。2018年末,无形资产较上年末增加7,227.85万元,主要是湖北好莱客取得土地使用权所致。

  (5)长期待摊费用

  报告期各期末,公司长期待摊费用分别为1,071.28万元、2,592.69万元和2,867.15万元,占非流动资产的比例分别为1.56%、2.84%和2.01%。公司的长期待摊费用主要为广告费、装修费。2017年末,公司长期待摊费用较上年末增加1,521.41万元,主要是由于报告期内惠州好莱客零星工程待摊费用增加所致。

  (6)其他非流动资产

  报告期各期末,公司其他非流动资产分别为1,876.34万元、1,724.27万元和3,916.74万元,占非流动资产的比例分别为2.73%、1.89%和2.74%。2018年末,公司其他非流动资产金额较上年末增加2,192.47万元,主要原因为2018年预付工程设备款有所增加。

  (7)可供出售金融资产

  报告期各期末,公司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分别为67.00万元、0.00万元和0.00万元,2016年末,公司可供出售金融资产为新增投资靓美客之股权投资,按其属性确认为可供出售金融资产。2017年末,公司可供出售金融资产较上年末减少67万元,变动原因为2017年公司将对靓美客之股权投资确认为长期股权投资进行计量。

  3、自本次发行相关董事会决议日前六个月起至今,公司不存在实施或拟实施的财务性投资(包括类金融投资)情况,不存在最近一期末持有金额较大、期限较长的交易性金融资产和可供出售的金融资产、借予他人款项、委托理财等财务性投资的情形

  (1)保荐机构核查程序

  ①查阅报告期内发行人的财务报告、审计报告及《募集资金使用管理办法》;

  ②核查自本次发行董事会决议日前六个月起至本募集说明书摘要签署之日,发行人购买或持有银行理财产品情况,包括银行理财合同及台账、相关决策审议及信息披露文件等;

  ③查阅发行人参与投资好莱客产业基金的投资协议及相关决策审议文件;

  ④查阅发行人2018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关于以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回购公司股份的预案》;

  ⑤查阅本次发行相关董事会、股东大会决议及公告文件,查阅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可行性分析报告,查阅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投资规模的测算过程;

  ⑥查阅发行人2019年度资本性支出预算,计算其中使用自有资金投资金额;

  ⑦查阅发行人第三届董事会第二十一次会议、第三届监事会第十六次会议审议通过的《关于公司2018年度利润分配的预案》;

  ⑧查阅定制家居行业相关研究报告,并就发行人参与投资好莱客产业基金的背景及目的与公司管理层进行访谈;

  ⑨查阅发行人关于退出好莱客产业基金的内部决策程序文件,查阅发行人与佛山好莱客、深圳前海亚联投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广东联吉讯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签订的好莱客产业基金《终止合伙协议合同书》;

  ⑩查阅发行人《关于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的公告》及发行人与齐屹科技签订的《战略合作框架及交叉持股投资协议》。

  (2)保荐机构核查意见

  经核查,保荐机构认为:自本次发行相关董事会决议日前六个月起至本募集说明书摘要签署之日,发行人不存在实施或拟实施财务性投资(包括类金融投资)的情形;截至2018年12月31日,发行人不存在持有金额较大、期限较长的交易性金融资产和可供出售的金融资产、借予他人款项、委托理财等财务性投资的情形;结合公司生产经营实际情况及未来资金需求,本次募集资金规模具有必要性和合理性,与公司总资产、净资产规模相匹配。

  (二)负债分析

  报告期各期末,公司负债总体构成情况如下:

  ■

  报告期各期末,公司负债主要为流动负债,流动负债占比分别为99.67%、96.85%和94.68%。公司流动负债主要由应付账款、预收款项、其他应收款、应交税费、应付股利等构成,非流动负债主要由递延收益和递延所得税负债构成。

  1、流动负债构成

  报告期各期末,公司流动负债的具体情况如下:

  ■

  (1)应付账款

  报告期各期末,公司应付账款情况如下:

