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公司深度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05月22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踩雷互联网金融
吉药控股孙公司
1500万元投资或打水漂
□本报记者 郭新志 实习记者 傅苏颖

  □本报记者 郭新志 实习记者 傅苏颖 

  

  一边是新华医院管理公司没钱支付工程款,另一边却将资金投向互联网金融领域。随着该平台涉嫌非法集资被公安机关立案,这笔1500万元的投资是否打水漂尚未可知。吉药控股举债投资互联网金融背后到底有何玄机?

  参股互金平台为哪般

  让吉药控股卷入互联网金融漩涡的是一个名为“掌悦理财”平台,其背后的运营方为上海顽色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简称“顽色投资”)。

  天眼查资料显示,顽色投资成立于2016年2月26日,注册资本9500万元,总部位于上海。目前,该公司的股东为上海锦习实业有限公司(持股84.21%)和新华医院管理公司(持股15.79%)。吉药控股通过旗下金宝药业持有新华医院管理公司60%股权。

  新华医院管理公司于2018年1月份参股“掌悦理财”。“掌悦理财”官方微信公众号于2018年1月24日发布文章披露进展信息称,“掌悦理财”获得吉药控股旗下公司新华医院管理公司战略投资的资金已全部实缴到位,本轮入股资金规模为1500万元。同时,文章还附有两张由招商银行开出的收款回单加以证明。

  然而,新华医院管理公司成立之初,吉药控股发布公告称,“该公司拟注册资本金5亿元人民币,全部用于新华国际医院和医疗养老项目”。

  蹊跷的是,新华医院管理公司却将资金投向了互联网金融项目。追溯过往财报,2018年1-3月,吉药控股投资支付的现金为8000万元,倘若“掌悦理财”公布的打款回单属实,则1500万元投资款亦包含在8000万元中。

  此时,不仅新华医院需要建设资金,吉药控股瑞思贝托药品生产基地也需投资。2018年第一季度末,吉药控股期末余额为4.98亿元,较年初增长65.56%,主要原因是当期增加银行借款所致。公司期末资产负债率为43%,现金到期债务比为-5.67。

  事后来看,新华医院管理公司投资之际,也是“掌悦理财”“爆雷”前夜。

  掌悦理财官方微信发布于2018年7月6日的一篇文章称,“截至2018年6月30日,平台已提前完成兑付的本息总和为9112.90万元,还未兑付完成的本息总和为0元。”从掌悦理财披露的2018年6月份运营报告来看,该平台的理财产品投资金额1万元以上的人数占比超过50%,东部城市为投资主力,广东地区用户占比稳居第一,2018年6月30日,掌悦理财交易额突破30亿元。

  2018年7月12日,上海市公安局普陀分局根据群众举报线索,对顽色投资(“掌悦理财”)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开展立案侦查。8月17日,因“通过登记的住所或者经营场所无法联系”,“掌悦理财”被上海崇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列入经营异常。

  1500万元投资或难追回

  2018年9月18日,上海公安局普陀分局通过官方微博“警民直通车-普陀”发布情况通报称,“掌悦理财”平台实际控制人王某已被警方抓捕归案。该案另4名犯罪嫌疑人已被普陀区人民检察院依法批准逮捕。目前,案件仍在进一步侦查中。

  警方表示,已冻结、查封“掌悦理财”和涉案人员的130余个涉案银行账号资金,并全力追查其余涉案资产。并且已获取“掌悦理财”平台电子数据和第三方支付数据,同时聘请有资质的司法审计公司对涉案资金进行司法审计,确认每位投资人出借数额,追查资金去向。

  公安部“非法集资案件投资人信息登记平台”信息显示,顽色投资(经营“掌悦理财”平台)涉嫌非法集资犯罪案件,该案涉及投资人多、地域广泛、数据量巨大。该案投资者网上信息登记期为2018年9月10日至2019年3月9日。

  5月19日,中国证券报记者登录“掌悦理财”官网,该网站已经无法打开,而“掌悦理财”官方微信号最后的更新日期停在了2018年7月10日。

  追溯过往公告,吉药控股从未提及新华医院管理公司1500万元投资掌悦理财一事。随着掌悦理财“爆雷”,这笔投资是否能够追回尚未可知。新华医院管理公司为何要违背设立时的承诺投资互联网金融?这笔资金是如何绕过上市公司层层内控而流向危险境地?新华医院项目建设资金与掌悦理财平台有无更深层次的交集?这一切有待监管部门最终调查认定。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