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158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07月17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建信稳定添利债券型证券投资基金

  基金管理人:建信基金管理有限责任公司

  基金托管人: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报告送出日期:2019年7月17日

  §1 重要提示

  基金管理人的董事会及董事保证本报告所载资料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基金托管人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根据本基金合同规定,于2019年7月15日复核了本报告中的财务指标、净值表现和投资组合报告等内容,保证复核内容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

  基金管理人承诺以诚实信用、勤勉尽责的原则管理和运用基金资产,但不保证基金一定盈利。

  基金的过往业绩并不代表其未来表现。投资有风险,投资者在作出投资决策前应仔细阅读本基金的招募说明书。

  本报告中财务资料未经审计。

  本报告期自2019年4月1日起至6月30日止。

  §2 基金产品概况

  ■

  §3 主要财务指标和基金净值表现

  3.1 主要财务指标

  单位:人民币元

  ■

  注:1、本期已实现收益指基金本期利息收入、投资收益、其他收入(不含公允价值变动损益)扣除相关费用后的余额,本期利润为本期已实现收益加上本期公允价值变动损益。

  2、所述基金业绩指标不包括持有人认购或交易基金的各项费用,计入费用后实际收益水平要低于所列数字。

  3.2 基金净值表现

  3.2.1 本报告期基金份额净值增长率及其与同期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的比较

  建信稳定添利债券A

  ■

  建信稳定添利债券C

  ■

  3.2.2 自基金合同生效以来基金累计净值增长率变动及其与同期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变动的比较

  ■

  注:本报告期,本基金投资组合比例符合基金合同要求。

  §4 管理人报告

  4.1 基金经理(或基金经理小组)简介

  ■

  4.2 管理人对报告期内基金运作遵规守信情况的说明

  本报告期内,基金管理人不存在损害基金份额持有人利益的行为。基金管理人勤勉尽责地为基金份额持有人谋求利益,严格遵守了《证券法》、《证券投资基金法》、其他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和《建信稳定添利债券型证券投资基金基金合同》的规定。

  4.3 公平交易专项说明

  4.3.1 公平交易制度的执行情况

  为了公平对待投资人,保护投资人利益,避免出现不正当关联交易、利益输送等违法违规行为,公司根据《证券投资基金法》、《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公司内部控制指导意见》、《证券投资基金公司公平交易制度指导意见》、《证券期货经营机构私募资产管理业务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和公司内部制度,制定和修订了《公平交易管理办法》、《异常交易管理办法》、《公司防范内幕交易管理办法》、《利益冲突管理办法》等风险管控制度。公司使用的交易系统中设置了公平交易模块,一旦出现不同基金同时买卖同一证券时,系统自动切换至公平交易模块进行操作,确保在投资管理活动中公平对待不同投资组合,严禁直接或通过第三方的交易安排在不同投资组合之间进行利益输送。

