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38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05月10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证券代码:603019 证券简称:中科曙光 公告编号:2019-037
债券代码:113517 证券简称:曙光转债
转股代码:191517 转股简称:曙光转股
曙光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天津辖区上市公司网上集体接待日”参加情况的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一、本次会议召开情况

  曙光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关于“天津辖区上市公司网上集体接待日”活动于2019年5月9日(周四)下午15:00-16:30 在“天津辖区上市公司投资者关系互动平台”(http://rs.p5w.net)召开。公司部分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证券事务代表及相关财务人员参加了本次会议,与投资者进行了互动交流和沟通,就投资者普遍关注的问题进行了解答。

  二、本次会议投资者提出的主要问题及公司回复情况

  1、投资者提问:请问公司的潜在科创资产有多少?

  中科曙光回答:您好,公司注重向业务下游延伸,在大数据、先进计算、液冷技术等方面进行全面部署。比如加大对于大数据关键技术的研发力度,推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交叉融合,不断完善曙光大数据技术产品体系。除此之外,公司还与拥有一定行业积累的战略伙伴一起,积极孵化创新型企业,比如公司在环保大数据领域投资中科三清,在空天大数据领域投资中科星图等,谋求对细分行业领域的深入参与。在符合相关法律法规的条件下,上市公司及各子公司会适当利用资本市场工具进行资本运作,推动公司发展。感谢您对公司的关注!

  2、投资者提问:您好,请问贵公司未来几年高增长的基石是什么?

  中科曙光回答:您好,近年来,受益于各地政府相继推进大数据和智慧城市建设,对大型数据中心的需求越来越强烈,由此带动服务器产品市场的繁荣,中国高端计算机市场呈现较快增长。多年来,公司持续针对高端计算机、存储、云计算、大数据、自主软件等开展研发工作,掌握了大量高端计算机、存储和云计算领域核心技术,在本领域实现国内领先并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同时,公司致力于形成完整的、全自主可控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体系,寻求与上游核心技术的协同优势。在这些领域都是公司未来业绩高增长的基石。感谢您对公司的关注!

  3、投资者提问:公司在边缘计算方面有什么计划吗?

  中科曙光回答:您好,公司较早关注边缘计算领域,并积极与边缘计算领域领先的芯片研究单位、边缘计算产品单位进行科研合作,并将根据实际的业务需要,开拓边缘计算市场。公司多种产品可以很好地适用在边缘计算领域。感谢您对公司的关注!

  4、投资者提问:公司是否有拓展海外业务的计划?

  中科曙光回答:您好,公司重视开拓国际市场,以提升公司产品的市场销量及其品牌国际影响力,2018年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已取得一系列进展。但总体来说公司目前业务涉及出口占比仍然较小,未来公司将持续增大对海外市场的拓展力度。感谢您对公司的关注!

  5、投资者提问:您好!公司参股的中科星图、海光信息、曙光云计算、中科三清、中科睿光、曙光节能等都是科创板重点支持的领域,请问公司参股公司有无科创板上市计划?

  中科曙光回答:您好,据了解,上海证券交易所已受理公司参股子公司中科星图的科创板上市申请。公司控股子公司曙光节能已于2018年在新三板挂牌正式公开转让。上市公司及各子公司会适当利用资本市场工具,在符合相关法律法规的条件下,进行资本运作。感谢您对公司的关注!

  6、投资者提问:贵公司在云计算领域有何布局?

  中科曙光回答:您好,一方面,公司注重城市云布局,已在全国40多个城市部署了城市云计算大数据中心,下一步将在安全可靠的云服务方面进一步开展业务。另一方面,公司注重核心技术知识产权布局,依托自主云计算产品,积极参与云计算标准的研究和制定,牵头和参与制定的多个云计算国家标准完成了标准草案制定;在云计算操作系统平台、云存储软件、云计算服务安全保障体系等方面,拥有了众多自主知识产权和系列产品,不断提升云计算时代的信息安全服务保障能力,将在智慧城市服务方面形成竞争优势。感谢您对公司的关注!

  7、投资者提问:您好,请问公司研发的服务器产品,是否具有核心自主知识产权?

  中科曙光回答:公司在服务器、存储、系统软件、云计算和大数据等领域等方面拥有众多自主知识产权和系列产品。2018年度公司新增申请专利187项,其中发明专利142项;获得专利授权121项,其中发明专利授权73项,进一步巩固了公司占领核心技术制高点的发展目标,提升了公司的核心竞争力。

  8、投资者提问:请问董秘,公司未来三年的战略是什么,有什么布局?

  中科曙光回答:您好, 未来三年,公司将坚定不移地以硬件研发制造为基础、以发展自有软件和服务为重点,逐渐提升硬件产品的市场占有率,提高软件和服务产品在销售收入中的比重,持续改善企业盈利能力。具体将持续围绕“数据中国”、“大计算”、“大数据”、“大平台”战略,推进由传统的“设备供应商”向“综合信息系统服务供应商”、由“服务供应商”向“数据供应商”的转变。感谢对公司的关注!

  9、投资者提问:国家大科学装置“地球系统数值模拟装置”建设的怎么样了?

  中科曙光回答:您好,国家大科学装置“地球系统数值模拟装置”正在稳步的推进过程中,首批1200节点已经完成部署,运行稳定,感谢您对公司业务的关注!

  10、投资者提问:多家科技巨头纷纷涌入“AI+医疗”领域,在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上,曙光也联合健培科技推出了人工智能医疗影像诊断机器人,请问其有何过人之处?

  中科曙光回答:您好,曙光联合健培科技打造的人工智能医疗影像诊断机器人,集成机器学习库与医学图像处理库,实现免部署集成一体化。一体机主要实现疾病识别与相似病例检索两大诊断功能,可显著提高医院医疗影像诊断效率和质量、大大减少误诊率。感谢您对公司的关注!

  除以上主要问题外,还有许多投资者提出了自己关心的问题,但由于时间所限,对投资者的问题未能全部回复,在此深表遗憾,关于本公司“天津辖区上市公司网上集体接待日”活动的具体情况,详见天津辖区上市公司投资者关系互动平台:http://rs.p5w.net。

  特此公告。

  曙光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19年5月10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