  ■

  报告期各期末,公司应付账款余额分别为12,834.70万元、16,973.60万元和25,352.52万元。报告期各期末,公司应付账款主要是应付板材、铝型材、五金配件等原材料的采购款。报告期内,随着公司业务规模的不断扩大,期末应付账款金额逐年增加。

  截至2018年12月31日,公司应付账款前五名情况如下:

  ■

  2018年12月末,公司不存在应付持有公司5%或以上表决权股份的股东单位或关联方的款项情况,除对创想明天14.95万元应付账款、对好太太7.33万元应付账款、对深圳市欧盛自动化有限公司73.36万元应付账款,亦无应付其他关联方款项。

  (2)预收款项

  报告期内,公司销售模式以经销为主、以直营店和大宗客户业务为辅,并主要采取“先收款后发货”的收款方式,预收款项主要是预收经销商和终端客户的预先支付的货款。报告期各期末,公司预收款项余额分别11,107.66万元、9,377.80万元和10,832.87万元。

  2018年12月末,公司预收款项余额中不存在预收持有公司5%或以上表决权股份的股东单位的款项情况,除预收王义坤0.46万元外,亦无预收其他关联方款项。

  (3)应交税费

  报告期内,公司应交税费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

  报告期内,公司应交税费余额主要为应交企业所得税和增值税。报告期各期末,应交税费余额分别为2,818.35万元、5,082.23万元和5,494.05万元。2017年末,公司应交税费较上年末增加80.33%,主要是由于公司销售额及利润增长,应交所得税相应增加,且期末应交的增值税金额增加。

  (4)其他应付款

  报告期内,公司其他应付款主要是收取经销商的保证金等。报告期各期末,公司其他应付款期末余额分别为12,135.31万元、10,129.49万元和8,477.13万元,占当期流动负债的比例分别为29.46%、22.95%和15.78%。报告期各期末,其他应付款逐年下降,主要原因是根据限制性股票达到解锁条件的部分相应冲销回购义务负债。

  2018年12月末,其他应付款中无应付持有公司5%或以上表决权股份的股东单位或其他关联方款项情况。

  2、非流动负债构成

  报告期各期末,公司非流动负债的具体情况如下:

  ■

  报告期内,非流动负债主要为递延收益-非流动负债,报告期各期末余额分别为79.54万元、1,389.63万元和1,880.78万元。2017年末,递延收益-非流动负债较上年末增加1,310.09万元,主要系公司收到的2017年工业企业技术改造事后奖补专题资金补贴。2018年末,递延所得税负债较上年末增加1,091.54万元,主要原因为公司部分设备符合条件进行加速折旧形成应纳税暂时性差异。

  (三)偿债能力分析

  1、公司偿债能力指标

  报告期内,公司反映偿债能力的财务指标如下:

  ■

  报告期各期末,公司流动比率分别为2.15倍、3.63倍和2.70倍,速动比率分别为2.02倍、3.51倍和2.56倍。2017年末,公司流动比率、速动比率较上年末大幅提高,主要原因是2017年公司实施非公开发行、募集资金到账,期末货币资金、其他流动资产增加较多。2018年末,公司流动比率、速动比率较2017年末小幅降低,主要原因是2018年公司持续投入在建工程项目建设,导致货币资金、其他流动资产等规模有所下降,流动资产金额较上年末相应小幅下降。报告期各期末,公司资产负债率分别为26.29%、18.12%和19.72%,资产负债率水平不高。报告期内,公司各项偿债能力指标正常,不能偿付到期债务风险较低,随着公司规模不断扩大,盈利能力将不断提升,公司偿债能力较好。

  2、公司与可比上市公司的比较

  根据公司目前主营业务情况,选取索菲亚、欧派家居、皮阿诺作为可比上市公司进行对比。

  报告期内,发行人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主要偿债能力指标对比分析如下:

