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财经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8年11月22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游资躁动 题材股再度活跃
□本报记者 吴瞬

  □本报记者 吴瞬 

  

  近期,游资再度活跃,市场回暖让游资掀起了一场题材股炒作盛宴。同时,一部分此前偃旗息鼓的实力游资也重新回归,其玩法出现“进化”,部分游资操控资金规模甚至高达10亿元级别。

  分析人士指出,监管方面的一系列动作彰显了监管并未放松的态势,这对热衷于投机炒作的散户和游资是一种提醒,也表明管理层允许市场活跃,但决不允许违法。

  实力游资重出江湖

  近期市场反弹,资金也开始活跃,不少实力游资更是重出江湖。对此,成恩资本研究总监让有龙感触颇深:“江浙沪地区的一个知名游资,2017年之后在一只个股上动用的资金通常在几千万元,但这一次仅在一只股票上投入的资金就达到了两亿元,他动用的整体资金规模应该达到了10亿元级别。深圳的一个知名游资在今年4月炒作某股票之后基本上销声匿迹,现在也出来了。”

  自10月19日上证指数创下2449.20点的新低、监管层频频发声力挺股市,以及市场普遍认可的“政策底”确立之后,A股即开始了一轮反弹。而在这轮反弹之中,游资们钟爱的题材股不断上扬。

  在这一轮题材股以及科创板概念股上涨的过程中,游资起到了关键性的作用。无论是科创板概念股中的鲁信创投、张江高科还是其他题材股中的*ST长生、恒立实业等个股,一些实力游资营业部都纷纷出马,反复操作获利。

  深圳前海方舟资本总裁成书新表示,近期游资再度抬头的外在原因是市场及个股的超跌反弹,本质原因在于市场内外环境不断改善,市场风险偏好逐步修复。

  让有龙对此表示:“自2017年4月监管逐步加强之后,游资的日子一直不好过。但在交易的流动性方面,游资其实也是市场生态的一部分。”

  游资玩法出新

  通常市场对游资的印象就是通过暴力拉升,个股会出现连续多个涨停板,然后散户跟风买入,等到游资撤出时往往就是“一地鸡毛”。

  “之前游资的玩法主要就是龙头战法,通过塑造市场热点,再通过换手带动其他股票上涨。就像券商股这一波的上涨,市场资金实际上就是合力选择了阻力最小的国海证券,带动了券商股集体上涨。”让有龙说。

  但这一轮游资的玩法在科创板炒作上出现了明显的进化。一个利好出现之后,其他资金完全没有机会进入。让有龙举例说:“比如市北高新12连板,恒立实业第一波同样也是在12连板,其他资金都想等到龙头打开之后去追,但是根本买不到,一直都是无量一字板,基本都被一些有交易通道优势的牛散、游资给占据了。这就导致通过换手连板带动其他个股上涨的龙头战法没机会了,因为一旦放量打开,这只股票也就见顶了。”

  除了这种玩法上的变化外,成书新认为,目前市场成交量放大不够明显,此轮游资拉升股票是为趁机套现减少损失,是自救,与过去几年游资炒作在最终目的上有本质不同。

  对此,广州一私募人士也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这轮资金集体炒作题材股,实际上收益也并不太高,毕竟很多资金被套在里面,即使这一波涨了50%、60%,但对于一些已经跌了70%、80%的股票而言,仅仅是少亏一点而已。”

  投资需谨慎

  对于近期的游资炒作,监管层一直在关注。11月13日,深交所对游资的炒作提出警告,称会加强对异常交易的实时监控,维护市场正常秩序。同时认为恒立实业、*ST长生等股票交易异常,累计涨幅较大,股价已严重背离公司基本面,深交所密切关注,重点监控,逐日核查,并发出关注函件,督促相关公司强化风险揭示。

  华泰证券指出,在这一轮题材股炒作行情中,从前期的指数涨幅和公募基金的净值变化上可以看出,公募基金净值绝大多数跑输指数,说明公募、保险参与少,以游资炒作为主,最终还是要回归到业绩上面来,短期行情见顶。

  事实上,在这一轮的游资炒作之后,其炒作热情伴随着市场的小幅回调也出现了一定程度的降温,恒立实业最近3个交易日跌幅超过20%,一些跟风买入的游资也不得不套现离场。如华泰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深圳益田路荣超商务中心证券营业部在11月19日还买入恒立实业2846.64万元,但在11月20日和21日恒立实业分别下跌8.49%和7.60%的情况下,该营业部不得不忍痛分别卖出2638.42万元和2740.97万元。

  在让有龙看来,接下来科创板会告别集体上涨,游资会去寻找那些真正受益的个股。

  成书新表示,普通投资者要树立正确心态,不能指望靠看游资龙虎榜等方法来跟着大资金“吃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