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3版:数据/信息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6年12月05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行情转入震荡整固阶段
□申万宏源 钱启敏

 □申万宏源 钱启敏

 

 周末,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在证券基金业协会上的一番关于反对野蛮收购的讲话,可谓一石激起千层浪,成为这两天财经刷屏率最高的热点新闻。这个讲话,反映出管理层对最近险资频频举牌、任性投资所隐含的金融风险、法律风险的高度担忧,可以预见,市场将对这一现象进行反思和矫正,加上行情自身已经显露出来的调整信号,因此短线大盘将转入震荡整固的阶段。

 首先,刘士余主席的讲话表达了对部分机构利用公众资金和杠杆收购的方式,进行激进性举牌所银行风险的担忧,因为这些资产本质上是老百姓的钱,如果发生重大风险或损失,最终受害的还是广大投资者,因此要反对不负责任的冒险行为。其次,由于近期险资频频高调举牌,导致二级市场相关股票价格暴涨暴跌并愈演愈烈,加剧了市场的波动和杠杆式金融风险,加剧了短线炒作之风,不利于市场的稳定健康发展。第三,部分机构的激进式举牌,对上市公司的稳健经营产生重大冲击,使得公司经营层不是想方设法怎么把公司搞好,而是整天提心吊胆地担心有野蛮人敲门,例如近期南玻管理层的集体辞职事件,明显不利于上市公司的稳健发展并最终影响广大投资者的利益。因此,管理层的这一警示,对市场稳定、防范风险具有重大意义。受其影响,预计未来市场将有一个自我纠正的过程,险资激进式举牌将会收敛,举牌概念股的表现也会降温,逐渐回归正常状态,由于这类个股主要集中在大盘蓝筹股当中,因此它们的回归将带动指数震荡回调,去除泡沫。

 从市场本身运行节奏看,上证指数在经过连续七周的周阳线后,技术指标严重超买乖离,加上上周初出现本轮反弹的第三个也是竭尽性调控缺口后,技术调整的要求已经非常明显,因此上周市场冲高回落,已经进入技术性调整周期。这一调整,时间上需要2-3周的时间。再加上目前临近年底,时间上相对敏感,部分机构有年终结账要求,而新股发行也在逐渐提速。此外,短线资金面开始紧张,回购利率持续反弹,也将引导大盘进入休整。

 从其它影响因素看,周初深港通开通,两地市场会有怎样的表现?周日意大利宪政公投举行,最终结果如何?全球市场会做怎样的反应,同样值得关注。总体看,临近年末,环境层面不确定因素较多,资金面趋紧,行情本身也有技术调整要求,因此短线震荡回调应是大概率事件,建议投资者谨慎观望,谋定而后动。

下周趋势 看空

中线趋势 看平

下周区间 3180-3260点

下周热点 有待补涨的成长股

下周焦点 成交量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