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15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6年12月05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证券代码:002823 证券简称:凯中精密 公告编号:2016-003
深圳市凯中精密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股票交易异常波动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的内容真实、准确、完整,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一、股票交易异常波动情况的说明

 深圳市凯中精密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股票连续三个交易日(2016年11月30日、2016年12月1日、2016年12月2日)收盘价格涨幅偏离值累计达到20%。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交易规则》的规定,属于股票交易异常波动的情况。

 二、对重要问题的关注、核实情况说明

 1、公司前期所披露的信息,不存在需要更正、补充之处。

 2、公司未发现近期公共传媒报道了可能或已经对公司股票交易价格产生较大影响的未公开重大信息。

 3、公司已披露的经营情况、内外部经营环境未发生重大变化。

 4、公司、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不存在关于公司的应披露而未披露的重大事项,或处于筹划阶段的重大事项。

 5、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在股票交易异常波动期间不存在买卖公司股票的情形。

 6、公司不存在违反公平信息披露的情形。

 三、是否存在应披露而未披露信息的说明

 公司董事会确认,公司目前没有任何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有关规定应予以披露而未披露的事项或与该事项有关的筹划、商谈、意向、协议等;董事会也未获悉公司有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等有关规定应予以披露而未披露的、对公司股票交易价格产生较大影响的信息;公司前期披露的信息不存在需要更正、补充之处。

 四、风险提示

 (一)公司提醒投资者特别关注公司于2016年11月24日在指定信息披露媒体披露的《深圳市凯中精密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上市首日风险提示公告》(公告编号:2016-001)中所列示的公司风险因素及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招股说明书“第四章 风险因素”等有关章节关于风险的描述,上述风险因素将直接或间接影响公司的经营业绩。

 本公司再次特别提醒投资者认真注意以下风险因素:

 1、经营风险

 (1)铜材价格波动风险

 公司生产所需的主要原材料为铜材和电木粉,其中,铜材在换向器的成本结构中所占比重较大。报告期内,公司生产成本中铜材成本所占比重分别为37.32%、33.04%、30.62%和25.31%,故铜材价格变动是导致公司产品成本变动的主要因素之一。

 公司采用的定价模式是“铜材成本+制造成本+合理利润”,其中,国外铜材成本以伦敦金属交易所约定期间(主要为上季度)铜的平均价格为依据,国内铜材成本以上海现货交易所约定期间(主要为上季度)现货铜的平均价格为依据。若铜材价格发生大幅波动,将导致公司生产成本发生较大变动,从而影响公司产品毛利率水平。公司存在因铜材价格波动而导致的经营业绩波动风险。

 (2)宏观经济波动及政策变化风险

 换向器广泛应用于汽车电机、电动工具电机、家用电器电机和办公设备电机等领域。下游行业的需求和宏观经济的相关性明显,国际和国内宏观经济的周期性波动引致消费能力和消费需求的变化,将对各类电机的生产和销售带来影响。若宏观经济持续恶化,经济出现衰退,公司下游行业不景气或者发生重大不利变化,将对公司生产经营产生不利影响。

 (3)人力成本上升风险

 报告期内,直接人工在公司产品生产成本中的比重分别为23.31%、25.75%、25.36%和26.89%。随着我国整体经济持续发展,劳动力的薪酬及福利水平可能会逐步上升,若公司在生产设备自动化以及生产效率优化方面不能及时消化人力成本上升带来的成本增加,将对公司经营业绩产生不利影响。

 (4)部分房产租赁及部分租赁房产未取得产权证书风险

 公司目前部分生产厂房系租赁深圳市宝安沙井经济发展有限公司房产,租赁期间至2018年12月31日,该等房产租赁均签署了《房地产租赁合同》。公司面临主要生产厂房租赁他人房产带来的潜在风险。

 上述租赁房产中有1.8万余平方米房产(其中厂房、办公用1.2万余平方米)属于深圳宝安区沙井街道农村城市化历史遗留建筑,出租方深圳市宝安沙井经济发展有限公司尚未取得产权证书。公司面临承租该等房产因产权手续不完善带来的潜在风险。

 (5)技术更新风险

 公司主要产品为各类微特电机用换向器,作为电机的核心部件之一,广泛应用于汽车、家用电器、电动工具、办公设备、航空航天及其他领域。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及其他相关产业的发展,若公司的技术研发偏离市场需求、技术研发无法取得突破而失败或关键技术未能及时更新,公司可能面临技术创新不力导致竞争力减弱的风险。

 此外,如果公司核心技术或重大商业秘密泄漏、核心技术人员流失,公司的生产经营将会受到较大的影响。

 (6)销售客户集中风险

 报告期内,公司主营业务前五名客户销售收入总额分别为37,980.72万元、39,680.33万元、44,033.51万元和23,557.84万元,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56.29%、53.29%、54.78%和52.61%,集中度较高。若上述客户生产经营状况发生重大不利变化或未来发展计划发生变化,需求下降,或因为公司在产品品质、及时交付以及持续竞争力等方面出现问题导致主要客户转向其他供应商采购相关产品,将给公司的生产经营带来一定的不利影响。

 (7)主要原材料供应商相对集中风险

 报告期内,公司向前五名原材料供应商采购金额分别为24,087.78万元、25,682.51万元、23,406.16万元和10,016.39万元,占公司当期采购总金额的比例分别为83.93%、79.44%、73.79%和68.65%。若公司与主要供应商的合作关系发生变化,或者公司主要供应商的经营或财务状况出现不利变化,有可能导致供应商不能及时、足量、保质的提供原材料,将对公司的生产经营活动造成一定的影响。