  ■

  数据来源:Wind资讯

  由上表可以看出,报告期各期末,公司流动比率和速动比率均高于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的平均水平,资产负债率低于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的平均水平,具备较强的偿债能力。公司偿债能力指标优于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平均水平,主要得益于公司经营业绩持续增长,经营活动现金持续净流入,且稳步实施IPO及非公开募集资金并推进募投项目建设。

  (四)资产经营效率分析

  1、公司资产周转能力指标

  报告期内,公司的资产周转情况如下:

  ■

  报告期内,公司应收账款周转率分别为367.33次、319.70次和198.04次,总体处于较高水平,主要原因为公司销售模式以经销为主,经销模式采用先收款后发货的销售结算政策,使得应收账款规模总体保持较低水平。报告期内,公司存货周转率水平较高,分别为19.59次、22.27次和20.57次,公司存货周转速度处于较高水平。公司流动资产结构中应收账款和存货的构成情况,与公司所处行业发展情况、公司业务模式和经营状况相适应。

  2、公司与可比上市公司的比较

  报告期发行人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资产周转能力指标如下:

  ■

  数据来源:Wind资讯

  报告期内,公司存货周转率水平高于同行业的可比上市公司,主要原因为公司产品生产周期较短,且原材料和成品周转速度较快。报告期内,公司应收账款周转率明显高于行业平均水平,主要是由于公司“先款后货”的经销模式占比较高,报告期内应收账款规模较低。

  二、公司盈利能力分析

  (一)收入构成

  1、主营业务收入按产品分类

  报告期内,公司主营业务收入按产品分类情况如下:

  ■

  报告期内,公司主营业务收入主要来源于整体衣柜及配套家具。2、主营业务收入按地区分类

  报告期内,公司主营业务收入按地区分类情况如下:

  ■

  报告期内,伴随公司品牌影响力的持续提升、销售区域布局的日趋合理,公司各销售区域的销售收入均出现全面提升。其中,公司的销售收入重点区域为华东、华中、华南等地区。报告期内,来自华东、华中、华南地区的主营业务收入合计分别为93,355.02万元、118,575.74万元和131,615.94万元,合计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分别为65.91%、64.75%和62.97%。2016-2018年,华东、华中、华南地区销售总额逐年增长,销售占比总体保持稳定;同时,公司持续加强销售渠道建设和营销推广,报告期内各地区销售收入保持持续增长。

  3、营业收入季节性变化情况分析

  ■

  报告期内,公司营业收入存在一定的季节性变化。公司业务季节性与国内居民的房屋装饰装修的季节性密切相关,第一季度为销售淡季,第二季度开始增长,第三、四季度为销售旺季。2016-2018年,公司第一季度销售收入占营业收入比重分别为13.59%、14.13%和16.15%,生产经营具有一定的季节性特征,季节性变化的主要原因是:春节期间,消费者通常不会计划进行房屋装修,而且春节期间工人放假影响了企业的正常排单生产;因此,经销商门店会在春节前停止接受订单,影响了第一季度公司产品的销售。此外,北方天气较为寒冷,而南方地区则受“梅雨”、“回南天”等潮湿天气的影响,不适宜家庭装修,因此公司下半年业绩通常显著高于上半年。

  (二)利润的主要来源分析

  报告期内,公司利润的主要来源情况如下:

  ■

  2016-2018年,公司营业利润金额为28,848.38万元、41,073.50万元和41,131.22万元,占各期利润总额的比例分别为97.79%、100.79%和89.10%。2018年公司营业利润占利润总额比例有所下降,主要原因为2018年公司收到汉川产业扶持资金4,514.25万元,营业外收入规模较大。

  (三)利润表其他主要项目分析

  1、期间费用分析

  报告期内,公司期间费用及期间费用率情况如下:

  ■

  注1:报告期各期占比系各项期间费用占当期营业收入的比例。

  注2:2017年及2018年研发费用在利润表中单独列示,不再包含在管理费用中。

  随着公司经营规模的扩大,公司期间费用总额也持续上升。报告期内,公司期间费用率分别为18.95%、14.86%和18.52%。各项期间费用的变动情况具体如下:

