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海外视野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8年12月01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海外传真
英国商界呼吁支持“脱欧”协议
□本报记者 王慧慧 伦敦报道

  □本报记者 王慧慧 伦敦报道 

  

  英国“脱欧”步伐日益加快,继上周末欧盟通过与英国达成的“脱欧”协议,预计12月11日英国议会将对协议进行表决。

  此间英国多个机构发布分析报告,评估“脱欧”对英国经济产生的影响,认为“脱欧”后英国经济比留在欧盟要差,但英国商界期待能够按照“脱欧”协议退出欧盟,让企业看到确定性。

  根据英国政府发布的报告,与留在欧盟相比,英国不管以何种方式“脱欧”,其经济都将受到负面影响,如果英国按照目前与欧盟达成的协议退出欧盟,15年后英国GDP将比留在欧盟少3.9%,如“无协议脱欧”,这一数字将高达9.3%。

  英国财政大臣菲利普·哈蒙德在接受英国广播公司采访时表示,任何方式的“脱欧”都会让英国经济付出代价,从纯经济学角度看,留在欧盟对英国经济更有利,他认为目前英国和欧盟达成的“脱欧”协议带来的效果接近英国留在欧盟能够得到的经济收益。

  英国央行报告指出,“无协议脱欧”将导致英国GDP最多萎缩8%,对英国经济的冲击程度大于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无协议脱欧”可能使英国失业率上升至7.5%,通货膨胀率上升至6.5%,英镑贬值25%。

  “脱欧”拖累英国经济源于多个因素,包括英国与最大贸易伙伴欧盟的贸易摩擦难以避免,英国吸引外资数量可能下降,欧盟流入英国的劳动力减少也将削弱生产力增长。

  英国工业联合会首席经济学家雷恩·牛顿-史密斯认为,政府报告直接打破了一些人关于“硬脱欧”不会严重损害英国经济的幻想,尽管政府的协议不完美,但将减少短期不确定因素,“无协议脱欧”的可能性存在越久,就业和投资受到的影响就越大。

  作为英国支柱型产业,汽车行业对有序脱欧的呼声很高。现阶段,英国产整车80%用于出口,其中近60%出口至欧盟,如果英国退出欧洲共同市场关税同盟,按世界贸易组织规则测算,英国进口欧盟汽车零部件可能被征收3%的关税,欧盟进口英国产汽车可能被征收10%的关税,这将给企业和消费者带来重压。

  英国汽车制造商与经销商协会最新调查显示,四分之三的受访汽车企业认为“无协议脱欧”将带来灾难性后果,其中三分之一的企业已经推迟或取消在英投资,五分之一的企业表示生意已经在减少,一成以上的企业将工厂迁往英国以外或裁员。

  英国汽车制造商与经销商协会负责人迈克·霍斯说:“我们不希望离开欧盟,但是我们知道退出协议来之不易,而且至关重要的是,这份协议为我们提供了避免走向悬崖的过渡期,我们需要雄心勃勃的协议来确保未来我们能够与最重要的市场进行无摩擦的贸易。”

  英国与欧盟达成的“脱欧”协议包括退出协议和“英欧未来关系宣言”,尚需英国议会与欧盟其他各成员国分别表决通过后才能生效。根据退出协议,2019年3月29日英国正式“脱欧”后将设置为期21个月的过渡期,期间英国仍继续留在欧洲单一市场与欧盟关税同盟,享受贸易零关税待遇。

  再过一周,英国议会将就“脱欧”协议进行投票,但议会是否会批准该协议尚难判断,多个党派已经表示将投票反对,执政党保守党内的“疑欧派”人士也对协议不满,因此,尽管现在英国和欧盟已经达成“脱欧”协议,但仍无法完全排除“无协议脱欧”的可能。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