 (8)存货管理风险

 报告期期末,公司存货分别为10,111.60万元、11,160.17万元、12,386.49万元和11,767.35万元,占流动资产的比例分别为29.67%、29.80%、29.03%和25.36%。若公司存货管理不善或未能有效执行存货管理制度,将给公司的生产经营带来一定的不利影响。

 2、财务风险

 (1)应收账款余额较高风险

 报告期期末,公司应收账款余额分别为16,938.22万元、19,896.90万元、22,899.86万元和23,384.54万元,占当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23.15%、23.97%、26.02%和47.64%。若主要客户的经营状况发生重大不利变化,致使应收账款不能及时收回,将对公司资产质量以及财务状况产生较大不利影响。

 (2)汇率波动风险

 报告期内,公司产品出口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分别为64.80%、57.56%、49.89%和55.01%,汇率变动对公司的经营成果存在一定的影响。目前我国人民币实行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汇率波动对公司的影响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汇兑损益,公司出口主要采用美元、欧元、港元结算,报告期内,公司发生的汇兑损失分别为563.68万元、429.01万元、-527.38万元和-261.58万元,占同期净利润的比例分别为7.38%、5.63%、-5.78%和-4.96%,随着公司产能的进一步提升,若公司出口销售收入持续增长,将可能会因汇率波动而使公司产生较大的汇兑损失;二是出口产品的价格竞争力,若人民币持续升值,公司产品在国际市场的性价比优势将被削弱,从而影响公司的经营业绩。

 (3)高新技术企业税收优惠不能延续的风险

 公司被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目前按15%的税率缴纳企业所得税。若未来国家变更或取消高新技术企业税收优惠政策或公司未继续被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这将会对公司未来的经营业绩产生一定影响。

 (4)出口退税政策变动风险

 换向器作为电机核心零部件享受17%的出口退税优惠政策。报告期内,公司实际收到退税款分别为3,575.16万元、5,038.35万元、4,657.14万元和1,716.05万元。若出口退税率下调,将对公司的产品定价、盈利能力产生一定的影响。

 (5)资产抵押风险

 截至本招股说明书出具之日,公司为取得银行借款分别以位于坪山新区坪山街道翠景路东规划四路南的土地使用权(深房地字第6000575763号)、位于浏阳市现代制造产业基地纬2.5路以南、经5.5路以西的土地使用权(浏国用(2013)第07165号)、位于宝安区沙井街道新桥社区芙蓉工业园的土地使用权及座落于其上的宝安区沙井街道新桥社区芙蓉工业区宿舍1栋、厂房2栋、厂房3栋(深房地字第5000512149号)用于抵押。

 除凯中香港持有的物业和惠州丰华拥有的土地使用权不存在抵押等权利限制情况外,公司在境内拥有的土地使用权和房屋所有权均已抵押。如果公司不能及时偿还上述银行借款,将对公司的生产经营造成不利影响。

 3、募集资金投资风险

 (1)产能扩大导致的产品销售风险

 根据市场需求情况、换向器行业发展趋势以及公司未来发展战略,公司决定本次募集资金投向为年产石墨换向器及起停电机换向器合计2,900万只项目、年产各种类别电机换向器28,682万只项目。公司本次发行募集资金投资项目达产后,公司产能将较目前有较大幅度增长。

 新增产能对公司的市场开拓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若未来客户需求增长放缓,或公司新市场拓展进展不畅,将导致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投产后产生销售风险。

 (2)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实施风险

 公司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实施有赖于市场环境、管理、技术、资金等各方面因素的配合。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可能存在因工程进度、工程质量、投资成本发生变化而引致的风险;同时,竞争对手的发展、产品价格的变动、市场容量的变化、新的替代产品的出现、宏观经济形势的变动以及销售渠道、营销力量的配套等因素也会对项目的投资回报和公司的预期收益产生影响。

 4、管理风险

 (1)公司治理结构不完善风险

 公司控股股东为吴瑛,实际控制人为张浩宇、吴瑛,其直接和间接合计持有公司发行前81.0481%的股份。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的关联方吴琪、吴全红、梁波、施兴洲直接和间接合计持有公司发行前3.2343%的股份。张浩宇现担任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吴瑛担任公司董事,吴琪担任公司董事、副总经理,吴全红、梁波担任公司副总经理。

 若公司的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及其关联方利用其控股地位,通过行使表决权或其他方式对公司的人事、经营决策等进行不当控制,可能会使公司和其他中小股东的权益受到损害。

 (2)经营规模迅速扩张风险

 本次募集资金到位后,公司资产规模将会进一步增加。公司资产规模的迅速扩张、销售收入的大幅增加,将在资源整合、研究开发、资本运营、市场开拓等方面对公司的管理层提出更高的要求,增加公司管理与运营的难度。若公司管理层的业务素质及管理水平不能适应公司规模迅速扩张的需要,组织模式和管理制度未能随着公司规模的扩大而及时调整与完善,将削弱公司的竞争实力,对公司的未来发展构成一定的制约。

 (3)人力资源风险

 随着公司业务规模的不断扩大,技术人才、生产人才、管理人才等均有较大需求。若公司不能保证公司人力资源可以及时、完全满足需求,存在一定的人力资源风险。

 (二)公司预计2016年度营业收入相比于上年增幅为16%-31%,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相比上年增幅为15%-35%。(前述数据未经注册会计师审计,且不构成盈利预测)

 (三)公司董事会郑重提醒广大投资者:公司指定信息披露媒体为《证券时报》、《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证券日报》和巨潮资讯网(http://www.cninfo.com.cn),公司所有信息披露均以上述媒体刊登的公告为准;公司将严格按照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和要求,认真履行信息披露义务,及时做好信息披露工作。

 敬请广大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理性投资。

 特此公告。

 深圳市凯中精密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16年12月5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