  4.3.2 异常交易行为的专项说明

  本报告期内未出现所有投资组合参与的交易所公开竞价同日反向交易成交较少的单边交易量超过该证券当日成交量的5%的情况。本报告期,未发现本基金存在异常交易行为。

  4.4 报告期内基金投资策略和运作分析

  二季度,国内宏观经济整体依然处于筑底阶段。虽然一季度经济数据出现一定超预期,并导致宏观杠杆率的小幅抬升,但是进入四月以来,经济数据再次低于市场预期,经济仍处于底部的反复确认中。从最新的高频数据与PMI指数看,发电耗煤量同比小幅负增长,高炉开工率月度均值同比增速也小幅转负,PMI指数继续处于荣枯线以下,同时工业增加值增速二季度也较一季度回落近1个百分点,但继续下滑趋势减缓。投资方面,二季度制造业投资增速继续回落,基建投资增略有下行;房地产投资名义增长虽然仍维持较高水平但从五月份开始已经出现增速下滑迹象。目前支撑经济的消费数据在二季度基本保持平稳,经济转型的压力依然较大。社融方面,经历了年初的高增长后,二季度社融增速一度低于市场预期。从最新情况看,M2增速维持在8.5%左右的稳定水平,随着地方债和转向债的加速发行社融再次进入稳步回升的通道。通胀方面,虽然蔬果猪肉等价格在二季度出现较快增长,但油价的高位回落对通胀的上行的形成了一定对冲,目前整体通胀水平处于可控范围也符合市场预期,这也给央行的货币政策留出了一定空间。此外汇率方面,虽然五月份以来中美之间贸易摩擦再度升级导致人民币兑美元出现短期贬值,外资流出,但从短期美元指数看,多头美元的交易因过于拥挤,在联储降息预期再起后,资金选择纷纷撤离美元多头,这也极大稳定了人民币汇率。另外,从中期看无论从经济周期还是绝对利率水平比较,人民币兑美元短期的继续贬值压力不大,人民币资产的相对价值正逐渐得到外资的更多青睐。今年以来,市场最大的逻辑是从去年的信用紧缩再次进入信用扩张阶段,体现在社融增速的回升以及全社会融资成本的下降,同时信用扩张也导致市场对企业盈利预期的改善。但另一方面,因经济企稳和盈利改善的预期在二季度再次出现反复加上中美贸易摩擦再起以及包商银行等一系列事件的影响导致市场在短期内对信用扩张的逻辑能否持续增加担忧。从央行接下来的一系列维稳措施和国家出台的专项债计入资本金等表态看,虽然盈利预期的企稳并不确定,但信用扩张的逻辑依然未变。货币政策方面,二季度资金面整体维持合理适度水平,部分时点出现阶段性紧张,受包商银行被接管影响,非银机构融资成本曾一度显著抬升,但流动性危机很快缓解。在金融去杠杆的大背景下,表外的加速回表加之机构对信用风险的担忧,目前金融机构资产端出现欠配现象,这也导致二季度末银行间回购利率一度跌破1%的水平,资金利率整体上较宽松。此外,在全球进入降息以及降低国内企业融资成本的大背景下,市场对降息预期在而季度末再次增加。

  债券方面,二季度债券市场收益率先上后下,整体收益率区间震荡。其中利率债的表现主要跟随市场经济数据以及权益市场的表现,同时五月份受中美贸易摩擦再次升级的影响出现一波收益率的下行,而包商银行事件的发生则在短期内改变了市场的风险偏好,利率债成为债券中性价比最高的品种。信用债中,低等级信用债再度被抛弃,长期限低等级信用债收益率走阔。转债方面,因一季度转债整体涨幅较大加上二季度权益市场的下跌和部分含转债类基金的大幅赎回影响,转债在二季度出现一轮明显调整,跌破100元转债再次大幅出现。进入六月份,随着市场短期悲观情绪的释放以及仓位的降低,转债进入明显低成交区间,其防御性逐步体现。权益资产方面,二季度A股由于受前期获利盘抛售以及一季度盈利下滑的影响,中小盘股票率先调整,而大盘股也在中美贸易摩擦升级后也出现较大调整。进入六月份,外资首先大幅加仓A股,其后权益市场逐步企稳回升。大盘股的二季度表现整体好过中小盘股票,市场风险偏好转向大盘价值。

  本季度,建信稳定添利债券型基金在市场下跌过程中遭遇了较大规模的赎回。本基金一方面在做好流动性管理工作的同时也对组合证券进行了较大幅度的调仓,虽然本基金四月份就大规模减持了股票资产,但因为受组合规模影响,本基金银行间债券配置有难度,因此前期配置了较高比例的转债资产,虽然转债前期进行了部分减仓,但在组合遭遇赎回后部分转债比例再次出现上升,这导致在转债五月份的急跌过程中本基金受到较大的净值回撤。为避免组合的进一步波动,本基金在五月下旬对风险资产选择了低配,进入六月下旬,在形势逐步明朗后本基金再次选择了增配权益和转债资产。在接下来的操作中,本基金将继续保持较低杠杆并留出一定风险敞口,密切关注市场的配置逻辑。在资产配置上一方面在降息的逻辑下维持部分长期利率债的配置另一方面继续看下阶段大盘股和转债企稳后的机会。

