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公司新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07月17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半年行业利润预计增两成
水泥公司中报业绩表现亮眼
□本报记者 钟志敏

  □本报记者 钟志敏  

  

  7月16日,中国证券报记者独家获悉,上半年水泥行业利润预计达到800亿元,同比增长近20%。Wind统计显示,截至7月16日,7家A股水泥公司发布了上半年业绩预告,均预计利润大幅上涨。

  量价齐升

  国家统计局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上半年,全国累计水泥产量10.45亿吨,同比增长6.8%,创近五年来增幅新高。其中,6月份,全国单月水泥产量2.1亿吨,同比增长6%,增速高于去年同期6个百分点。

  数字水泥网CEO陈柏林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上半年水泥行业呈现量价齐升的特点。量的提升主要由于房地产和基建稳步向上。预计下半年水泥产销量同比持平或略有提升。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上半年,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企稳回升。基建投资保持低速平稳增长。其中,铁路运输业投资和道路运输业投资保持较快增长,水利管理业投资扭转负增长局面。房地产投资仍保持快速增长,但增速持续小幅回落。房地产开发企业房屋施工面积和新开工面积同比持续较快增长,土地购置面积同比继续大幅下降,但降幅明显收窄。

  “从价格来看,延续去年四季度以来的走势,上半年水泥整体价格同比上涨每吨约20元。从区域分布看,涨幅比较大的是去年价格相对比较低的地区,像河南、山东、四川。”陈柏林表示,“相对来说,华南地区今年上半年由于雨水偏多,价格没有多大变化,湖南、海南等地区价格下滑,但幅度不超过每吨30元。整体看,全国主流的几个大区域市场价格同比上涨。不过,今年四季度水泥价格可能不会突破去年四季度的高点。”

  2018年,水泥行业总利润达到1545亿元,盈利能力和毛利水平都创出历史新高。2019年已过半,市场分析人士认为,全年行业盈利水平或与去年持平,甚至更优。“整体看,2019年全年水泥需求会略高与去年。从效益看,今年上半年整个行业的利润近800亿元,同比去年增长20%。一般来说,水泥行业下半年的行情要好于上半年。因此,2019年全年水泥行业的利润至少会达到去年(1545亿元)的水平,甚至比去年更高。”一位水泥专家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

  业绩靓丽

  Wind统计数据显示,截至7月16日记者发稿时,7家A股水泥公司发布了上半年业绩预告,均为大幅增长。销量和价格同比上升是水泥公司业绩大幅增长的主要原因。

  上峰水泥预计上半年实现净利润约9.1亿元-10.1亿元,同比增长80%-100%。报告期内,成本保持稳定,产销量较上年同期上升,主要销售区域市场供需和产品售价保持较好状态,盈利较上年同期上升。

  天山股份预计上半年净利润约6.5亿元左右,同比增长约111%。公司表示,产品销量、销价均较去年同期有所上升,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加。

  祁连山预计上半年净利润约5亿元,同比增长128%。对于业绩预增的主要原因,公司表示,产品销量同比增加。公司加强成本费用管控,生产运行效率同比提升,致使产品成本同比下降。此外,2019年1月1日执行新金融工具准则,本期公司持有兰石重装股票公允价值变动收益增加。

  宁夏建材预计上半年实现净利润约2.6亿元-2.8亿元,同比增长82%-96%。公司表示,主要产品销量增加,收入同比上升;持续加强内部管理,成本费用得到有效控制,产品成本费用下降;自2019年1月1日起执行新金融工具准则,报告期公司持有宁夏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股份公允价值变动收益增加。

  供给侧改革使得水泥企业效益显著。华新水泥预计上半年净利润约30.01亿元-32.17亿元,同比增长46%-56%。公司表示,受益于加强环境保护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所引致的供求变化,公司水泥、混凝土及骨料等主要产品的价格分别较上年同期增长9%、16%及5%左右。同时,产能规模扩大,报告期内公司骨料销量同比增长29%,水泥和商品熟料销量同比增长11%。此外,公司海外水泥业务呈现出量价齐升的局面。

  冀东水泥预计上半年实现净利润约14.5亿元-15亿元,同比增长57.79%-63.24%。公司表示,受益于水泥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入推进及核心区域市场需求改善的积极影响,市场秩序持续好转,公司水泥和熟料综合销量同比增加,售价进一步理性回归。金隅集团表示,随着水泥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入推进以及核心区域市场需求改善的积极影响,市场秩序持续好转,水泥量价齐升;水泥熟料销量、价格较去年同期均有提升,水泥企业利润同比有所增加,实现了较好的业绩和发展态势。

  天风证券研报认为,进入7月中旬,雨水及高温天气导致部分地区进入需求淡季,但淡季价格下跌幅度有限。一方面,错峰生产继续执行,另一方面环保将继续发力。第二轮第一批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查将全面启动,短期一定程度的供给收缩将对冲部分需求下滑。长期看,环保与资源保护将成为常态化,石灰石资源优势与低排放优势的龙头企业将长期受益。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