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90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07月17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民生加银现金宝货币市场基金

  基金管理人:民生加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基金托管人: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报告送出日期:2019年7月17日

  §1 重要提示

  基金管理人的董事会及董事保证本报告所载资料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基金托管人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根据本基金合同规定,于2019年7月16日复核了本报告中的财务指标、净值表现和投资组合报告等内容,保证复核内容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  

  基金管理人承诺以诚实信用、勤勉尽责的原则管理和运用基金资产,但不保证基金一定盈利。  

  基金的过往业绩并不代表其未来表现。投资有风险,投资者在作出投资决策前应仔细阅读本基金的招募说明书。

  本报告中财务资料未经审计。

  本报告期自2019年4月1日起至2019年6月30日止。

  §2 基金产品概况

  ■

  §3 主要财务指标和基金净值表现

  3.1 主要财务指标

  单位:人民币元

  ■

  注:①本期已实现收益指基金本期利息收入、投资收益、其他收入(不含公允价值变动收益)扣除相关费用后的余额;

  ②本期利润为本期已实现收益加上本期公允价值变动收益,由于货币市场基金采用摊余成本法核算,因此,公允价值变动收益为零,本期已实现收益和本期利润的金额相等。

  3.2 基金净值表现

  3.2.1 本报告期基金份额净值收益率及其与同期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的比较

  民生加银现金宝货币A

  ■

  注:业绩比较基准=七天通知存款利率(税后)

  民生加银现金宝货币C

  ■

  注:①业绩比较基准=七天通知存款利率(税后)

  ②本基金自2017年4月24日起,增加C类基金份额类别

  3.2.2 自基金合同生效以来基金累计净值收益率变动及其与同期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变动的比较

  ■

  ■

  注:本基金合同于2013年10月18日生效,本基金建仓期为自基金合同生效日起的6个月。截至建仓期结束及本报告期末,本基金各项资产配置比例符合基金合同及招募说明书有关投资比例的约定。本基金自2017年4月24日起,增加C类基金份额类别。

  §4 管理人报告

  4.1 基金经理(或基金经理小组)简介

  ■

  注:①上述任职日期、离任日期根据本基金合同生效日或本基金管理人对外披露的任免日期填写。

  ②证券从业的含义遵从《证券业从业人员资格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

  4.2 管理人对报告期内本基金运作遵规守信情况的说明

  本报告期内,基金管理人严格遵守《证券投资基金法》及其他相关法律法规、证监会规定和基金合同的约定,本着诚实信用、勤勉尽责的原则管理和运用基金资产,在严格控制风险的前提下,为基金份额持有人谋求最大利益。本报告期内,基金运作整体合法合规,无损害基金份额持有人利益的行为。

  4.3 公平交易专项说明

  4.3.1 公平交易制度的执行情况

  公司严格执行《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公司公平交易制度指导意见》,完善了公司公平交易制度,制度的范围包括境内上市股票、债券的一级市场申购、二级市场交易等所有投资管理活动,同时包括授权、研究分析、投资决策、交易执行、监控等投资管理活动相关的各个环节,形成了有效的公平交易执行体系。

  对于场内交易,公司启用了交易系统中的公平交易程序,在指令分发及指令执行阶段,均由系统强制执行公平委托;此外,公司严格控制不同投资组合之间的同日反向交易。

  对于场外交易,公司完善银行间市场交易、交易所大宗交易等非集中竞价交易的交易分配制度,保证各投资组合获得公平的交易机会。对于部分债券一级市场申购、非公开发行股票申购等以公司名义进行的交易,各投资组合经理在交易前独立地确定各投资组合的交易价格和数量,公司按照价格优先、比例分配的原则对交易结果进行分配。

  本报告期内,本基金管理人公平交易制度得到良好的贯彻执行,未发现存在违反公平交易原则的情况。

  4.3.2 异常交易行为的专项说明

  公司严格控制不同投资组合之间的同日反向交易,禁止可能导致不公平交易和利益输送的同日反向交易。本报告期内,本基金未发现可能的异常交易情况,不存在所有投资组合参与的交易所公开竞价同日反向交易成交较少的单边成交量超过该证券当日成交量的5%的情况。