  (1)销售费用分析

  报告期内,公司销售费用明细如下:

  单位:万元

  ■

  报告期内,公司销售费用主要包括销售人员工资、广告费用、装修装饰费、租金及管理费等。2016-2018年,公司销售费用分别为19,134.62万元、21,942.05万元和31,435.44万元,占营业收入的比重分别为13.35%、11.78%和14.74%。2016-2018年,公司销售费用随着营业规模的增长逐年增加,2018年,公司销售费用率较2017年增长2.96个百分点,主要原因系2018年公司推出橱柜、木门新品类,营销推广力度有所提高。

  (2)管理费用分析

  报告期内,公司管理费用明细如下:

  单位:万元

  ■

  注1:2017年以后,税费在税金及附加科目列示,不再包含在管理费用中。

  注2:2017年及2018年研发费用在利润表中单独列示,不再包含在管理费用中。

  报告期内,公司管理费用主要包括研发费用、管理人员的工资薪酬等。2016-2018年,公司管理费用分别为8,235.44万元、6,007.17万元和8,625.06万元,占营业收入的比重分别为5.75%、3.22%和4.04%。管理费用伴随营业收入逐年稳步增长,管理费用率总体较为稳定。2017年,公司管理费用较上年度减少2,228.27万元,主要原因为公司根据财政部于2018年6月15日发布的《关于修订印发2018年度一般企业财务报表格式的通知》(财会[2018]15号)进行会计政策调整,2017-2018年研发费用在利润表中单独列示,不再包含在管理费用中;2018年,公司管理费用较上年度增加2,617.89万元,主要原因为随着公司经营规模扩大,行政管理等人员的职工薪酬、办公费用等相应增加。

  (3)财务费用分析

  报告期内,公司财务费用主要包括利息收入和银行手续费,财务费用金额较小。2016-2018年,公司财务费用分别为-219.25万元、-256.76万元和-557.81万元。

  (4)公司与可比上市公司的比较

  报告期内,公司与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期间费用率对比如下:

  单位:%

  ■

  注:2017年及2018年研发费用在利润表中单独列示,不再包含在管理费用中。

  数据来源:Wind资讯

  报告期内,皮阿诺期间费用率略高于行业平均水平,主要原因是欧派家居、索菲亚、公司经过多年的发展,具有稳定的市场占有率,资产规模和经营规模较大,规模效应明显,而皮阿诺尚处于快速发展阶段,在市场开拓、企业内部管理等方面仍需持续加大投资,故期间费用率较高,规模效应尚未凸显。

  总体而言,公司的期间费用率略低于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的平均期间费用率,公司与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的期间费用率平均水平差异较小。

  2、资产减值损失

  报告期内,公司资产减值损失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

  报告期内,公司资产减值损失的金额为328.07万元、101.28万元和524.56万元,总体金额较小。2018年,公司计提长期股权投资减值损失主要是因为创想明天未实现其承诺业绩,公司对持有的创想明天股权计提减值。

  3、投资收益

  报告期内,公司投资收益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

  报告期内,公司投资收益的金额为679.61万元、2,258.95万元和3,658.54万元,公司投资收益主要为理财产品投资收益。

  4、营业外收支

  报告期内,公司营业外收支情况如下:

  ■

  报告期内,公司营业外收支净额650.87万元、-320.11万元和5,033.04万元。2016年,公司营业外收入较高,主要为收到广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经济发展局扩大生产扶持金等政府补贴。2018年公司营业外收入5,429.51万元,主要为收到汉川产业扶持资金4,514.25万元。

  整体而言,报告期内公司营业外收支占利润总额比例较低,对公司整体经营业绩影响较小。

  (四)毛利及毛利率分析

  1、毛利构成分析

  报告期内,公司毛利情况如下:

  ■

  公司主营业务为全屋定制家具及配套家居产品的设计、研发、生产及销售,其他业务主要为向经销商提供软件服务、建店设计服务、展会活动服务、新零售电商引流服务及培训服务等。报告期内,公司主营业务毛利占毛利总额的比例分别为98.02%、101.58%和100.36%。公司毛利主要来源于主营业务,其他业务毛利贡献较低。

