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读书空间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8年12月01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生态经济学
提供发展新思路
□常龙川
书名:《超越不经济增长》
作者:【美】乔舒亚·法利等
出版社:上海社会科学院出版社

  书名:《超越不经济增长》

  作者:【美】乔舒亚·法利等

  出版社:上海社会科学院出版社

  □常龙川 

  

  由美国佛蒙特大学教授乔舒亚·法利、印度班加罗尔管理学院助理教授迪帕克·马尔干主编的《超越不经济增长》一书,收入了美国等国家具有全球知名度的多位生态经济学者有关如何超越不经济增长,以解决全球生态困境的专文。与之同时,本书也是向生态经济学先锋赫尔曼·戴利的致敬之作。

  赫尔曼·戴利是美国马里兰大学教授,曾出任世界银行环境部高级经济学家。主流经济学对经济体系的叙述,其实可以简化为一台能够“循环地、自我更新、自我供能地产出”的永动机。经济学家还认为市场具有自我调节功能,可以修复内在缺陷。赫尔曼·戴利意识到,经济学搭建的经济循环流程模型,并没有考虑到价值的基础(能量和资源)从哪里来,也没有去考虑这个系统的废物流出。生态经济学的提出,在很长一段时间内被主流经济学界鄙夷为不值一提的异端,后者认为能源、资源、环境问题都会随着科技发展而获得自然而然的解决。

  生态经济学要求将经济体的规模,即其能量和物质产出限制在支撑生态系统的容纳范围内。这在今天已经被广泛接纳为公共政策、经济学与其他学科融合研究的基本共识。复杂性理论则指出,社会系统、生态系统、经济系统都具有非线性特征,其变化具有滞后性,所以结合生态经济学的观点,如果经济发展导致系统受到过度压力,在问题已经失控后,就基本不存在凭借先进技术解决问题的可能性。

  本书的第二章由已故生态经济学家、世界银行前可持续发展社会和环境评估专家罗伯特·古德兰撰写,介绍了赫尔曼·戴利对于生态经济学的贡献。尤为值得一提的是,赫尔曼·戴利通过长期著述和呼吁,使得各国陆续开始校正经济增长观念和政策思路,改变了过去的唯增长论。另外,生态经济学还强调指出,应当改变过去以来由美国等工业国家主导的全球化思路,即放任自由贸易和自由资本转移,强调要改变廉价处置资源、环境、产品并将之作为收入计入发展总值的统计思路。

  书中还指出,2008年美国金融危机以及那之后发生的欧债危机,从根本上来说,就是“真实的增长的边际成本现在似乎超过了边际效益,以至于真实的物理增长让我们更穷而不是更富有。为了不戳破增长会让我们变得更富有这一假象,我们将金融资产无限加倍”,所以引发的不稳定危机。

  生态经济学欧洲协会前主席、挪威生命科学大学制度经济学家阿利德·瓦顿阐述了经济发展所不可避免要面临的地球生物物理约束以及社会约束,指出忽视、忽略、省略这两大约束的经济学,错误的构建起了无限能力、无限增长、无限承载。美国纽约州特洛伊伦斯勒理工学院经济学教授约翰·高智从行为经济学、演化心理学、神经科学等学科的视角,分析了不同经济制度对于人类与生俱来的合作行为倾向的影响,指出基于自由主义经济学、市场万能假设的经济体系,会极大地抑制人们在面临环境等严峻挑战时的合作倾向。

  围绕如何应用生态经济学,重构全球增长和生态保护,澳大利亚阿德莱德佛林德斯大学教授菲利普·朗提出了相关的政策建议。他提出的政策,核心在于实现公平分配,一方面要在一国内部实现分配公平,实现岗位保障,减少结构性失业和摩擦性失业,抑制一些国家的过高的人口增长率;另一方面要确保发达国家履行责任,致力于减少当前国家间的不公平,比如出资帮助穷国稳定人口,保护好雨林、湿地、珊瑚礁等关键生态系统,支持穷国增加自然资本投资(如森林、湿地恢复和修复),向穷国输出资源节约技术。在解决好公平问题的前提下,生态经济政策更容易获得深入推行和落实。

  书中的建议都展现了生态经济学领域对目前人类社会发展、经济发展面临最严重威胁所给出的应对思路。同时,具体政策建议还应当根据各国发展国情进行调适改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