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海外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8年02月14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特朗普力推基建计划
美股反弹迎“强心针”
□本报记者 陈晓刚

 □本报记者 陈晓刚

 

 2月12日,随着市场避险情绪有所缓解,美国纽约股市三大股指大幅上涨,受美国总统特朗普推出大规模基础设施投资计划影响,三大股指尾盘涨幅一度扩大,基建相关概念股以及钢铁股普遍走强。

 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当日收于24601点,涨幅1.7%;标准普尔500股票指数收于2656点,涨幅1.39%;纳斯达克综合指数收于6982点,涨幅1.56%。至此,纳指2018年以来的走势重新转为上涨,道指和标普指数今年以来的跌幅收窄至不超过1%。

 部分华尔街分析师表示,继续看好美股后市。由于特朗普政府力推大规模基建计划的决心不改,基建股以及钢铁股有望成为美股市场继续反弹的领头羊。

 基建钢铁股走强

 白宫12日公布的基建投资计划显示,特朗普政府计划在未来10年内,利用2000亿美元联邦资金撬动1.5万亿美元的地方政府和社会资本,来改造美国年久失修的基础设施。基建项目的定义相当宽泛,包括公路、铁路、机场、航运、水利、水电、宽带、污染土地修复等。

 改善美国老旧的基础设施一直是美国各界的共识。美国土木工程师协会的报告估计,未来10年,美国基建投资资金缺口高达2万亿美元。这意味着美国联邦和州政府需要每年投资2000亿美元才能满足整体基建融资需求。市场人士称,以工程机械公司为代表的美国本土工业生产公司、以钢铁为代表的原材料公司将从中受益颇多,有望持续走强。

 尽管这份基建投资计划预计很难获得国会跨党派支持,顺利实施的难度很大,但美股相关概念股闻风而动,成为当日美股市场大幅上涨的中坚力量。钢铁股中,AK钢铁控股、美国钢铁均大涨5.78%,史尼泽钢铁涨2.75%,Steel Dynamics涨2.64%。另外,工程机械巨头卡特彼勒涨2.06%,机械制造公司特雷克斯涨1.79%,主营建筑工程设计服务的AECOM公司涨1.07%,主营建筑原材料的火神材料公司涨1.73%,主营设备租赁的联合租赁公司涨1.1%。

 美股料仍有向上空间

 目前,市场依然对2018年美企业绩表示乐观。Factset调查数据显示,2018年第一季度标普500成分股公司盈利同比将增长16.9%、总体收入增长7.4%;第二季度盈利增长和总体收入增长将加速至18.7%、7.8%。2018年全年,标普500成分股公司盈利将增长18.5%、总体收入增长6.5%。估值方面,未来12个月的标普500成分股市盈率水平为16.3倍。

 摩根士丹利首席美国股票策略师米切尔·威尔逊12日表示,近期冲击美国股市的“波动性震荡”已经将估值降至有吸引力的水平,标普500指数16倍的市盈率水平“在我们看来太便宜了”。威尔逊建议,在目前估值水平上应买入美股,之前市场的调整力度有些过大。他认为,“虽然预计市场不会迅速回到前期高点,但我们仍然认为在今年晚些时候,在本轮周期触顶之前,标普500指数可能还会再创新高。”威尔逊预测,标普500指数今年年底将达到2750点。

 瑞信集团股票衍生品策略师发布的最新报告称,美国企业基本面强劲,此前股市调整更多是受技术性抛售的推动,可卖出标普500指数ETF的风险逆转期权。瑞信美国股票策略团队预计,2018年仍然是美国经济扩张的强劲年份,标普500指数年底将达到3000点。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