  2、主营业务毛利率分析

  2016-2018年,公司主营业务毛利率分别为39.65%、39.63%和40.52%,总体保持稳定。

  报告期内,公司主营业务分产品毛利率情况如下:

  单位:%

  ■

  报告期内,公司产品主要为整体衣柜及配套家具,报告期各期的毛利率分别为39.65%、39.63%和40.94%,总体保持稳定。报告期内,公司整体衣柜及配套家具单位价格及成本构成变动情况如下:

  ■

  (1)单位产品价格对毛利率影响分析

  2017年公司单位产品价格较2016年下降5.74%,主要原因是2017年公司产品结构持续由整体衣柜向全屋品类发展,产品结构中电视柜、餐边柜、书柜等占比有所提升,由于衣柜以外的产品主要为掩门或无门设计,单位产品价格相对使用移门的衣柜较低;同时,2017年公司加大营销推广活动力度,导致单位产品价格小幅下降。

  2018年公司单位产品价格较2017年下降2.84%,主要原因为2018年公司产品结构不断丰富,掩门或无门设计产品的占比持续提高;此外,随着2018年单位产品成本的下降,公司进一步加大营销推广活动力度,以提高公司产品的市场竞争力。

  (2)单位产品直接材料对毛利率的影响分析

  报告期内,公司持续提升生产信息化和自动化水平,优化生产工艺和生产线布局,使材料利用率不断提升,单位产品直接材料呈现下降趋势。同时,随着公司产品结构由整体衣柜向全屋品类发展的趋势,主要使用移门的衣柜产品占比有所下降、使用掩门或无门的其他产品占比逐步提升,使用掩门或无门产品的单位产品直接材料相对于使用移门产品更低,因此无门产品占比的提升也使公司单位产品直接材料有所下降。

  报告期内,公司单位产品直接材料持续小幅下降,原因还包括报告期内公司将吸塑、做旧等工艺由代加工改为自制,进一步降低生产成本,以及主要板材的采购价格呈现小幅下降趋势。

  (3)单位产品直接人工对毛利率的影响分析

  报告期内,公司单位产品直接人工呈现逐年下降趋势,主要原因为公司不断提高生产自动化水平,生产效率持续提升,带动公司单位产品直接人工小幅下降;此外,由于公司产品结构持续由整体衣柜向全屋品类发展,相对于使用移门为主的衣柜产品,使用掩门或无门的其他产品占比逐步提升,而移门生产工序相比掩门和柜体更加复杂,耗用人工较多,因此公司全屋品类发展趋势也导致单位产品直接人工的小幅下降。

  (4)单位产品制造费用对毛利率的影响分析

  2017年公司单位产品制造费用下降12.10%,主要是随着惠州好莱客生产基地的逐步达产、规模效应得到释放,单位产品制造费用大幅下降。2018年公司单位产品制造费用相比2017年度上升6.76%,主要是由于随着惠州生产基地扩建项目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并转固,以及公司将吸塑、做旧等工艺由代加工改为自制并投入相应设备,导致2018年计入制造费用的固定资产折旧有所增加。

  (五)非经常性损益

  报告期内,公司非经常性损益情况如下:

  ■

  2016-2018年,公司非经常性损益较小,占净利润比例较低,对公司经营业绩影响不大。2018年公司非经常性损益金额占净利润的比重为19.43%,主要原因系报告期内公司收到政府补助增加所致。

  三、公司资本性支出分析

  (一)报告期内资本性支出情况

  报告期内,公司重大资本性支出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

  报告期内,公司资本性支出主要为投资房屋建筑物、机器设备、土地使用权等。2016年度,公司土地使用权支出金额较大,主要是确认从化好莱客无形资产土地使用权所致。2017年度,公司机器设备支出金额较大,主要是在建工程投入金额较大所致。2018年度,公司资本性支出金额较大,主要是湖北好莱客取得土地使用权,以及在建工程持续投入所致。