  4.4 报告期内基金投资策略和运作分析

  民生加银现金宝基金在二季度及时布局,在货币市场收益率大幅下行之前进行跨季度末的资产配置,适度拉长了组合的久期,维持中等的杠杆水平,使得基金资产的整体收益率保持在相对有吸引力的水平。同时,在判断收益率存在上行风险后,及时调整了资产配置结构,较好的控制了组合的偏离度和流动性风险,给投资人提供了稳定的投资回报。

  2019年二季度我国经济增长保持韧性,外部环境不确定因素增多。4-5月投资数据表现较弱,基建和地产投资增速双双回落。基建投资受资金来源不足的制约增速放缓,6月管理层出台了相关的通知允许专项债作为符合条件的重大项目资本金,新规有助于拉动基建投资增长;受地产融资政策边际收紧的影响,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虽维持在高位但已开始出现小幅回落;制造业投资增速小幅回升,但制造业PMI数据显示企业生产和新订单指数相对疲弱,原材料和产成品库存回升,制造业投资仍维持相对低位。金融数据方面,社融和信贷增速在低基数和非标融资平稳的影响下小幅反弹,中长期贷款占比仍处于低位,体现实体融资需求疲弱,M2增速保持平稳,M1增速回升。出口增速在抢出口和汇率贬值双重影响下短暂改善,但内需和外需疲弱的主线不变,出口和进口增速仍然承压。当前我国外汇储备稳定,5月外汇储备重回正增长,贸易摩擦触发人民币汇率贬值压力。但当前美国制造业PMI也出现持续回落,美国非农就业不及预期,美联储降息预期升温,带动美元指数走弱,短期人民币汇率贬值压力有所缓解。通胀方面,CPI同比增速在食品项扰动下阶段性走高,但未构成趋势性上行,PPI同比增速在需求走弱的拖累下回落。

  货币政策方面,通胀反弹尚未构成货币政策操作的主要掣肘因素,美联储的降息预期为国内实施灵活的货币政策创造了相对有利的外部条件。二季度稳健的货币政策体现了逆周期调节的意图,央行积极运用TMLF、再贴现、SLF等多种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进一步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渠道,同时,为降低5月底包商事件对市场带来的冲击,央行有意的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整体看,本季度隔夜回购利率均值2.09%,较上一季度下降13BP;7天回购利率均值2.64%,较上一季度下降2BP。

  债券市场方面,随着二季度经济呈现下行压力,实体经济融资需求仍较为疲弱,市场风险偏好有所下降。长端利率债收益率在经历了4月中上旬的快速反弹之后,之后5-6月呈现震荡走低的格局,整体看二季度收益率的变化不大;短端利率债收益率在二季度小幅上行。信用债的走势与利率债类似,在4月25日之前受降准预期落空、央行阶段性收紧货币的影响快速上行,之后逐步走低,在二季末又回归至3月底的收益率水平。

  4.5 报告期内基金的业绩表现

  本报告期民生加银现金宝货币A的基金份额净值收益率为0.6936%,本报告期民生加银现金宝货币C的基金份额净值收益率为0.6935%,同期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为0.3366%。

  4.6 报告期内基金持有人数或基金资产净值预警说明

  本报告期内本基金不存在连续二十个工作日基金份额持有人数量不满二百人或者基金资产净值低于五千万元的情形。

  §5 投资组合报告

  5.1 报告期末基金资产组合情况

  ■

  5.2 报告期债券回购融资情况

  ■

  注:报告期内债券回购融资余额占基金资产净值的比例为报告期内每日融资余额占资产净值比例的简单平均值。

  债券正回购的资金余额超过基金资产净值的20%的说明

  在本报告期内本基金债券正回购的资金余额未超过基金资产净值的20%。

  5.3 基金投资组合平均剩余期限

  5.3.1 投资组合平均剩余期限基本情况

  ■

  报告期内投资组合平均剩余期限超过120天情况说明

  本基金合同约定:“本基金投资组合的平均剩余期限在每个交易日均不得超过120天”,本报告期内本基金未发生投资组合平均剩余期限超过120天的情况。

  5.3.2 报告期末投资组合平均剩余期限分布比例

  ■

  5.4 报告期内投资组合平均剩余存续期超过240天情况说明

  本报告期内本基金未发生投资组合平均剩余存续期超过240天的情况。

  5.5 报告期末按债券品种分类的债券投资组合

  ■

  5.6 报告期末按摊余成本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大小排序的前十名债券投资明细

  ■

  5.7 “影子定价”与“摊余成本法”确定的基金资产净值的偏离

  ■

  报告期内负偏离度的绝对值达到0.25%情况说明

  本报告期内本基金未发生负偏离度的绝对值达到0.25%的情况。

  报告期内正偏离度的绝对值达到0.5%情况说明

  本报告期内本基金未发生正偏离度的绝对值达到0.5%的情况。

  5.8 报告期末按公允价值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大小排序的前十名资产支持证券投资明细

