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2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8年12月28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注1:报告期内,发行人副总裁苏建光先生曾担任青岛港集团下属的港投集团总经理、青岛邮轮副总经理,为满足《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管理办法》第十六条的规定,2017年,苏建光先生已辞去港投集团总经理、青岛邮轮副总经理职务。

  截至目前,发行人上述高管兼职问题已得以整改,除此之外,发行人不存在其他不符合董监高任职规定的情形。

  (六)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相互之间的亲属关系情况

  截至本招股意向书摘要出具日,本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之间不存在亲属关系。

  八、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的简要情况

  (一)控股股东基本情况

  青岛港集团是本公司主要发起人及控股股东。截至本招股意向书摘要出具日,青岛港集团持有本公司58.35%的内资股股份。青岛港集团为青岛市国资委直接管理的大型国有企业,成立于1988年8月12日,注册资本为18.6亿元,法定代表人为郑明辉。青岛市国资委持有青岛港集团100%股份。根据国务院港口行业管理体制改革政策及青岛市人民政府的批准,公司的控股股东青岛港集团于2003年1月改制为一家有限责任公司(国有独资),以取代青岛港务局。目前青岛港集团的经营范围为:【资产管理;投资管理;股权投资】(未经金融监管部门批准,不得从事吸收存款、融资担保、代客理财等金融业务);港区土地开发;不动产租赁;有形动产租赁;港口建设工程项目管理;港口旅客运输服务;货物装卸;港口仓储及运输业、辅助业;货物销售;港口供水、供电、供热;保洁服务;电气设备销售;承揽电力工程。(依法须经批准的项目,经相关部门批准后方可开展经营活动)。

  截至2018年6月30日,青岛港集团合并口径的资产总额、负债总额及所有者权益分别为7,200,308.88万元、3,103,083.56万元、4,097,225.31万元;截至2017年12月31日,青岛港集团合并口径的资产总额、负债总额及所有者权益分别为6,907,867.46万元、2,997,298.21万元、3,910,569.24万元;2017年度青岛港集团合并口径的营业收入及净利润分别为1,112,608.99万元和266,914.90万元,上述财务数据经信永中和青岛分所审计。

  (二)实际控制人基本情况

  截至本招股意向书摘要出具日,公司实际控制人为青岛市国资委。青岛市国资委持有青岛港集团100%股权,是发行人的实际控制人。

  青岛市国资委于2004年9月由青岛市人民政府组建,青岛市人民政府授权青岛市国资委依照《公司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国有资产法》等法律和行政法规代表国家履行出资人职责,监管青岛市属企业的国有资产,加强国有资产的管理工作。

  九、发行人财务会计信息

  (一)近三年一期经审计的财务会计报表

  1、合并财务会计报表

  (1)合并资产负债表

  单位:元

  ■

  (2)合并利润表

  单位:元

  ■

  ■

  (3)合并现金流量表

  单位:元

  ■

  2、母公司财务会计报表

  (1)母公司资产负债表

  单位:元

  ■

  (2)母公司利润表

  单位:元

  ■

  (3)母公司现金流量表

  单位:元

  ■

  ■

  (二)报告期内非经常性损益的情况

  根据中国证监会《公开发行证券的公司信息披露解释性公告第1号——非经常性损益(2008)》(“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公告[2008]43号”),公司非经常性损益如下:

  单位:万元

  ■

  (三)报告期内主要财务指标

  1、主要财务指标

  ■

  注1:流动比率=流动资产÷流动负债;

  速动比率=(流动资产-存货-合同资产)÷流动负债;

  无形资产(土地使用权除外)占净资产的比例=无形资产(土地使用权除外)÷净资产;

  资产负债率(母公司)=(负债总额÷资产总额)×100%;

  注2:应收账款周转率=营业收入÷平均应收账款;

  存货周转率=营业成本÷平均存货;

  息税折旧摊销前利润=利润总额+利息支出-资本化利息+折旧+无形资产摊销+长期待摊费用摊销;

  利息保障倍数=(利润总额+利息支出-资本化利息)÷利息支出;

  每股经营活动的现金流量=经营活动的现金流量净额÷期末普通股份总数;

  每股净现金流量=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净增加额÷期末普通股份总数;

  2、净资产收益率和每股收益

  按照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公开发行证券的公司信息披露编报规则第9号——净资产收益率和每股收益的计算及披露(2010年修订)》的规定,公司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基本每股收益和稀释每股收益如下:

  ■

  注: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和每股收益的计算公式如下:

  1、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

  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P/(E0+NP÷2+Ei×Mi÷M0-Ej×Mj÷M0±Ek×Mk÷M0)

