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公司新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05月22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罗欣药业拟借壳东音股份 释疑业绩预测合理性
□本报记者 齐金钊

  □本报记者 齐金钊 

  

  罗欣药业计划借壳东音股份上市的方案发布后备受市场关注。5月21日,东音股份和罗欣药业举行重大资产重组说明会,对投资者关心的业绩预测合理性、医药产业面临的政策变化及持续经营等问题进行了回应。

  交易定价是否合理

  根据重组预案,东音股份本次重大资产重组涉及资产置换、上市公司发行股份购买资产、老股转让3个交易环节。本次重组的置入资产为罗欣药业99.65%的股权,置出资产为上市公司东音股份原有与水泵业务相关的资产。以2018年12月31日为基准日,置入资产的预估值为75.43亿元,置出资产的预估值为8.9亿元。

  按照预案披露的交易流程,本次重组东音股份将以置出资产与置入资产中的等值部分进行资产置换,置入资产高于置出资产部分,上市公司将以发行股份的方式向交易对方购买,发行价格为10.48元/股。同时,本次重组过程中,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方秀宝及其一致行动人将合计向交易对方转让约6026万股的股票,转让股份数额占目前公司股本总额的29.99%,每股转让价格为14.28元。本次重组完成后,东音股份将持有罗欣药业99.65%的股权,罗欣控股将成为上市公司的控股股东,本次交易构成重组上市。

  东音股份董事长方秀宝表示,本次交易前,公司属于通用机械制造行业,核心产品为井用潜水泵,2018年公司实现净利润1.11亿元。本次交易完成后,东音股份将转型进入医药制造行业。根据罗欣药业股东方的承诺,从2019年到2021年,罗欣药业三年将合计给上市公司带来不低19.5亿元的净利润。

  对于此次交易定价的合理性,罗欣药业执行董事长刘振腾表示,经统计与罗欣药业主营业务相似的同行业并购案例估值情况,通过选取13家上市公司收购医药行业相关企业案例,其标的平均市净率高于罗欣药业的预估市净率;罗欣药业对应2019年、2020年、2021年和三年平均的预估市盈率,与上述同行业并购案例市盈率的平均值接近,但均低于上述同行业并购案例的中值。整体而言,本次交易的拟置入资产预估值具有公允性及合理性。

  多举措促持续经营

  根据重组预案,罗欣药业承诺在2019年度、2020年度和2021年度实现的净利润分别不低于5.5亿元、6.5亿元和7.5亿元。投服中心工作人员指出,国内医药行业推动的“仿制药一致性评价”、“带量采购”等政策使得药价大幅下降,平均降幅达到52%。参考A股同行业的上市公司2018年年报的情况,医药行业整体的平均利润未来很可能会下降,而罗欣药业未来的在研发方面的成本和费用却有提高的趋势。对此,投服中心要求罗欣药业说明行业政策变化对公司未来经营情况的影响。

  罗欣药业运营总监曾雳表示,公司目前在全面推进仿制药质量和疗效的一致性评价工作开展。其中,“盐酸氨溴索片”已经获得审评审批,而其余5个品种的药品也在去年政策要求的期限之前顺利完成了申报。除此之外,公司也在积极进行其他口服固体品种和注射剂品种一致性评价工作,在2020年之前公司有望一共有30多个品种申报仿制药一致性评价工作。此外,公司还在积极开展多项新的仿制药品种的申报。

  对于“带量采购”政策的影响,曾雳指出,罗欣药业目前正在积极布局,建立了成熟完备的供应链体系,以确保能够持续为患者提供高质量、低价格的药品。此外,研发是公司保证业绩承诺的重要手段,目前公司搭建了上海科研中心、总部研究院和恒欣技术中心三个科研技术平台,每年投入超过6%的收入开展研发工作。截至2018年12月31日,罗欣药业拥有429名专业研发人员,其中博士23名、硕士183名、本科200名,人员结构较为合理,拥有较强的科研实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