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海外财经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8年11月22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英国脱欧内外承压
市场忧虑情绪升温

  英国与欧盟关于“分手”问题的谈判本周进入了最后的关键性阶段。欧盟计划于25日召开特别峰会,最终敲定双方就英国脱欧问题达成的协议。英国首相特蕾莎·梅21日已赴欧盟总部布鲁塞尔与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进行会晤,希望在峰会前商讨好双方的未来关系走向。

  英欧日前达成的脱欧协议草案,需在接下来的一段时间内连闯两关:欧盟成员国的一致通过和英国议会的批准,但目前两道关卡都面临着阻力。市场对无协议脱欧的担忧有增无减,并认为这一不确定性将继续让英镑和股市震荡。

  协议草案内外承压

  14日,英国和欧盟就脱欧问题的谈判终出成果,双方达成了一份近600页的覆盖边境、关税、过渡期等问题的协议草案。并且,该草案获得了英国内阁的支持,在脱欧进程中可谓迈出“决定性的一步”。

  然而,该协议草案颇具争议,因为不满于草案,包括脱欧事务大臣多米尼克·拉布在内的多名英国政府高官宣布辞职。反对者认为,草案将会让英国丧失独立性,把英国与欧盟的规则捆绑在一起,但英国在制定这些规则上却没有发言权。英国保守党强硬脱欧派的反对,叠加来自野党工党等的多方阻力,让该草案能否获得议会通过成为未知数。目前,多数观点认为闯过议会关实属不易,该草案很有可能“搁浅”。而且首相梅还可能面对保守党发动的不信任投票,面临“下台”危机。另外,还有议员提出进行第二次“公投”的倡议,试图让英国在脱欧问题上迎来转向。

  另外,欧盟成员国西班牙也提出了异议,焦点落在直布罗陀的历史遗留问题上。位于西班牙南部的直布罗陀是英国“飞地”,但西班牙长期声称对其拥有主权。西班牙官员19日警告称,如果缺乏明确的关于直布罗陀未来地位的条款,西班牙将会对协议草案投否决票。有分析认为西班牙的临时“加戏”给草案获得通过设置了新的障碍。不过有分析称,虽然有波折存在,欧盟峰会上成员国拒绝签署协议的可能性极低,该协议草案获得欧盟“背书”几乎是板上钉钉,其真正的压力和挑战是来自英国国内的议会。

  市场担忧升温

  由于普遍预期协议草案难以成功闯过议会大关,市场对“无协议脱欧”的担忧近期有所升温。国际评级机构穆迪在最新的研报中表示,英国议会不通过该协议草案且在缺乏其他进展的情况下,英国最终将默认走向无协议脱欧的境地,在脱欧问题上“硬着陆”。

  英国央行行长马克·卡尼20日警告称,若出现无协议脱欧,英国经济或出现自上个世纪70年代石油危机以来的最严重的危机。对无协议脱欧担忧的升温,已经让企业和商业信心受到削弱,企业投资受到明显影响。而一份使未来更明晰的协议将有助于投资反弹。英国央行首席经济学家安迪·霍尔丹也表示,英国脱欧的不确定性是英国经济面临的最大阻力,四季度的经济增长料将放缓。他还称,无协议脱欧或将损耗企业投资和雇佣热情,并对供应和需求造成立竿见影的冲击。

  据悉,欧盟将在29日发布一份关于无协议脱欧及无脱欧过渡期情况下英国经济发展的评估报告,英国财政部特别委员会敦促该报告在议会投票之前发布。

  咨询机构Cumberland Advisor首席全球经济学家比尔·维斯瑞尔表示,“议会否决该草案将加大无协议脱欧的可能性,这对市场来说将是重大的利空消息。”瑞银的策略师约翰·瑞斯表示“无协议脱欧的风险若增加,市场将会对之做出波动性反应,”他预测如果这种情况发生,英国明年将陷入衰退;五年后,英国经济比起留在欧盟的情况将萎缩10%。

  据市场人士分析,无协议脱欧将产生新的贸易壁垒,迫使商品供应链重构,商业信心将锐减,英镑汇率、房产投资、股市等投资领域都将出现较大波动。英国房地产网站Rightmove数据显示,受脱欧不确定性影响,11月英国的房产价格平均下跌5000英镑,并预测明年继续下跌。IG市场分析师约书亚·马奥尼说“英国脱欧的不确定性将持续让英镑和股市走势不明朗。”

  市场分析人士表示,上周政府高官的辞职风波,曾让英镑兑美元日内跌近2%,创下两年来的最大跌幅,英国富时100指数也走入三周来的低位,iShares MSCI英国ETF(EWU)也有较大下行。英国现任首相的下台、英国脱欧硬着陆和二次公投等潜在风险,都可能让EWU下降至30美元上方附近,让其自1月高位下跌20%,进入技术性熊市。

  不过瑞银财富管理投资分析师杰弗里·余表示,考虑到英镑长期估值偏低,如果投资者能够经受住几个月的波动,或可以适时逢低买入英镑。他认为,即使出现硬脱欧,英镑的下跌底线也不太可能跌至1.20以下。投资者过度沽空英国资产的情况,或可以给英镑带来反弹的契机。

  法国兴业银行20日发布研报称,相信协议通过的可能性依然高于无协议脱欧的状况,但其过程必然会充满坎坷。(薛瑾)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