  其中:P分别对应于归属于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NP为归属于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E0为归属于公司普通股股东的期初净资产;Ei为报告期发行新股或债转股等新增的、归属于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资产;Ej为报告期回购或现金分红等减少的、归属于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资产;M0为报告期月份数;Mi为新增净资产次月起至报告期期末的累计月数;Mj为减少净资产次月起至报告期期末的累计月数;Ek为因其他交易或事项引起的、归属于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资产增减变动;Mk为发生其他净资产增减变动次月起至报告期期末的累计月数。

  2、每股收益

  基本每股收益=P÷S

  S=S0+S1+Si×Mi÷M0-Sj×Mj÷M0-Sk

  其中:P为归属于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或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S为发行在外的普通股加权平均数;S0为期初股份总数;S1为报告期因公积金转增股本或股票股利分配等增加股份数;Si为报告期因发行新股或债转股等增加股份数;Sj为报告期因回购等减少股份数;Sk为报告期缩股数;M0报告期月份数;Mi为增加股份次月起至报告期期末的累计月数;Mj为减少股份次月起至报告期期末的累计月数。

  3、稀释每股收益

  稀释每股收益=P1/(S0+S1+Si×Mi÷M0-Sj×Mj÷M0-Sk+认股权证、股份期权、可转换债券等增加的普通股加权平均数)

  其中,P1为归属于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或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并考虑稀释性潜在普通股对其影响,按《企业会计准则》及有关规定进行调整。

  (四)管理层讨论与分析

  1、资产总体结构分析

  报告期内,公司资产构成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

  报告期内各期末,公司的总资产分别为3,168,183.34万元、3,828,257.42万元、4,805,365.24万元和4,720,169.95万元。

  报告期各期末,流动资产占总资产的比例分别为35.18%、34.26%、35.81%和35.39%,非流动资产占总资产的比例分别为64.82%、65.74%、64.19%和64.61%,公司资产构成以非流动资产为主。

  2、负债总体结构分析

  报告期各期末,公司负债构成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

  ■

  截至2015年12月31日、2016年12月31日、2017年12月31日和2018年6月30日,公司的负债总额分别为1,813,393.84万元、2,280,001.56万元、2,299,099.60万元和1,997,156.74万元。

  公司流动负债主要由短期借款、应付票据及应付账款、预收款项、应付职工薪酬和其他应付款等构成,报告期各期期末合计占负债总额的比例分别为60.31%、56.75%、57.15%和50.39%。

  公司非流动负债主要由应付债券、长期应付职工薪酬、其他非流动负债等构成,报告期各期期末合计占负债总额的比例分别为39.69%、43.25%、42.85%和49.61%。

  2016年末,公司的负债总额较2015年末增加466,607.72万元,增幅25.73%,主要是由于公司2016年发行公司债券,应付债券增加350,000.00万元,以及其他应付款较上年增加174,577.44万元所致。

  2017年末,公司负债总额较2016年末增加19,098.04万元,增幅0.84%,基本稳定。

  2018年6月末,公司负债总额较2017年末减少301,942.86万元,降幅13.13%,主要是由于其他应付款较上年末减少310,090.14万元所致。

  3、盈利能力分析

  报告期内,公司营业收入按业务类别划分的构成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

  报告期内,公司收入主要来自主营业务收入,主营业务收入占营业收入的比重分别为87.70%、89.28%、90.00%和89.92%。

  公司的主要业务为金属矿石、煤炭及其他货物处理以及配套服务,集装箱处理及配套服务,液体散货处理及配套服务,物流及港口增值服务,工程、劳务及港机建造等港口配套服务。随着公司综合服务能力逐步提升,物流及港口增值服务业务的规模逐步扩大。2015年至2016年,受钢铁及煤炭整体行业需求较弱的影响,公司传统金属矿石、煤炭及其他货物处理以及配套服务的营业收入存在下降趋势,但其总量较大、盈利能力较为稳定,仍然是公司重要的收入和利润来源。

  其他业务收入包括销售油、电及其他港口配套服务和金融服务收入,报告期内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12.30%、10.72%、10.00%和10.08%。

  报告期内,公司主营业务收入变动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

  公司营业收入的增长主要来自于主营业务收入的增长。2016年度、2017年度和2018年1-6月公司主营业务收入分别较上年同期增长了19.96%、17.77%和19.08%。

  2015年至2017年,公司主营业务收入逐年增长,主要原因是随着公司综合服务能力逐步提升,物流及港口增值服务板块逐年收入增加,并弥补了2016年金属矿石、煤炭及其他货物处理及配套服务板块收入下降的影响。2017年,金属矿石、煤炭及其他货物处理以及配套服务、集装箱处理及配套服务及液体散货处理及配套服务营业收入较上年均呈现增长趋势。

  4、现金流量分析

  报告期内,公司合并口径现金流量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

  (1)经营活动现金流

  报告期内,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145,114.55万元、95,880.10万元、192,428.86万元和117,725.50万元。

