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投资理财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8年12月01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浸淫时间越长
对基本周期越重视
□金学伟

  □金学伟 

  

  任何一个以周期结束为假设的投资,都注定失败。这是一位读者在上周《周期是投资中最重要的事》文章见报后的留言。

  说得一点不错。周期是自然界——一切非人为的机械力量可以控制的事物运行与生俱来的自然规律。它永远不会结束。一切周期已经结束,不再生效的假设都注定会失败。

  关于周期,霍华德·马克斯在他的《投资最重要的事》中有非常精到的论述。

  我认为,牢记万物皆有周期是至关重要的。我敢肯定的东西不多,但以下这些话千真万确:周期永远胜在最后。任何东西都不可能朝同一个方向永远发展下去。树木不会长到天上。很少有东西会归零。坚持以今天的事件推测未来是对投资者投资活动最大的危害。

  在投资界浸淫的时间越长,我对事物的基本周期就越重视。

  在投资中就像在生活中一样,完全有把握的事非常少。价值可以消失,预测可能出错,环境可以改变,“有把握的事”可能失败。不过无论如何,我们有信心把握住的概念有两个:法则一:多数事物都是周期性的;法则二:当别人忘记法则一时,某些最大的盈亏机会就会到来。

  很少有事物是直线发展的。事物有进有退,有盛有衰。有些事情可能在开始时进展得很快,然后却放慢了节奏;有些事情可能在开始时是慢慢恶化,然后突然急转直下。事物的盛衰和涨落是基本原理,经济、市场和企业同样如此:起伏不定。

  世界具有周期性的根本原因是人类的参与。机械化的东西可以直线运行,时间不断向前推移,得到足够动力的机器也可以不断前进。但历史、经济领域进程涉及到人,当人参与进来的时候,结果就有了可变性和周期性。我认为其中的主要原因是,人是情绪化且善变,缺乏稳定性和客观性。

  客观因素在周期中也扮演着重要角色。当然,我指的是量化关系、世界性事件、环境变化、技术进步和企业决策等因素,而心理学作用于这些因素,导致投资者反应过度或反应不足,并由此决定了周期性波动的幅度。 

  当人们对事物的发展方向满意、对未来前景乐观时,这会强烈影响到他们的行为。他们愿意为当前价值或一部分未来付出更大代价。所有这一切都可能会在一秒钟之内发生逆转。我最喜欢的卡通片里的一位电视评论员说过:“昨天的一切市场利好对今天的市场没有一点儿好处。”

  周期的极端性主要源自人类的情绪与弱点、主观与矛盾。周期是可以自我修正的,周期的逆转不一定依赖外源性事件。周期的发展趋势本身就是造成周期逆转(而不是永远向前)的原因。因此,我喜欢说的一句话是:“祸兮福之所倚,福兮祸之所伏。”

  大段引述霍华德·马克斯的原文,是因为我想说的大部分意思都在里面了。

  大部分事物都是周期性的。政治、经济、金融形势是有周期性的。公司的经营状况是有周期性的。股价走势乃至大盘走势是有周期性的。周期与生俱来,无所不在,它是事物运行客观规律的一部分。

  周期的形成和客观事物的变化有关,也和人性有关。人的情绪高低涨落,从悲观到乐观,从乐观到悲观,会放大甚至是无限地放大客观事物变化所给予的动力,让树朝天的高度长,或是朝零的方向归。

  即使没有外在因素的支持,市场本身也能制造出周期。因为受人性驱使,某一个趋势和潮流会朝着极端方向发展,直到某个临界点,发生逆转。

  其实,在我们日常投资中,周期这个概念无处不在影响着我们的判断、我们的决策。有很多通俗语言也反映了周期思想,比如说“没有只涨不跌的股市,也没有只跌不涨的股市”等。

  但这是一种“自在”状态中的周期思想,其存在的方式是常理、常识、感觉、潜意识,没有进入“自为”状态,也就是把周期作为“最重要的事”在研究、思考。

  依我看,“自为”的周期意识包括三个方面:一是周期生成条件,二是周期临界点,三是相关转折信号。

  一般来说,这样的周期,条件总是第一位的,厘清了它的生成条件、持续条件,它的临界点就比较好把握了。

  转势信号的判断同样如此。市场每隔一段时间就会发出一些信号,有的是关于趋势的——转势信号,但N个转势信号只有一个会成为真正的转势信号,其中最有效的往往是和周期联系在一起的。

  有的是关于类股的,风格与潮流之类。这种转折信号一般总是通过具有昭示性的个股特别引人注目的表现发出的。比如贵州茅台2016年5月、2016年11月两次创新高以及2011年11月放量拉升,还有这次券商股的突然发力,都可视为信号,如有合适的生成和持续条件,就会产生新的周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