  4.5 报告期内基金的业绩表现

  本报告期本基金A净值增长率-3.54%,波动率0.36%,本报告期本基金C净值增长率-3.79%,波动率0.36%;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0.24%,波动率0.06%。

  4.6 报告期内基金持有人数或基金资产净值预警说明

  本报告期内,自2019年4月22日至2019年6月30日,本基金基金资产净值低于五千万元超过连续20个工作日。根据《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运作管理办法》(2014年8月8日生效)第四十一条的要求,现将该情况在本次报告中予以披露。

  §5 投资组合报告

  5.1 报告期末基金资产组合情况

  ■

  5.2 报告期末按行业分类的股票投资组合

  5.2.1 报告期末按行业分类的境内股票投资组合

  ■

  ■

  注:以上行业分类以2019年6月30日的证监会行业分类标准为依据。

  5.2.2 报告期末按行业分类的港股通投资股票投资组合

  无。

  5.3 报告期末按公允价值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大小排序的前十名股票投资明细

  ■

  5.4 报告期末按债券品种分类的债券投资组合

  ■

  5.5 报告期末按公允价值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大小排序的前五名债券投资明细

  ■

  5.6 报告期末按公允价值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大小排序的前十名资产支持证券投资明细

  无。

  5.7 报告期末按公允价值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大小排序的前五名贵金属投资明细

  无。

  5.8 报告期末按公允价值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大小排序的前五名权证投资明细

  无。

  5.9 报告期末本基金投资的股指期货交易情况说明

  5.9.1 报告期末本基金投资的股指期货持仓和损益明细

  无。

  5.9.2 本基金投资股指期货的投资政策

  无。

  5.10 报告期末本基金投资的国债期货交易情况说明

  5.10.1 本期国债期货投资政策

  无。

  5.10.2 报告期末本基金投资的国债期货持仓和损益明细

  无。

  5.10.3 本期国债期货投资评价

  无。

  5.11 投资组合报告附注

  5.11.1

  本基金该报告期内投资前十名证券的发行主体未披露被监管部门立案调查和在报告编制日前一年内受到公开谴责、处罚。

  5.11.2

  基金投资的前十名股票未超出基金合同规定的投资范围。

  5.11.3 其他资产构成

  ■

  5.11.4 报告期末持有的处于转股期的可转换债券明细

  ■

  5.11.5 报告期末前十名股票中存在流通受限情况的说明

  无。

  5.11.6 投资组合报告附注的其他文字描述部分

  由于四舍五入原因,分项之和与合计可能有尾差。

  §6 开放式基金份额变动

  单位:份

  ■

  注:上述总申购份额含转换转入份额,总赎回份额含转换转出份额。

  §7 基金管理人运用固有资金投资本基金情况

  7.1 基金管理人持有本基金份额变动情况

  无。

  7.2 基金管理人运用固有资金投资本基金交易明细

  无。

  §8 影响投资者决策的其他重要信息

  8.1 报告期内单一投资者持有基金份额比例达到或超过20%的情况

  单位:份

  ■

  注:本基金本报告期末不存在单一投资者份额占比达到或超过20%的情况。

  §9 备查文件目录

  9.1 备查文件目录

  1、中国证监会批准建信稳定添利债券型证券投资基金设立的文件;

  2、《建信稳定添利债券型证券投资基金基金合同》;

  3、《建信稳定添利债券型证券投资基金招募说明书》;

  4、《建信稳定添利债券型证券投资基金托管协议》;

  5、基金管理人业务资格批件和营业执照;

  6、基金托管人业务资格批件和营业执照;

  7、报告期内基金管理人在指定报刊上披露的各项公告。

  9.2 存放地点

  基金管理人或基金托管人处。

  9.3 查阅方式

  投资者可在营业时间免费查阅。也可在支付工本费后,在合理时间内取得上述文件的复印件。

  

  建信基金管理有限责任公司

  2019年7月17日

  2019年第二季度报告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