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公司新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8年12月28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版武器装备科研生产许可目录发布
大幅降低准入门槛鼓励“民参军”
□本报记者 欧阳春香

  □本报记者 欧阳春香 

  

  12月27日,国防科工局网站消息,近日国防科工局和中央军委装备发展部联合印发了2018年版武器装备科研生产许可目录,大幅降低军品市场准入门槛。此次许可目录在2015年版目录基础上减少了62%,大幅度缩减了武器装备科研生产许可的管理范围。

  中国证券报此前独家报道,有关部门正在对武器装备科研生产许可目录进行调整,许可范围将缩小。

  许可范围减少六成

  2018年版许可目录包括导弹武器与运载火箭等7大类共285项,仅保留对国家战略安全、社会公共安全有重要影响的许可项目,大幅缩减了武器装备科研生产许可的管理范围。

  新版许可目录进一步规范了许可专业的名称,大范围取消设备级、部件级项目,取消军事电子一般整机装备和电子元器件项目,取消武器装备专用机电设备类、武器装备专用材料及制品类和武器装备重大工程管理类的许可。为鼓励创新,大幅度缩减科研许可。

  据介绍,新版目录从政府管理层面上解决了许可管理范围过宽、社会上反映的准入难等问题,有利于加快吸纳优势民营经济,带动创新创业中小企业进入武器装备科研生产和维修领域,更加充分利用国家工业和科技基础,促进武器装备自主创新和体系化发展。

  12月初,工信部、国防科工局联合发布了2018年度《军用技术转民用推广目录》和《民参军技术与产品推荐目录》,两个目录涉及智能制造等300个项目。

  其中,“军转民”目录围绕先进材料、智能制造、高端装备等6个领域,发布了150个项目;“民参军”目录围绕卫星制造及测控、通信与信息安全、模拟仿真等13个领域,发布了150个项目。

  鼓励“民参军”

  武器装备科研生产许可目录是实施武器装备科研生产许可的重要依据。中国武器装备科研生产许可制度建设从1999年开始启动。原国防科工委分别于2000年、2002年、2005年发布了三版许可目录,国防科工局和原总装备部于2015年8月发布了2015年版许可目录。2018年版许可目录是第5次对许可目录进行修订。

  2015年9月,国防科工局和总装备部联合公布新版武器装备科研生产许可目录。许可目录分核武器与军用动力、军用航空器等11大类755项,与2005年版许可目录相比减少约三分之二。

  2017年12月,国务院印发《关于推动国防科技工业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的意见》。明确提出,推进分系统及配套产品竞争,明确细化总体单位开展分系统和配套产品采购的规则要求。改进完善军品价格和税收政策,营造公平竞争环境,引导更多民口单位参与武器装备科研生产竞争。

  近年来,国防科工局会同军委装备发展部,进一步降低准入门槛,规范准入管理,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进入武器装备科研生产领域。除修订许可目录、大幅降低军品市场准入门槛外,通过鼓励竞争,提高民口民营企业参与军品竞争层次。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