  (二)未来可预见的重大资本性支出计划

  公司为了继续深化落实“大家居”经营战略,实现拓展全渠道、品类延伸、工艺提升、智能制造的业务发展目标,巩固和强化公司各项业务优势,加强技术研发,提升产品和服务质量,深耕现有市场,同时加强新市场的开拓,以持续提高市场占有率和品牌影响力。公司将进一步加大对公司主营业务领域的投入。

  四、现金流量分析

  报告期内公司现金流量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

  (一)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

  ■

  2016-2018年,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36,502.94万元、40,335.58万元和47,217.01万元;销售商品收到的现金与营业收入的比重分别为118.97%、115.30%和116.48%;经营活动现金流出小计与营业总成本的比重分别为118.83%、118.32%和118.47%,报告期内较为稳定;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与净利润的比值分别为144.70%、115.91%和123.53%,表明公司现金回收速度较快,经营活动获取现金的能力较强。

  2017年,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较上期增加10.50%,该增速低于公司2017年营业收入同比增速,主要是由于公司对部分符合公司授信政策的经销商给予授信支持所致,期末应收账款有所增加,因此本年度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增长幅度低于营业总收入增长幅度。

  (二)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

  2016-2018年,公司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67,287.71万元、-71,554.42万元和-32,329.15万元,主要是公司为了扩大生产经营规模、提升生产自动化水平,购建房屋建筑物、机器设备、土地等,以及公司利用暂时闲置资金购买理财产品所致。2017年,公司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较上一年基本持平。

  (三)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

  2016-2018年,公司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3,147.66万元、53,118.49万元和-16,580.71万元。2017年,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较大,主要是由于报告期内完成非公开发行募集资金所致。

  五、担保、诉讼、其他或有事项

  经核查,公司不存在对未来经营带来重大不确定性影响的担保诉讼或其他或有事项。

  (一)保荐机构及发行人律师核查程序

  1、查阅报告期内发行人的年度报告及其他定期报告;

  2、查阅发行人《公司章程》、《股东大会议事规则》、《董事会议事规则》、《对外担保制度》及《信息披露管理制度》等内部控制制度文件;

  3、查阅报告期内发行人董事会决议、股东大会决议文件,以及《独立董事年度述职报告》、《独立董事关于公司对外担保及关联方资金占用的独立意见》等;

  4、就发行人是否存在为合并报表范围外企业提供担保的情形,与发行人管理层进行访谈,并取得发行人相关声明与承诺函。

  (二)保荐机构及发行人律师核查意见

  经核查,保荐机构和发行人律师认为:发行人《公司章程》、《股东大会议事规则》、《董事会议事规则》、《对外担保制度》及《信息披露管理制度》等内部控制制度文件中明确约定发行人对外担保的审议程序及信息披露义务,符合《公司法》、《上市公司章程指引》及《上市公司治理准则》等有关规定;报告期内及截至本募集说明书摘要签署之日,发行人不存在为合并报表范围外企业提供担保的情形,符合《关于规范上市公司对外担保行为的通知》、《关于规范上市公司与关联方资金往来及上市公司对外担保若干问题的通知》要求。

  六、财务状况和未来盈利能力

  经核查,保荐机构认为,发行人的会计处理符合《企业会计准则》和相关企业会计制度的规定;发行人的财务信息如实反映了经营状况、经营成果和现金流量;发行人所执行的会计政策和会计估计稳健;发行人财务状况良好,不存在持续经营能力不确定的问题。

  

  第五节  本次募集资金运用

  一、本次募集资金运用基本情况

  (一)本次募集资金规模及投向

  公司拟公开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募集资金总额(含发行费用)预计为63,000万元,扣除相关发行费用后拟全部投资以下项目:

  单位:万元

  ■

  为抓住市场有利时机,使项目尽快建成并产生效益,在本次募集资金到位前,公司可根据项目进度的实际情况通过自筹资金先行投入,并在募集资金到位后予以置换。募集资金到位后,若扣除发行费用后的实际募集资金净额少于拟投入募集资金总额,不足部分由公司以自筹资金解决。

  (二)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备案及环评审批情况

  截至本募集说明书摘要签署之日,本次募投项目已取得编号为“2018-420984-21-03-001181”的《湖北省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备案证》及编号为“川环函[2018]153号”的《关于汉川定制家居工业4.0制造基地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的批复》。

  二、董事会和股东大会对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审议情况

  2018年7月24日,公司第三届董事会第十二次会议审议通过本次公开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的相关议案,2018年8月17日,公司2018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本次公开发行可转换债券的相关议案。2019年7月5日,公司第三届董事会第二十五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延长发行方案决议和授权有效期的相关议案,2019年7月22日,公司2019年第三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关于延长发行方案决议和授权有效期的相关议案,除延长发行方案决议和授权有效期外,本次公开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方案的其他内容不变。

  三、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实施的背景

  (一)家居市场前景广阔

  伴随居民可支配收入的稳步提高和生活水平持续改善,消费者开始关注居家的整体生活艺术,在居家生活中希望加入更多自主的创意与特色。定制家居企业可以按照消费者需求,根据居室格局、消费者喜好等因素为消费者提供量身定制、个性化设计的服务,进而满足消费者空间利用、环保健康等个性化需求。同时,伴随我国城镇化进程的快速推进,逐年增长的城镇人口必然带动住房刚需的持续放量,进而为下游家居行业,特别是符合年轻人消费特性的定制家居行业提供有力的需求支撑。

  (二)行业政策利好

  近年来,国家、政府及行业协会出具了一系列家具行业指导政策和规划,包括2017年4月住建部印发的《建筑业发展“十三五”规划》、2016年12月工信部印发的《中国智能制造发展规划(2016-2020)》、2016年10月中国家具协会出具的《中国家具行业“十三五”发展规划》、2016年3月十二届人大第四次会议审议批准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等;国家、政府及行业协会的支持使得家具行业面临着较好的政策前景。

  (三)“大家居”经营战略已成行业前列企业共识

  传统的居家装修需要消费者通过多种渠道对不同家居产品进行购买或定制,对消费者的时间及精力消耗较大。随着消费者生活水平提升、生活节奏加快,消费者对于家居产品一体化选购、一站式服务的需求日益强烈;因此,近年来国内定制家居行业前列企业均进行品类拓展,并逐步明确其“大家居”经营战略。当前,国内家具行业集中度仍较低,定制家居行业前列企业通过家居产品品类扩张构建定制家居生态闭环,已成行业前列企业进一步争夺市场份额、提升竞争力的重要经营举措。

  四、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基本情况

  (一)项目概况

  本项目主要包括智能化生产车间以及其他辅助配套区域等。项目建筑工程建设完成后,公司将为各车间引进行业领先的自动化设备,打造整体衣柜、整体木门的规模化生产能力,新增约660万平方米/年整体衣柜以及40万樘/年整体木门的产能。

  (二)项目组织方式及实施地点

  本项目的实施主体为公司全资子公司湖北好莱客。地点为汉川市经济开发区。截至本募集说明书摘要签署之日,本项目实施主体湖北好莱客已就本次募投项目用地取得鄂(2018)汉川市不动产权第0002762号土地使用权证及鄂(2018)汉川市不动产权第0002763号土地使用权证。

  (三)投资概算

  本次发行募集资金全部用于“汉川定制家居工业4.0制造基地项目”,项目资金需求和投资构成根据建设计划谨慎测算得出,资金需求和投资构成合理。

  本项目预计投资总额为77,513.89万元,全部用于建设投资,其中募集资金投入金额为63,000.00万元,全部用于资本性投入;自有资金投入14,513.89万元,主要用于本次发行董事会前已发生的前期投入以及基本预备费等非资本性支出。

  本次募集资金投入均属于资本性支出,不包含董事会前投入,具体如下:

