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05月10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4月新增信贷季节性回落
信用扩张总体稳定 货币调控松紧适度
□本报记者 彭扬 欧阳剑环
新华社图片
数据来源/央行、
国家统计局
制图/韩景丰

  新华社图片

  数据来源/央行、

  国家统计局

  制图/韩景丰

  □本报记者 彭扬 欧阳剑环  

  

  中国人民银行9日公布的数据显示,4月人民币贷款增加1.02万亿元;M2同比增长8.5%、M1同比增长2.9%。专家认为,4月新增信贷环比下降主要因为季节性因素,信用扩张速度总体稳定。稳健货币政策基调没有改变,未来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保持“量”的适度和“价”的合理,仍是经济稳增长的关键。

  社融上升势头明显

  数据显示,4月人民币贷款增加1.02万亿元,同比少增1615亿元。分部门看,住户部门贷款增加5258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增加1093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4165亿元;非金融企业及机关团体贷款增加3471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减少1417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2823亿元,票据融资增加1874亿元;非银行业金融机构贷款增加1417亿元。

  “整体而言,4月信贷需求整体偏弱,宽信用效果在二季度季初有所折扣。”中信证券固收首席研究员明明表示,住户中长期贷款增速小降,短期贷款可能受到购房需求压力增速较低;企业部门中长期信贷增速降低,短期信贷增速不足,凸显实体经济生产、投资仍有犹豫,企业融资需求可能需要对经济复苏的进一步观察。

  从期限结构上看,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表示,中长期贷款和短期贷款增量都有所减慢。其中,票据融资保持了今年以来增量较高的特征,说明在企业贷款增量下降的情况下,票据融资在一定程度上对贷款需求形成了替代。

  在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看来,4月新增信贷环比下降主要因为季节性因素,增量下降至1.02万亿,信贷增速由13.7%回落至13.5%,一定程度上体现出在前期快速投放之后,(下转A02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