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8年11月22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杉杉股份:三元电池战略优势加快释放

  宁波杉杉股份在近20年前以超前的眼光进入锂电材料领域,现在所涉产品包括正极、负极、电解液,钴酸锂、负极材料已处于全球领先地位,三元正极加速成长。

  公司业务分为新能源业务及非新能源业务。其中,新能源业务覆盖锂电新能源上下游产业链,为公司主要的业绩来源及发展重点,主要包括锂电池材料、新能源汽车(包括电池系统集成、动力总成、整车设计与研发及充电桩建设与新能源汽车运营)及能源管理服务业务。立足在锂电池材料领域的优势,公司向下游布局了电池系统集成、电池在工业储能的梯次利用、充电桩建设和新能源汽车租赁运营,并与电芯厂、整车厂等建立战略合作关系,通过纵向整合电池产业链,建立了动力电池的绿色能源闭环,可有效降低动力电池全生命周期的应用成本,并建立电池的全生命周期应用大数据,从而保证公司的综合成本及技术优势。

  公司植根锂电池材料产业十八年,行业龙头地位稳固,综合产销量规模位列全球第一。根据赛迪顾问和中国电池网联合发布的2016年度中国锂电池产业链年度竞争力品牌榜单,公司正极材料位居榜单第一、负极材料位居榜单第二、电解液位居榜单第四。公司规模效应日益体现,成本优势明显。公司联合院士专家团队研发智能制造技术、绿色制造技术等关键技术以提升产品的一致性和稳定性,降低单位产品能耗,降低制造成本,保证公司在提升产能规模的同时,保证产品品质和成本竞争力。

  公司凭借出色的产品性能、质量和成本控制能力以及完善的服务支持,在行业内建立了良好的声誉,同时具有较强的技术研发实力,已经与多家行业排名靠前的电池电芯制造商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包括三星、ATL、LGC、SDI、比亚迪、比克等国内外主流的电芯企业,并已进入苹果、宝马、华为等世界知名企业的供应链。同时,公司可以与全球一流的电芯企业形成战略合作关系,获得较低的PACK供应链成本和稳定的供应渠道。

  根据三季报,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收63.82亿元,同比减少3.94%;归母净利润10.54亿元,同比增加125.27%;扣非后归母净利润3.85亿元,同比增加3.15%。

  前三季度,公司毛利率同比微降0.63个百分点至23.1%。其中,第三季度毛利率同比下滑1.37个百分点至20.4%。主要原因是正极材料市场竞争加剧叠加原材料价格下行导致出货价有所下滑、负极材料主要原材料价格有所增长等。公司费用整体控制较好,前3季度销售、管理、研发、财务费用分别为3.07亿、3.12亿、2.9亿、1.99亿元,同比增长4.3%、下滑12.9%、增长5.8%、增长25.3%,整体费用维持平稳,财务费用增加较多主要系公司有息负债较期初增长较多。

  值得关注的是新能源车减亏效应已经显现,杉杉作为锂电材料综合供应商的长期优势正在释放。根据全球新能源汽车的发展趋势,杉杉的新能源车业务目前仍处于产业培育初期,2017年亏损约1.8亿元,2018年一季度实现归母净利润为-3850万元,同比去年-9200万元亏损大幅下降。主要是宁波利维能引入战略投资者出表,会计变更及投资收益获得4511万元。预计今年前三季度亏损约0.7亿-0.8亿元,公司正加紧新能车业务出表,未来将更加聚焦锂电材料,全年亏损有望收窄。同时,能源管理、投资业务比较稳定,为公司贡献稳定的现金流。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