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机构新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07月30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头部券商优势凸显
行业集中度料提升
□本报记者 罗晗

  □本报记者 罗晗 

  

  中国证监会日前公布的2019年证券公司分类结果显示,98家公司中,A类券商38家,B类券商50家,C类券商8家,D类券商2家。

  天风国信跻身AA级

  2019年共有10家券商获得AA评级,比去年减少2家,无券商获得AAA级。这10家AA级券商是国泰君安、海通证券、华泰证券、平安证券、招商证券、中金公司、中信证券、中信建投、国信证券以及天风证券。其中,国信证券和天风证券去年评级为A级。

  在这10家AA级券商中,大部分都是资产、营收排名靠前的大型券商。但是,证券公司分类结果并非对证券公司资信状况及等级的评价,主要体现的是证券公司合规管理和风险控制的整体状况。风控、合规做到位,中小券商也可成为AA级。天风证券、平安证券就是这样的“黑马”。

  天风证券在2017年跻身A类券商,并连续两年级别为A,今年是其首次跻身AA级别。近年来,天风证券表现惹人注目,研究业务持续崛起,并于去年10月成功登陆A股市场。

  平安证券于2016年由B升至A,2017年得以保持。2018年,平安证券再度跻身AA,今年得以保持。

  另一方面,AA级券商也有4家“出局者”。申万宏源、银河证券、东方证券级别由去年的AA降级为A,广发证券则由去年的AA掉到BBB。

  今年3月,广发证券因“对境外子公司管控不到位”接到责令改正的监管措施。根据广发证券此前发布的公告,广发控股香港的下属全资子公司——广发投资在开曼注册成立了一只多元策略基金,该基金因外汇剧烈波动等原因亏损1.39亿美元。这笔亏损使得广发证券2018年合并净利润减少人民币9.19亿元。而仅隔一月,广发证券又接到责令改正的监管措施,被指“以低于成本价格参与公司债券项目投标”。

  分析人士表示,券商级别变动实属常态,但也有券商表现稳健。国泰君安、海通证券、华泰证券、招商证券、中金公司、中信建投、中信证券这7家券商已经连续3年保持在AA级别。

  还有券商连升好几级。升级幅度最大的是中原证券,由C即连升5级至BBB级。此外,中山证券由CCC级连升3级至BBB级。

  D类券商又增一家

  今年D类券商有2家,比去年增加1家。其中,华信证券连续两年级别为D,网信证券则由去年的CCC连掉3级至D。

  去年,华信证券由BB级直降5级至D级,成为证券公司实施分类监管9年来首个D类券商。根据华信证券2018年度财务报告,因股东方上海华信国际集团出现问题,华信证券业务全面处于暂停状态。2018年,华信证券实现营业收入0.44亿元,同比下降94.66%;计提资产减值损失89.84亿元,净亏损达95.89亿元。

  下滑3级的网信证券,今年已经被监管“点名”。5月17日,证监会新闻发言人表示,证监会在日常监管中发现网信证券财务状况持续恶化、净资本及其他风险控制指标已不符合规定要求,存在重大风险隐患。

  网信证券交易系统曾出现严重问题。2018年12月24日,网信证券集中交易系统中断37分钟;2019年2月26日,公司综合账户管理系统发生故障,影响交易时间累计13分钟。

  级别下降幅度较大的还有长江证券、国融证券、东莞证券等。国融证券从BBB连降5级至C,长江证券由BBB连降3级至CCC,东莞证券由A连降3级至B。

  国融证券曾于去年底收到内蒙古证监局开出的罚单,被指存在内控机制不健全、合规风控不到位等多项问题。5月,国融证券被证监会限制债券自营业务6个月、暂停资产管理产品备案一年。被处罚的两项业务都是国融证券去年的增长点。其2018年度财务报告披露,去年债券自营取得了较高的回报,投资年化收益率达15.04%;资管业务收入达6022.94万元,同比增加97.27%。

  此外,长江证券在去年因东方金钰、国泰君安发债项目被上海证监局点名,东莞证券则由于空白凭证管理方面存在漏洞、员工擅自代销金融产品等原因在4月连收两张罚单。

  大型券商优势强化

  业内人士表示,分类结果将影响券商股票质押、场外期权、债券承销等业务,级别低的券商还会缴纳更多的投保基金,增加经营成本。

  以股票质押业务为例,按照《证券公司参与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风险管理指引》,分类评价结果为A类、B类和C类以下的券商,自有资金融资余额占公司净资本比重的分别为150%、100%、50%。

  而根据《关于进一步完善证券公司缴纳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有关事项的补充规定》,保护基金规模在200亿元以上时,AAA、AA、A、BBB、BB、B、CCC、CC、C、D等10级证券公司,分别按照其营业收入的0.5%、0.75%、1%、1.5%、1.75%、2%、2.5%、2.75%、3%、3.5%的比例缴纳保护基金。

  面对科创板等新的领域,分类评级较高的券商或许已经领先于“起跑线”。对于此次分类评级结果,招商证券指出,随着市场化改革的深入,券商综合类、专业类分层的划分,券商创新业务的资质竞争逐步激烈,相关优势势必将在未来为证券公司的综合竞争力带来有益补充。

  相对于中小券商,大型券商拥有更多的资源来进行风控、合规建设,更容易获得较高评级,而分类评级在业务规模等方面的指导作用将强化大型券商的优势。国信证券认为,由于业务试点化,业务与资本实力、评级等相关,监管资源倾向龙头券商,行业集中度将继续提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