  单位:万元

  ■

  本项目主要包括智能化生产车间以及其他辅助配套区域等。项目建筑工程建设完成后,公司将为各车间引进行业领先的自动化设备,打造整体衣柜、整体木门的规模化生产能力,新增约660万平方米/年整体衣柜以及40万樘/年整体木门的产能。

  本次募投项目软件设备购置、调试投入金额234.00万元,主要为管理软件系统,包括生产管理系统及相关配套设备。

  项目基本预备费是针对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可能发生难以预料的支出,需要事先预留的费用,基本预备费=(建筑工程费用+硬件设备购置及安装+软件设备购置及调试)×基本预备费率,本次募投项目基本预备费率取5%,基本预备费为3,691.14万元。

  (四)项目实施的必要性

  1、把握行业发展契机,夯实主业生产能力

  随着国民生活水平的日益上行,消费者对家具产品的功能性、设计性、空间利用率、个性化等方面的要求也同步提升。定制家居的市场接受度逐步提高,对传统成品家具及打制家具的替代趋势将越发明显,行业未来发展趋势向好。作为定制家居行业的领军品牌之一,公司在品牌营销、销售渠道、技术研发、产品创新、产品环保、智能制造、管理经营等方面均已积淀下良好的基础,公司主业持续、快速地增长。公司2018年实现营业收入21.33亿元,2016-2018年实现复合增长率21.99%;2018年实现净利润3.82亿元,2016-2018年实现复合增长率23.09%。

  由于业绩持续快速增长,且行业季节性明显,公司生产旺季生产线基本饱和,持续面临生产旺季产能瓶颈。在此背景下,公司着眼未来发展,将在湖北省汉川市投资建设生产基地,夯实主业生产能力,以应对潜在的产能瓶颈风险。本次募投项目将为公司新增约660万平方米/年整体衣柜以及40万樘/年整体木门的产能,为公司未来业绩增长提供重要推动力。

  2、布局潜力品类整体木门的规模化生产能力,优化公司产品体系,践行“大家居”的发展战略

  随着家居行业不断发展,“大家居”经营理念已成为行业前列企业的普遍共识。公司作为定制家居行业的领军品牌之一,持续践行先进的“大家居”经营战略及理念,致力于为消费者提供一站式的综合化家居解决方案,让消费者获得良好的消费体验。

  本次募投项目将布局整体衣柜、整体木门及其配套产品等,进一步完善全屋定制家居及其配套家具的产品体系,优化及丰富公司现有产品体系;通过木门业务与柜体业务有效整合、相互引流,为公司形成新利润增长点。

  3、持续实现生产车间智能化

  本次募投项目中,公司将持续提高生产车间的智能化程度,建立设备、系统、人员之间的智能化交互和信息传递,提升公司生产系统各环节的无缝对接和执行效率,实现对生产订单从排产、生产、质量检测、仓储等全过程自动化控制和跟踪,进而提高生产效率,并持续改善交付周期、产品品质、物流管控等关键指标,增强了公司的核心竞争力。

  4、布局全国三角基地群,全面升级消费体验

  近年来,公司环绕广州总部先后投建萝岗、惠州、从化等三个生产基地,形成车程一小时的华南三角基地群。考虑到行业未来发展趋势向好,公司未来业务规模有望继续扩张。为提供更优质的消费体验,公司将逐渐在全国范围内投建生产基地,布局全国三角基地群。

  本次募投项目生产基地投产后,将缩短华中及相邻区域内的物流辐射半径和交货周期,为消费者提供更良好的定制体验。同时,公司物流成本、用工成本有望进一步压缩,交付速度、响应速度有望进一步加快,是公司控本增效、推动业绩增长的重要举措。

  5、本次募投项目不存在重复建设的情形

  本次募集资金拟投入汉川定制家居工业4.0制造基地项目,在华中地区打造整体衣柜、整体木门的规模化生产能力,新增约660万平方米/年整体衣柜以及40万樘/年整体木门的产能。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