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机构天下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8年11月16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小企业融资利率下行

  上海冉能自动化公司总经理王永军上周刚刚办完300万无抵押经营性信用贷款的续贷手续。这是他办企业近20年来第一次拿到银行续贷。“利率只有5.6%,这比有些房贷利率还要低。真的很难得。”王永军喜不自禁地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

  王永军的公司是当地的高新技术企业。而银行为向王永军这样的小企业主提供300万元的贷款,付出也是巨大的。晚上将近九点了,给王永军批了贷款的上海某银行支行刘行长仍在办公室加班。

  “我和我们的信贷员一起核查小企业的情况。300万的企业贷款在我这不是最少的,几十万的贷款我们也做。对于像王永军这样的企业,营业额小,没有房产抵押,我们只能追踪企业的经营情况,看看他们上下游的合作伙伴,甚至要看企业的物业费、水电账单,确保企业经营正常,能按时还款。”刘行长说。

  他介绍,像这样一笔一年300万元的贷款,信贷员的奖金一年不过几千块钱,一个月不到800元。信贷员每个月还要往企业跑个几趟,了解企业的经营情况。算下来,这几百块钱可能连汽车油钱都不够。可如果出现坏账,对信贷员的罚款起码是1万-2万元,还要继续追责,甚至承担法律责任。而随便一笔房产按揭贷款都要比300万多,省心省力。

  “无论是银行还是信贷员不愿意放小微企业贷款,都是可以理解的,都是商业行为。”刘行长坦陈:“我们支行也是看着企业未来的发展,希望以后能把企业的结算、工资发放都放到我们这里。再说,大客户的议价能力强,大国企客户也不一定是我们能争取到的。”

  刘行长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他所在的银行,从今年10月份起小微企业贷款利率已经普遍降低,平均降幅在0.9%左右。例如王永军的贷款利率就从去年的6.09%左右降到了目前的5.6%左右。“这主要得益于上海市成立的中小企业担保公司能够为小企业贷款提供担保,担保费只收0.5%。而一般社会上的担保公司至少收费2%,使得小企业的融资总成本很难低于10%。”刘行长说。

  上海中小微企业政策性融资担保基金成立于2016年6月,资金来源于市区两级财政和部分商业银行,基金首期筹集资金50亿元,主要为处于成长期的科技型、创新型、创业型、吸纳就业型、节能环保型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四新”和“三农”等领域的中小微企业提供融资性担保、再担保等服务。

  在11月13日的座谈会上,上海银保监局筹备组成员蔡莹透露,上海的中小企业贷款总体利率低于全国,大约7.6%左右。大型银行、上海几个法人银行的贷款利率比较低,只有六点几。关于银行问责,蔡莹说,对小企业贷款要提高风险容忍度,出现了重大违规造成的资产损失才会问责。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