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16版:基金人物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7年07月03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提升投研的“颜值”

 在胡志伟的眼里,虽然诺德基金仍是小型基金公司,但有过5年多反复锤炼的投研团队,其战斗力不容小觑。

 这个团队的成长经历并无奇特之处,却符合大道至简的朴素道理。2009年至2010年,诺德基金开始重构自己的投研体系,除任命新投资总监之外,还增加了一批市场经验丰富的投资与研究人员,并建立研究员、基金经理、投资决策委员会三个层面分工明确的系统性投资决策体制。虽然后来历经股权更迭、人事变化,但这个投资决策体制并未受到影响,延续至今。

 胡志伟将这个举动称之为一次“新生”。自此之后,诺德基金的投研团队不仅实力激增,而且投资思路和操作也有了质的飞跃。在多年的磨砺之后,如今的诺德基金已经形成自己的投资特色——追求风险调整后的稳健收益,打造出基金净值波动相对较小、净值稳步上行的产品。

 胡志伟坦言,与大基金公司相比,中小基金公司无论是财力还是资源都处于弱势,投研团队的配备无法与大公司比肩,但这并不影响中小基金公司将投研团队打造成为一个长期业绩优异的精品团队。只要给基金经理和研究员足够的发挥空间,打造出“简单、高效、和谐”的投研文化,配以适合自身特点的激励机制,中小基金公司的投研团队同样能够“生机勃勃”,给投资者带来很好的业绩回报。

 “虽然诺德基金现在还是一家中小型基金公司,但我们的投研团队同样可以做出自己的特色,形成自己独特的竞争优势,给投资者带来长期稳定的回报。”胡志伟说,“我们在实践中发现,在投研团队小而精的状态下,办事程序和人际关系都相对更简单,不需要对太多的事务性工作进行协调,从而减少摩擦成本,提高工作效率,并能让成员们更专注于主业,做好业绩,这才是投研团队的核心价值所在。”

 胡志伟举例说,在新投研团队重构以前,诺德基金对投研团队的管理会直接延伸到基金经理的具体投资操作上。但现在,诺德基金在对基金经理的投资管理上,除了一些框架性的硬性规定外,绝大部分的基金投资权限都开放给基金经理了,这给了基金经理足够的发挥空间,可以让其能力得到充分的展现。

 不仅如此,诺德基金还鼓励投研团队经常进行“头脑风暴”式的沟通,通过激烈的思想碰撞来找到投资的“火花”,并鼓励投研团队尽可能多地出去调研。“诺德基金在投研队伍中,一直鼓励基金经理和研究员之间高效沟通、信任协作,力争打造‘投研一体化’的模式,近年来还建立了一套适应市场需求的投研考核机制,并不断完善。”胡志伟说,“在现在激烈的竞争背景下,中小基金公司留人不易,我们只能通过提供好的事业机会,并通过机制形成良好业绩与不断扩大资产管理规模之间的良性循环,来实现人才的长期沉淀。”

 值得称道的是,随着诺德基金投研团队在实战中的不断探索,其投资风格也日渐鲜明:第一,尽可能控制回撤的幅度,通过低回撤来减少投资者的损失;第二,追求绝对回报,打造中长期业绩的金字招牌。而在这种投资风格的指导下,诺德基金的投研团队无论是在研究还是投资的选择上,都会更加注重基本面的深度研究,较少去涉及题材股或者那些缺乏业绩支撑、波动较大的股票。

 有了一支“高颜值”的投研团队,诺德基金的“野心”也悄然滋生。胡志伟表示,如何让更多人知道、认可诺德基金的中长期业绩优势,是诺德基金下一阶段的重要工作。在A股市场几度暴涨暴跌之后,越来越多的投资者意识到,投资基金不能抱着一夜暴富的心态,获得一份长期稳定的绝对回报才是正途,这也是诺德基金努力的方向。“我们希望,未来投资者一旦想到长期稳健的绝对回报,就能马上想到诺德基金,这是我们的目标。而在此之前,我们还要继续做好业绩,在更长的时间里让投资者看到我们持续获得稳健回报的能力。”胡志伟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