  2016年度,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的净额为95,880.10万元,较2015年度减少49,234.45万元,降幅33.93%,主要原因是本年的商业承兑汇票贴现较去年增加,贴现收到的现金列示为筹资活动现金流,票据到期收款由客户直接向银行支付,未作为经营活动现金流入;应付材料款、应付工程分包款等经营性应付款项减少,经营活动现金流出增加较多。上述因素共同影响所致。

  2017年度,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的净额为192,428.86万元,较2016年度增加96,548.76万元,增幅为100.70%,主要原因是2017年业务进一步发展,营业收入增加,导致净利润增加,故当年经营活动现金流量金额增加。

  2018年1-6月,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的净额为117,725.50万元,较上年同期增加35,862.06万元,增幅为43.81%,主要原因是本期业务进一步发展,营业收入增加导致净利润增加,本期经营活动现金流量金额较去年同期增加。

  (2)投资活动现金流

  报告期内,公司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315,805.57万元、-706,863.01万元、-174,223.00万元和14,109.17万元。

  2016年度,公司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较2015年度下降391,057.44万元,主要系本年购买理财及存出的三个月以上的定期存款支付的现金金额较大,投资活动现金流出增加较多。

  2017年度,公司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较2016年度增加532,640.01万元,主要原因是2017年公司对QQCT等合营公司持股比例增加,及QQCT、青岛实华等合营公司分红款较去年增加较多,投资活动现金流入增加较多。

  2018年1-6月,公司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的净额较上年同期减少66,723.75万元,降幅为82.55%,主要是因为主要系投资理财产品支付的现金金额较大,投资活动现金流出增多。

  (3)筹资活动现金流

  报告期内,公司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193,018.04万元,408,437.47万元、348,550.32万元和-329,448.21万元。

  2016年度,公司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的净额为408,437.47万元,较2015年度增加215,419.43万元,主要是由于本年发行公司债券,发行债券收到的现金较多,筹资活动现金流入增加所致。

  2017年度,公司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的净额为348,550.32万元,较2016年度减少59,887.15万元,主要是本年偿还票据贴现借款及支付股利较2016年有所增加所致。

  2018年1-6月,公司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的净额为-329,448.21万元,较上年同期较少750,353.05万元,降幅为178.27%,主要是因为去年同期发行内资股股票筹集资金较多,同时本期青港财务公司吸收存款减少较多所致。

  依据《企业会计准则第31号-现金流量表》的相关规定,公司对于代客户收取或支付的现金,周转快、金额大、期限短的现金流入和流出,按照净额列报。报告期内,为保持数据可比性,公司对于该类现金流按照净额列报。

  报告期内,公司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净增加额分别为22,764.59万元、-201,497.97万元、361,545.15万元和-196,170.76万元。

  5、财务状况和盈利能力未来发展趋势分析

  报告期内,公司具有较强的盈利能力,预计未来影响公司盈利能力连续性、稳定性的主要因素如下:

  (1)宏观经济形势

  港口行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基础性产业,其发展水平与宏观经济发展水平密切相关,宏观经济的发展和变化趋势是影响本公司经营业绩的重要因素之一。当经济处于上升周期时,国内外贸易往来较为频繁,港口货物装卸、中转等业务需求强烈;而当经济处于下降周期时,国内外贸易量通常会受到较大影响,港口业务需求量将减弱。

  宏观经济情况是影响全球贸易量及港口吞吐量的最主要因素。2015年,国内经济下行压力较大,外贸进出口未出现改善,港口行业发展面临一定挑战。但2016年以来,全球经济逐步企稳,全球港口吞吐量保持增长。2017年上半年,全球经济温和复苏,国内经济稳中向好。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长6.9%,出口贸易、进口贸易总额实现同比增长,为港口行业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宏观经济环境。

  (2)行业政策变化

  港口作为我国重要的国民经济基础产业,中央与地方政府高度重视港口行业的发展,出台一系列政策为港口的发展提供支持。国家诸多发展规划中均提出要大力发展包括港口行业在内的基础设施性产业,《“十三五”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规划》等文件提出要完善水路运输网络,推动资源整合,促进结构调整,强化航运中心功能,提升沿海和内河水运设施专业化水平。

  为加强港口行业管理,我国近年来制定并出台了多项法律、法规、政策,如交通运输部、国家发展改革委于2017年7月12日下发的《港口收费计费办法》(交水发〔2017〕104号),该办法的实施进一步减少政府定价项目、优化计费方式、深化港口价格形成机制改革、促进物流降本增效,有效的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清理规范涉企经营服务性收费、减轻企业负担的要求。总体而言,我国港口行业面临积极的政策支持,为港口企业的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政策环境。

  (3)行业竞争态势

  公司所处的环渤海地区及周边区域沿海港口分布较为密集,包括山东省内的日照港、烟台港及环渤海地区的天津港、大连港,以及与公司地理距离较近的连云港等港口。除国内的竞争对手外,公司作为东北亚重要的航运中心,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