  本基金本报告期末未持有资产支持证券。

  5.9 投资组合报告附注

  5.9.1 基金计价方法说明

  本基金估值采用“摊余成本法”,即估值对象以买入成本列示,按票面利率或协议利率并考虑其买入时的溢价与折价,在剩余存续期内平均摊销,每日计提损益。本基金不采用市场利率和上市交易的债券和票据的市价计算基金资产净值。

  为了避免采用“摊余成本法”计算的基金资产净值与按市场利率和交易市价计算的基金资产净值发生重大偏离,从而对基金份额持有人的利益产生稀释和不公平的结果,基金管理人于每一估值日,采用估值技术,对基金持有的估值对象进行重新评估,即“影子定价”。当“摊余成本法”计算的基金资产净值与“影子定价”确定的基金资产净值产生重大偏离时,基金管理人应与基金托管人协商一致后,参考成交价、市场利率等信息对投资组合进行价值重估,使基金资产净值更能公允地反映基金资产价值。

  如有确凿证据表明按上述规定不能客观反映基金资产公允价值的,基金管理人可根据具体情况,在与基金托管人商议后,按最能反映基金资产公允价值的方法估值。

  5.9.2 本基金投资的前十名证券的发行主体本期受到调查以及处罚的情况的说明

  据中国人民银行网站披露,浦发银行因涉嫌违反法律法规被中国人民银行处罚(银反洗罚决字〔2018〕3号;做出处罚决定日期:2018 年7月26日)。

  5.9.3 其他资产构成

  ■

  5.9.4 投资组合报告附注的其他文字描述部分

  由于四舍五入的原因,分项之和与合计项之间可能存在尾差。

  §6 开放式基金份额变动

  单位:份

  ■

  §7 基金管理人运用固有资金投资本基金交易明细

  ■

  注:红利再投“交易份额”、“交易金额”为本报告期累计数。

  §8 影响投资者决策的其他重要信息

  8.1 报告期内单一投资者持有基金份额比例达到或超过20%的情况

  本基金本报告期内不存在持有基金份额比例达到或者超过20%的单一投资者的情况。

  8.2 影响投资者决策的其他重要信息

  本报告期内,本基金管理人发布了以下临时公告:

  1. 2019年4月18日 民生加银现金宝货币市场基金调整个人客户大额申购、大额转换转入、大额定期定额投资限额的公告

  2. 2019年4月20日 民生加银现金宝货币市场基金2019年第1季度报告

  3. 2019年4月29日 民生加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关于再次提请投资者及时更新身份证件或者身份证明文件的公告

  4. 2019年6月1日 民生加银现金宝货币市场基金更新招募说明书(2019年第1号)及摘要

  5. 2019年6月14日 民生加银现金宝货币市场基金恢复代销渠道机构客户申购、转换转入、定期定额投资的公告

  6. 2019年6月26日 关于旗下部分开放式基金增加中信证券等为销售机构并开通基金转换业务、同时参加费率优惠活动的公告

  §9 备查文件目录

  9.1 备查文件目录

  9.1.1中国证监会核准基金募集的文件;

  9.1.2《民生加银现金宝货币市场基金招募说明书》;

  9.1.3《民生加银现金宝货币市场基金基金合同》;

  9.1.4《民生加银现金宝货币市场基金托管协议》;

  9.1.5法律意见书;

  9.1.6基金管理人业务资格批件、营业执照和公司章程。

  9.1.7 基金托管人业务资格批件、营业执照。

  9.2 存放地点

  备查文件存放于基金管理人和/或基金托管人的住所。

  9.3 查阅方式

  投资者可到基金管理人、基金托管人的住所或基金管理人网站免费查阅备查文件。在支付工本费后,投资者可在合理时间内取得备查文件的复制件或复印件。

  

  民生加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2019年7月17日

  2019年第二季度报告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