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4版:前沿视点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6年12月05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黄金储备是人民币国际化“压舱石”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 连平

 黄金储备对于人民币国际化的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拥有适度的黄金储备有助于人民币国际化的稳步推进。拥有适度黄金储备使得人民币有了比较好的价值基础。

 保持适度的黄金储备有助于改善央行的资产负债结构。我国央行的资产负债结构的多元化程度跟欧美等国相比差距较大,黄金所占的比重很低。未来黄金储备的比重适度提高将有助于进一步优化央行的资产负债结构,进而对央行的信誉具有很好的提升作用,这无疑对人民币国际信用的提高是有好处的。

 未来市场出现巨大风险或剧烈波动的时候,干预汇率是有必要的,而此时黄金也可以发挥很好的作用。811汇改后至今年初,人民币汇率曾出现过两次剧烈的波动,央行均利用外汇储备进行了干预。笔者认为,将来黄金也是一个市场干预的可供选择手段。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