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新三板周刊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05月22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毛利率变动等成挂牌公司年报被问询重点
□本报记者 胡雨

  □本报记者 胡雨  

  

  新三板年报问询函持续下发。截至5月21日,16家挂牌公司收到全国股转公司下发的2018年年报问询函,毛利率变动、应收账款以及存货成为监管层关注的重点问题。此外,员工人数及薪酬变化、短期偿债能力、持续经营能力等均在问询范围,部分公司被要求说明商誉计提减值准备的依据及合理性。

  关注毛利变动

  在上述16家挂牌公司中,不少公司2018年经营业绩出现较大波动,背后原因及其毛利率变动情形成为全国股转公司问询的重点。

  中阳股份2016年毛利率为17.13%,2017年毛利率为22.95%,2018年毛利率仅为9.84%,变动幅度较大。2017年,公司净利润增长率为94.29%,而2018年净利润增长率为-49.56%,变动幅度较大。对此,全国股转公司要求中阳股份结合各项业务的收入及成本构成补充说明毛利率大幅下降的原因;与同行业可比公司同期毛利率对比,说明是否存在明显差异;结合行业周期、公司经营情况及与同行业可比公司对比情况,说明2018年净利润增长率大幅下降的原因。

  慧联电子2018年净利润与营业收入呈现相反的变动趋势。公司2018年营业收入较上期同比增长6.6%,净利润却较上期减少48.59%,综合毛利率较上期同比减少5.73%,各类产品的毛利率波动较大。对此,全国股转公司要求慧联电子结合主营业务特点、销售单价与单位变动成本等进一步量化分析各类产品的毛利率波动原因,并结合业务开展情况、人员变动情况等因素,量化说明营业收入上涨的前提下,净利润大幅下滑的原因。

  与往年一样,应收账款仍是今年问询的重点科目之一。截至2018年12月31日,掌上通其他应收款账面期末余额为1363.01万元。其中,对上海车弥佳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的应收股权转让款为406.29万元及对外借款450.61万元,全国股转公司要求掌上通说明上述股权转让款形成的原因、账龄,以及在公司业绩下滑背景下对外提供借款的原因,是否履行内部决策程序等。

  易名科技2018年年报显示,其海外全资子公司全球域名交易中心于2018年7月起陆续在市场上累计采购域名并形成公司存货,合计金额约为1.01亿元。2018年,公司对期末存货计提减值7339万元,导致公司出现大额亏损。易名科技被要求说明全球域名交易中心大额采购域名的商业合理性,是否均履行了必要的审议和信息披露程序;存货大额减值的依据及合理性;上述情况对公司持续经营能力的影响。

  警惕商誉减值

  新三板监管日趋严格,年报问询函关注问题也越发细致,诸如员工人数及薪酬变化、短期偿债能力等被纳入监管层问询范畴。

  恒神股份2018年员工人数从1436人减少为950人,应付职工薪酬本期计提数较上期降幅较大,与总体人员变动情况匹配,但同时公司销售人员的薪酬变动与人员变动趋势不一致:销售人员2018年期末较期初减少12人,而销售费用中职工薪酬发生额却较2017年同比增长59.5%。对此,全国股转公司要求恒神股份说明上述不一致情形产生的具体原因,本期对销售人员薪酬政策是否有较大变化。

  龙腾影视在职员工(公司及控股子公司)2018年期初人数为26人,期末仅为10人。其中,2名行政管理人员,4名技术人员,4名财务人员。公司被要求结合收入及经营情况说明人员减少的原因及合理性。此外,公司资产负债率为73%,2018年期末货币资金197万元,短期借款期末余额为2.55亿元,其他应付款——往来借款期末余额约2.27亿元;公司2018年度收到的其他与筹资活动有关的现金约2.47亿元,均为资金拆借款。全国股转公司要求龙腾影视说明往来借款、资金拆借的借款方、借款期限、利率及本年增减变动情况,并结合上述借款到期时间、公司资金安排、业务开展情况、现金获取能力等因素说明公司是否具备短期偿债能力。

  此前,全国股转公司明确,挂牌公司需在2018年年报中披露商誉减值的相关信息:在资产负债表日判断商誉是否存在减值迹象并及时进行减值测试;对企业合并所形成的商誉,应当至少在年度终了进行减值测试。商誉减值也成为年报问询函关注重点。

  九恒星2016年收购中网支付服务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网支付”)100%股权,合并对价1.14亿元,确认合并商誉6423.19万元;2018年,公司对收购中网支付形成的商誉全额计提了减值准备。全国股转公司要求九恒星结合中网支付于收购后的业务开展情况及财务状况,以及评估机构对中网支付出具的评估报告中所使用的关键假设及参数,说明当期对合并商誉全额计提减值准备的依据及合理性。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