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财经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8年11月16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发改委:积极支持优质民企发债融资
按市场化法治化原则化解处置违约债券风险
□本报记者 刘丽靓

  □本报记者 刘丽靓 

  

  国家发改委15日就宏观经济运行情况举行发布会,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孟玮表示,国家发改委将积极研究出台有利于民营企业通过债券市场开展市场化融资的政策措施,拓展民营企业融资渠道,积极支持优质民营企业发债融资,协调推进民营企业违约债券处置,助力民营企业纾困。

  五方面拓展民企融资渠道

  孟玮表示,国家发改委将从五方面拓展民营企业融资渠道。一是积极支持优质民营企业发债融资。发改委支持信用优良、经营稳健、对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或区域经济发展具有引领作用的优质民营企业,按照支持优质企业直接融资的相关政策申请发行企业债券。对于符合条件的优质民营企业,对债券资金用途实行正负面清单管理,鼓励将债券募集资金用于国家重大战略、重点领域和重点项目。

  二是加大小微企业增信集合债券对民营企业的支持力度。发改委鼓励各地以地方大中型企业为主体发行小微企业增信集合债券,募集资金由托管商业银行转贷给符合经济结构优化升级方向、有前景的民营企业,并将适当优化小微企业增信集合债券发行管理的相关规定,满足民营企业实际融资需求。

  三是支持发行创业投资类企业债券。发改委支持符合条件的企业发行创业投资基金类债券,募集资金用于出资设立或增资创业投资基金,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债券募集资金设立或增资的创业投资基金以股权形式最终投向未上市成长性创业企业。

  四是发改委对因现金流紧张发生债券违约,但符合经济结构优化升级方向、有前景的民营企业,督促省级发展改革部门组织各方力量,在严格防止违规举债、严格防范国有资产流失前提下,对民营企业进行必要的财务支持和救助,按照市场化、法治化原则化解处置违约债券风险,助推区域内产业龙头、就业大户、新兴行业等重点民营企业纾困。

  五是配合金融管理部门,实施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计划和股权融资支持计划。发改委按照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计划的机制设计和市场化运作原则,在企业债券领域积极支持符合条件的民营企业融资,为经营正常、流动性遇到暂时困难的民营企业发债提供支持。

  基建任务仍艰巨

  在基建补短板方面,孟玮表示,10月份,发改委共审批核准固定资产投资项目9个,其中审批6个,核准3个,总投资918亿元。主要集中在交通运输、能源等领域。近期发改委批复了包头至银川铁路银川至惠农段、上海经苏州至湖州段、重庆至黔江等三个高铁项目可研报告,总里程529.14公里,总投资1031.65亿元。

  孟玮指出,“十三五”后期,基础设施建设任务仍然艰巨。发改委将会同各地方、各部门,按照推动高质量发展要求,进一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持既不过度依赖投资,也不能不要投资、防止大起大落的原则,进一步加强重大项目储备,进一步加快推进重大项目前期工作,进一步加大资金筹措力度,进一步调动民间投资积极性,通过四个“进一步”,聚焦精准补短板,不断提高投资效益,确保有限资金投向关键领域,为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可持续发展和提高长期综合竞争实力发挥积极作用。

  她指出,在做好基础设施领域补短板有关工作的同时,要防范化解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风险和金融风险,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攻坚战。对各地方政府而言,要把握好“三个严格”,即严格可研论证、严格项目建设条件审核、严格担保举债行为。

  未研究或提出“汽车购置税减半”

  孟玮表示,从总体上看,目前我国汽车保有量2.35亿辆,居世界第二,我国汽车产销规模已近3000万辆,居世界首位,持续快速增长有一定难度。从近期情况看,去年同期基数较高,前期实施小排量乘用车购置税优惠政策导致部分消费需求提前释放,国际国内经济形势变化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市场预期等,都对近期汽车产销形成一定影响。但中国汽车产业发展不乏亮点,汽车出口保持较高增速,新能源汽车表现抢眼,9月份产销量同比增长超过50%,体现了产业主动转型升级的良好势头。同时,目前我国汽车消费更新替代潜在需求仍然较大,我国汽车产业未来仍有广阔的发展空间。

  孟玮指出,目前发改委没有研究或提出过“将汽车购置税减半至5%”的建议。下一步,将继续密切跟踪汽车行业运行态势,进一步完善相关政策,在进口关税降低、外资股比放开的大背景下,推动企业进一步增强核心竞争力,更好满足消费者需求变化,促进我国汽车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