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期货大视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7年07月03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美国农业保险:坚持政府支持和市场化运作相结合

 在此次论坛上,美国农业部前总经济师、联邦作物保险公司(FCIC)前主席乔·克劳伯博士介绍了美国农业保险发展历史。他表示,为进行农业风险管理,美国在上世纪80年代创建了非常大的粮食库存。但对政府来说,这种做法成本高、负担重。为提高农业风险管理成效,美国于上世纪80年代中期开始进行改革,推出一些新保险项目并逐步形成农业保险体系,给农民提供最基本的安全网,在这个安全网内农民根据市场价格的预期来决定种植什么品种,由期货市场来设定保险价格,改变了以往主要由保护价来指导农民种什么作物品种的情况。

 目前,联邦作物保险计划已成为美国农业风险管理体系的核心。据乔·克劳伯介绍,美国联邦作物保险计划由政府负责整体监管,由保险公司负责实施、销售和维护保单,农民自愿参与。目前该保险计划已覆盖了美国70%以上的农作物面积和约130个农作物品种。2016年,已有18家私营保险公司、12500名保险代理、5000名险损估价师参与到联邦作物保险交付系统,为广大农业生产者提供了约120万份保单。其中,收入保护险是作物保险计划中的主力军。数据显示,美国农业收入保险保费金额占农业保险总保费的比重高达83%,农民参保率也在80%以上。

 与会嘉宾表示,美国农业保险体系运作效率高、运行成本低,有效保护了农民利益。该体系的良性运转,既离不开美国政府的统筹管理和多方位支持,也离不开先进、成熟的市场化运作模式。一方面,美国政府在以收入保险为主的农业保险体系中发挥了关键作用。近年来,美国政府对农业保险的保费补贴比例长期稳定在62%左右。同时,政府对农业保险进行统一计划和监管,负责制定条款、提供保费补贴、承担再保险等职能。另一方面,各方以市场化运作方式参与农业保险体系。据乔·克劳伯介绍,农业保险投保主体——农场主自愿参与,并根据自身风险预估的情况,选择相应的保险责任范围。私营保险公司负责实施计划及销售和维护保单,农业投保公司主要为代理商、生产者提供专业服务和技术支持。

 美国MBS家庭农场集团继承人、总裁凯里·迈尔曼认为,农业保险体系为美国农场提供了灵活、经济、高效的风险管理工具。一方面,它的灵活性使农场主可以根据自身需求定制保险范围,使他们可以选择不同的风险管理规划,覆盖不同的管理需求。另一方面,通过由政府转移支付分担风险,农场能以较低的保费购买保险,从而促使更多农场参与农业保险。由于市场化的保险运作,美国农场可以向自己所青睐的当地代理机构购买保险,从而获得更有竞争力和本地化的保险服务,尤其是对于以农业为主的美国西北部地区,使得农民参与保险时有了更多选择。此外,这种竞争也确保了及时理赔和保费的市场化定价,在促使行业逐步均衡化的同时,最终受益的还是农场自身。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