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11版:私募基金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7年07月03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VC/PE美元基金
获更多投资机会
□辛华

 □辛华

 

 日前,国家发改委、商务部联合发布《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2017年修订)》(简称“2017版《目录》”),将于今年7月28日起在全国实施。2017版《目录》的出台将对未来几年外资在大陆的绿地投资和跨境并购,特别是VC/PE美元基金在大陆投资将产生重大影响。

 两大突出亮点

 与《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2015年修订)》(简称“2015版《目录》”)相比,2017版《目录》有两大突出亮点。

 一是进一步扩大了外资投资的领域。从条目上看,2017版《目录》的限制性措施减少30条;从行业上看,2017版《目录》进一步提高服务业、制造业、采矿业领域的开放水平。服务业取消公路旅客运输,外轮理货,资信调查与评级服务,会计审计,大型农产品批发市场建设、经营,综合水利枢纽的建设、经营等领域外资准入限制;制造业取消了轨道交通运输设备制造,汽车电子总线网络技术、电动助力转向系统电子控制器的研发与制造,新能源汽车能量型动力电池制造,摩托车制造,海洋工程装备(含模块)制造与修理,船舶低、中速柴油机及曲轴的制造,民用卫星设计与制造、民用卫星有效载荷制造,豆油、菜籽油、花生油、棉籽油、茶籽油、葵花籽油、棕榈油等食用油脂加工,大米、面粉、原糖加工,玉米深加工,生物液体燃料(燃料乙醇、生物柴油)生产等领域外资准入限制,并取消同一家外商在国内建立纯电动汽车生产合资企业不超过两家的限制;采矿业取消油页岩、油砂、页岩气等非常规油气勘探、开发,贵金属(金、银、铂族)勘查、开采、锂矿开采、选矿,钼、锡(锡化合物除外)、锑(含氧化锑和硫化锑)等稀有金属冶炼等领域外资准入限制。

 二是首次提出在全国范围内实施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作为对外商投资实行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模式的基本依据。在负面清单之外的领域,原则上不得实行对外资准入的限制性措施,外商投资项目和企业设立实行备案管理。

 此外,还对鼓励类政策进行调整。新增的鼓励类条目包括智能化紧急医学救援设备制造,水文监测传感器制造,虚拟现实(VR)、增强现实(AR)设备研发与制造,3D打印设备关键零部件研发与制造,加氢站建设、经营,城市停车设施建设、经营等。删除的鼓励类条目包括轨道交通运输设备制造,海洋工程装备(含模块)的制造与修理,船舶低、中速柴油机及曲轴的制造,轻型燃气轮机制造,额定功率350MW及以上大型抽水蓄能机组制造,会计、审计,综合水利枢纽的建设、经营等。

 提升VC/PE美元基金投资

 投中研究院认为,此次2017版《目录》发布,对美元VC/PE基金将产生以下影响:

 首先,在全国范围实施外资准入负面清单,对于外商投资企业不涉及准入特别管理措施的,适用备案管理。这将进一步减少美元VC/PE基金在国内投资审批时带来的不确定性,有利于提升美元基金投资和交易的效率,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了美元基金相对于人民币基金的劣势。

 其次,2017版《目录》取消了外资在资信调查与评级服务、民用卫星设计与制造、油页岩、油砂、页岩气等非常规油气勘探、开发的限制。这些领域是美元VC/PE机构在海外经常投资的领域,这次放开限制将为美元VC/PE机构带来更多的投资机会;2017版《目录》还把虚拟现实(VR)、增强现实(AR)设备研发与制造,3D打印设备关键零部件研发与制造,城市停车设施建设、经营列入鼓励类,也将会促进美元VC/PE基金在相关领域里的投资与布局。

 第三,2017版《目录》并没有彻底改变中国目前针对外商投资的管理体制与模式。只要外资VC/PE机构在大陆在岸设立的VC/PE基金,有外资成分,不论多或少,都要适用2017版《目录》,在对外投资上会受到一定的产业限制。这是外资在岸的VC/PE基金与纯人民币基金相比最大的劣势。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